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ect Talk 总编面对面:许赞麒省长多元身分坚持基督徒立场

with No Comments
对不义事发声、参与党团活动、脸书分享灵修心得

采访:黄孟礼(卫理报总编)
受访者:许赞麒(卫理公会砂拉越年议会会友领袖)
记录:卢韵琴

生在诗巫市区中华路,1992年槟城理科大学毕业后,年杪进入诗巫市议会担任助理秘书。2002年升任高级副秘书,2009年成为高级秘书,2015年10月被州政府委任为诗巫省省长,诗巫省长许赞麒前后当了24年的政府公务员。
同时,因为他的省长身份关系,更是时常被邀请以主宾的身份参加活动。
除了是一名身居高位的政府公务员,许赞麒先生也是一名活跃的基督徒,更在2016年获选为卫理公会砂拉越华人年议会新任会友领袖,任期为2年(从2017年起,2018年届满)。在此之前,他已经担任年会副会友领袖长达6年,更是会友事工部“职场事奉讲座”的讲员之一,多次与人分享他的职场事奉故事,其中一个最为人熟悉的就是拒絕贿赂的“踢足球”事项。
另外,2016年,他以诗巫省长的身份受邀为一间庙宇主持开幕前彩,却因不熟悉该宗教的仪式而参与了浴佛的仪式,就这样被记者拍下照片刊登在报章上。身为一个基督徒又是教会领袖,却进行了其他宗教的仪式,因而引起众多会友的议论。
如今,他再次被选为年会会友领袖,更是从副会友领袖扶正;而且以他的多元身份,他又是如何从中取得平衡,并坚持他的基督徒立场呢?
为此,《卫理报》总编面对面的负责人黄孟礼干事有机会与新会友领袖许赞麒弟兄展开了面对面的就上述话题“掏心畅言”的茶会。(问:黄孟礼总编辑,答:许赞麒弟兄)

问:首先,为了能够让读者们对你有比较深刻的认识,可以先谈一谈你的背景吗?
答:我生在普通小康之家,爷爷来自中国福建省闽清县,父亲在诗巫王士来坡出生。后来,因工作的关系搬到中华路居住,母亲是诗巫港头人,来自一个平凡的家庭。1967年,我在中华路出世、居住,小学就读市政第四小,中学就读圣心中学。1988进入槟城理科大学,就读城市安全与规划系房屋规划科。1992年毕业,同年年杪进入诗巫市议会担任助理秘书,1997年完成我的硕士课程。2002年升任高级副秘书,2005年自修法律课程,2009年成为市议会高级秘书,2015年10月被州政府委任为诗巫省省长至今。
问:这么说,你从大学毕业起,就直接进入政府部门工作?
答:其实也不然,政府公务员是我首个进行面试的工作,在面试后我没收到任何消息,就先在本地的福平发展商处工作,在民都鲁担任一名工地管理。半年后,我接到政府录取通知书,纵然薪金只有1千2百令吉,比起原来薪水2千令吉少了一截;但经过考虑,我决定回到诗巫,进入政府部门工作。
问:为什么愿意舍弃高薪而回到诗巫呢?
答:主要原因是在民都鲁工作是6天半制的,也就是说,我在周末时间都需要工作,这对我在教会事奉的时间有很大的冲突;让当时在民恩堂参加崇拜的我,有时连崇拜都无法参加,更毋论参加团契。所以,在仔细考虑后,我决定放弃高薪,我想有自己的时间为主事奉。
问:算起来,你在政府部门都已经24年了,这些年来都没有想过要换工作吗?
答:公务员试用期是3年,工作3年后才能算是真正的公务员。当我快要进入第3年时,一些前辈就对我说,“你要想清楚,再不走的话,就老死在里面了”,哈哈哈……。
其实我一直都有些困惑,不明白为什么公务员总是给人负面的印象,如贪污受贿、懶散、申请拖延、故意刁难民众等等。做为一个基督徒,我立志从自己做起,要成为一个拒绝同流合污的公务员,发挥自己的一点小小力量,来改变这个情况。然而,当我的职位愈高、权限愈大时,诱惑愈大、压力也愈大,感谢主,在这些事上常常帮助我。
问:你所说的诱惑是著名的“踢足球”事件吗?
答:哈哈哈,这只是其中之一。当时那位老板先是把装钱的袋子摊开,里面有一叠叠的鈔票现金,说是送给我过年买年货用的(当时正值华人新年前)。我立马表明不收红包的,他就把袋子包好,放在地上,用脚把那个包裹踢到我桌子底下。我踢了回去,他又踢了过来;我再踢回给他,和他进行了一场“足球赛”。最后,我的坚决让他收回了这个大红包。其实这种情况不是只有一次,那位老板是在尝试了很多次之后,他才真正地死心。
因此,我个人是这样认为,如果你所承包的工程是真正按照程序办事,而且是符合条件和有素质的,根本不需要用这种方式来讨好我。也以此来提醒所有的基督徒公务员,尤其是那些权限愈大的,千万不要随意耽误人家的申请程序;因为你的延误可能会引起人家误会,以为你是有心为之。然后,诱惑你犯罪的情况就会出现。
问:你认为身为公务员最重要的素质是什么?基督徒公务员的服务心态又应该怎么样的?
答:公务员应当着服侍的心,以助人为乐,只要是符合条件且“照本子”办事的申请,就应该尽快地进行核准签批,不要耽误人家。同时身为基督徒的我们,更应该要多走一哩路,助人不要只限于自己的权限范围内,帮助别人就要从头帮到底。
让我举个例子,那是一位老人家来到政府办公楼求助,正好遇上了我,他想要去申请福利部的援助金。我就带他到福利部,帮他填了申请表格,再帮他做了翻译,完成了申请手续;之后再带他去银行开户口,这才是帮到底。
问:可以聊一下你的基督信仰成长之路吗?
答:母亲是带领我几个兄弟姐妹到教会的人,那是在新福源堂主日学,中学时参加福源堂少年团契,时任主理牧师是周永生牧师。当年的我是非常内向的人,在念中二时被选上组长,“被逼”着带领查经,顿时感到“压力山大”;只好和妹妹省吃俭用地买了一套陈终道牧师的解经书籍,细看过后才敢上台。
在我就读中四那年,福源堂实行分堂,那就是另立新福源堂與錫安堂,我被黄巧月牧师分配必须回到所属牧区,也就是新福源堂服事。后来,新福源堂在东山路设立查经班和主日学,家住东山路的我就去查经班和青少年团契服事,还有口琴训练班与主日学。这是圣道堂前身,我也就留在了圣道堂,除了1988年至1992因求学与工作外,我都在圣道堂服事,出任过执事、执事会主席和会友领袖。
至于真正地确认信仰重生得救,应该是在我刚上中学的时期。那时我参加了从加拿大回来的严建平牧师所分享的聚会,让我确认了要一生跟随主,并参加了1983年唐崇荣博士在诗巫开办的布道会,那时的我已经是陪谈员了。
在槟城求学的期间,因学园传道会关心校园的关系,受到他们的四个属灵定律、校园布道法等等栽培与训練,灵命得到长进;並从当中结识了刘会先牧师,学习了许多东西。
大学3年级时,吉隆坡的东马团契来到槟城开设据点,就在日落洞卫理公会开始了聚会;而我也在那时候参加了槟城东马团契。
问:你认为基督徒应该如何在社会为光为盐及做更多的事?
答:除了每天的读经祷告与灵命上的成长,会友也应该在福音责任之外,也付上社会责任,走出教会的框框,与外面的世界接轨。2013年东马卫理大会的主题“启动新步伐”就是一个跨出新一步的举动。身为公务员的会友应该多多在职场上有见证,年会会友事工部所推动的职场事奉讲座就是一项提醒会友的活动,职场也是一个可以为主作见证的平台,将自己的基督徒职份延伸到每一天的生活、工作、咖啡店和学校中。
另一方面,基督徒应该参与社团和政党的活动,并在其中发光作盐,让非信徒看到基督耶稣的光,进而影响他人,灯点着不应该是放在斗底下,应该是要照亮他人的。基督徒加入社团与政党是要产生一些影响,毕竟主耶稣在当年亦是主动地去融入社会,关心穷人,医治病人。
问:你认为,教会在政治方面应该如何自处?
答:教会的立场应该是中立的,会友个人方面就请自便,因为教会要有原则,但教会不可能完全与政治切割。原则是我们应选出合神心意的政治人物。
问:一句“参与”是很简单的,但如何在其中取得平衡呢?时间上的冲突呢?又是怎么样避免被同化呢?
答:其实每一个人的时间都是一样,一天只有24小时,问题是你如何分配时间,至于被同化的问题,所以基督徒要谨慎,更要有读经祷告的生活,上帝会带领的。我相信,只有愿意先踏出一小步,才有将来的一大步。
问:你每天在面子书上的分享都是你灵修的得着吗?
答:可以这样说,这也是我给自己的激励,更是我让非基督徒看到的基督徒世界观。我们可以利用网络媒体传递福音信息的。如果你没有办法自己读经灵修祷告的话,可以采用一些辅助材料,如卫理公会自己出版的《灵修日程》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问:2017年是你成为年会会友领袖的第一年,对此你是否有什么工作计划呢?
答:在我和新会长商讨的结果,2017年会友事工部的主题是“合神心意的教会”,因为我们要先学习成为如大卫般合神心意的人,自己要先成为合神心意的会友——那就是有固定灵修读经祷告,与上帝有密切的关系。然后,与人也要有互动的交流和亲密关系,时时警惕自己,要回到圣经根本的原则,看看主耶稣怎么做。要活出光与盐的身份,照亮他人,若遇上不公不义的事就应该发声,只是所选用的平台必须要事先考虑。
问:在2016年身为诗巫省长的你受邀为其他宗教团体开幕剪彩,后来却被记者拍下你“浴佛”的一幕,可以讲一讲当时的情况吗?
答:我觉得这是让我上了一堂课的事件。参与其他宗教的活动并没有错,这样可以促进互相的了解,但必须事先了解他们的仪式和程序,要清楚表明自己不进行其他宗教的仪式。
那天的我原本已经向主办当局表明不拿香不祭拜,但就是不清楚原来还有浴佛的仪式,突兀中我就按照指示做了,第二天报章就刊登出来了。其实在各种宗教场合都有机会受邀出席,不过会尽量避免进行相关的宗教仪式。
其实我身为诗巫省长,主要是协调省內各种发展及跟政府部们方面的联系,同时也是各种政府官方节庆的主席。按职方面,我是诗巫回教节庆委员会的主席,此次的默罕默德先知诞辰的大游行是我负责筹备工作,而我的办公室在诗巫回教大厦。这是一个很微妙的情况,哈哈哈……。
问:最后谈谈对诗巫的展望。
答:诗巫过去的发展有被边缘化的事实,同时又因为地质问题在道路建築方面有许多的困难。但其实私人界是可以在某些项目投资留住人才,如过去的木材业、造船业及农业等不能单单倚靠政府的。
明年是诗巫旅游年,可以加強人文及生态旅游的。谈到升格为市时,現在的各种条件已经更加严格了,恐怕不是短时間內可以实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