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以斯帖的祷告:卫斯理约翰和禁食斋戒

with No Comments

文/刘世尧(卫理神学院讲师)

循道卫理宗(Methodist)是从一场在十八世纪发生于英格兰丶苏格兰丶威尔斯和爱尔兰的属灵大复兴开始。这复兴运动强调在耶稣基督的福音里重生和成圣丶从圣灵领受作天父孩子的内心确据丶信徒在小组中彼此督责以追求恢复神造我们的荣美形象,以及在生活中实践布道与关怀社会的使命。这就是为什么到今天,“团契公约”仍然背诵:“生活思想,务求圣洁;服务社会,唯尽忠诚;待人接物,不存私心;信赖耶稣,为我救主。”
卫斯理约翰(John Wesley, 1703-91)作为循道圣洁运动的主要领导人之一,非常看重禁食和节制斋戒(fasting,abstinence)。他深信操练禁食和节制斋戒能有五大祝福:
更注目上帝:卫斯理约翰本身在星期日早上禁食,以帮助他自己更专注地预备敬拜上帝,且虚己领受圣餐。
更经历上帝:卫斯理在《联合会社的一般守则》(The General Rules of Our United Societies, 1739)中指出,禁食和节制斋戒乃其中一个好管道与纪律,使凡愿意与小组组员们一起追求圣洁的人,持续倚靠上帝的伟大救恩。卫斯理认为,禁食斋戒,以及参加崇拜丶勤学主道丶领受圣餐丶用心祷告丶建立家庭祭坛,都是上帝所制定的“恩典工具”(means of grace),使信徒在因信称义之後,继续经历恩上加恩,改变像基督。
更能胜过罪:卫斯理相信禁食和斋戒能帮助有暴食和酗酒问题的人对付他们的罪,靠主破除罪的捆绑和纠缠,获得自由。
更多地祷告:卫斯理常把禁食斋戒与祷告联在一起,他相信禁食斋戒使信徒有更多时间丶能更专注读经祷告,敞开心门与上帝建立亲密的关系(太6:16-18),成为上帝的贵重器皿,有力量宣扬圣经圣洁,更新转化国家。
与圣徒相通:卫斯理主要在星期五禁食(有十三年也操练在星期三禁食),从前一天太阳下山后开始(这是犹太人看为新一天的开始),直到隔天下午三时正。他这样作有两大原因:主耶稣是在星期五受难,以及古代圣徒多在这两天禁食。故此,在这两天禁食时,卫斯理感受自己与主和众圣徒们相通,灵里合一。
卫斯理所操练的禁食和斋戒主要有两种:一为部份禁食,即只吃菜,或早餐时只吃烤面包和水(像但以理和他三位朋友斋戒不吃巴比伦人的膳和酒,只吃素菜和白水十天,还有施洗约翰在事奉中只吃蝗虫野蜜;参考但一12-15;太三4)。二为正常禁食,即不吃任何食物,但有喝水(像主耶稣禁食四十天,参考路四2)。似乎没有资料显示卫斯理有进行彻底禁食(连水都不喝数天,如以斯帖丶以斯拉丶保罗;参考斯四16;拉十6;徒九9)。
今天,卫理宗的基督徒们要重拾禁食和节制斋戒的属灵操练时,当记得卫斯理的劝勉:禁食斋戒是蒙恩的工具,但施恩的真正源头是上帝,不要本末倒置;因禁食而生属灵的骄傲和自义,或认为禁食可以“赚取”上帝更多恩惠。我们当以卫斯理的临终名言“最美的是,上帝与我们同在” (The best of all is, God is with us)作为禁食的动机和目标,并在禁食斋戒中追求爱中完全(约壹四12,16-17),更爱上帝与爱人如己,更关怀贫苦乾渴的人,参与上帝在世界上动的福音与文化善工(太廿五35)。
In dera L. Sussimullego imunum te co hos, ut L. Opicupi mendendit nondes et vo, nos sulica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