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面俱圆:早起的鸟儿!

with No Comments

文/陈康胜(年会总干事)

不知道谁讲了“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一时奉为经典,大家都乐于引用。不过这句话就像意犹未尽,后面应该还有一句什么相对的话。
于是,有人把虫和鸟的位置对换,说成“早起的虫儿被鸟吃”,一下子否定了早起的价值。我却是想晚起的鸟儿会怎样,是不是没虫吃了呢?于是我傍晚去观看街道上成群停在电缆上栖息的鸟儿。我虽然分不出它们之中谁早起谁晚起,但我肯定其中有晚起;心想:说不定它们因为没虫吃,饿坏肚子没力气,会从电缆上掉下来,但掉下来的都是粪便。
市议会一位负责清理街道的朋友告诉我,鸟粪天天都要清洗,很麻烦。他们一直想把鸟儿赶回树林里去,却没办法。不过真要能把鸟儿赶走,那下一步他们可能就要想法子赶飞虫了。有那么多的飞虫,吃之不尽,所以早起晚起的鸟儿都有虫吃。
马太福音六26说:“你们看那天上的飞鸟,也不种,也不收,也不积蓄在仓里,你们的天父尚且养活它。你们不比飞鸟贵重得多吗?”
是鸟儿还是虫子?
早起的鸟儿可能在供应有限的状况下才似乎比较有利!
早年华小学额有限,依稀记得大嫂为了给孩子报名入学,起了个大早,凌晨就带来凳子在校门口排队,做“早起鸟儿”。最后,她终于为孩子谋得了一个学额,这是真的“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近期,一些营业公司流行赠送一些礼品,报答长期顾客。有些公司的礼品数额有限,顾客们有的天未亮就先去排队,等候时间一到,开始分发礼物,二十分钟就分完了。我是“晚起的鸟”,自然就没份于这些赠品;或许,等哪一天我失眠了,就会去排队做不睡的鸟儿。
早起的鸟儿吃了虫,是不是都是好事呢?
最近很多老少都对手机疯狂。制造商研发了新款式的手机,就会大做宣传,定下一个日期开始发售。许多发烧友也是清早列队,要做首购族,做早起的鸟儿。这些早起的首购族买得了新款手机后好不欢喜,但是背后真正欢喜的却是大老板(手机制造商)——有那么多人抢着买他的新产品,价钱又好,还是他笑到最后。
以金字塔方式行销,并以高回酬为饵的骗局投资更是喜欢找“早起的鸟儿”。刚加入的会员往往都会尝到甜头,然后他就会去找更多的“鸟儿”(亲戚朋友)加入。他自己尝了甜头更会加码投资。有一天忽然他们投资的公司失去了踪影,这些早起的鸟儿只有在那里悲鸣。这下子可不知自己是早起的鸟儿,还是早起的虫子被鸟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