受洗=洗头?
本地宣教士/林莲钦 感谢主的带领、保守、看顾,我在本地宣教岗位上服侍祂将要五年了。回想起来,时间真的过得很快。当初本来只想回应上好“青本门徒课程”之后的决定——“一人一生献一年”。但,当我上了工场看到那许许多多未得之民,主说:“要收的庄稼多,工人稀少,你在哪里?”所以我再也不敢轻易说放弃。 这些年来,特别是去到长屋时,我内心的感受及挣扎就越深,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有时会看到他们信仰的肤浅——问他们谁是耶稣/上帝,他们多答不出来,更不用说他们所信的是怎样的一位上帝;很多也不明白受洗的意义,也听不懂什么是受洗(Baptisa),他们会认为受洗是洗头(Nuchi pala / masu pala),洗头之后(udah masu pala)就是基督徒了。因为当我问他们“是基督徒吗?”,有的会回答说什么时候哪一位牧师已经为他们洗头(masu pala)了;有的会说已经洗头了(suba udah masu pala),但没有信/证书 (surat) ,几时能再洗头(Kamaia ulih masu pala baru)。从这里可看到他们看重证书多过信心,很多门前/家里还是挂着与迷信相关的物件。 关于领受圣餐他们就更不明白了,甚至有的认为圣餐只要领一次。就比如去年我在Tunoh时,当牧者分配圣餐时,我看到只有刚受洗的上前领,那些所谓已经受洗的却没上前领。我就邀请他们一起上前领,想不到他们却告诉我他们以前已经领过了。在我跟他们解释之后,他们才上前领圣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