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故我写:盼圣诞节聚焦于耶稣!

with No Comments

文/宇中尘

又是一个圣诞季节的过去,我也一如既往地出席了堂会的圣诞晚会。当然,那又是个有丰富节目,有主持功底的主持人,有耶稣诞生故事的晚会。这两三年下来,我和不同的人参加了不同堂会的圣诞晚会,这些人有的是资深的信徒,有的是“硬心”的非信徒,有的是对基督教信仰没有丝毫概念的非信徒。
然而,在经历了一场盛大的圣诞庆典后,令人诡异的是,大家(无论信徒与否)都快速地从圣诞氛围中,回到了现实,只字不提刚刚结束的圣诞晚会。若有提及,信徒或许只是蜻蜓点水地谈一下节目的丰富,稍微直接一点的非信徒可能就会说:“不知道在搞什么,为什么要逼我们跟他们一起跳舞?”几乎没有人提及耶稣基督!
耶稣诞生的目的
我不敢一概而论,只是提出自己的意见。每一年的圣诞节,教堂人数都暴增,但圣诞节一过,崇拜人数就立刻退回“正常水平”,个中原因真得认真想想。其实,很多的非信徒都会愿意在一整年中,有这么一天来教会“看看”。他们不一定会去福音主日,但一定会来圣诞晚会。教会呈现给他们看的是,一群活泼且台上功夫了得的信徒,一群才华横溢的人在舞台上呈现许多他们做不到的事情。然而,教会似乎并没有刻意要他们在晚会中与耶稣基督相遇。
以我今年参与的晚会为例,每一个肢体都有呈现节目(大多为舞蹈),舞蹈所使用的歌曲确实有提到基督救赎的事迹;但事实却是,娱乐的成分盖过了真理的成分。牧者的信息也刻意不直接提到圣经,反以个人故事和见证取而代之,把福音包装成“美丽的礼物”,请他们举手签收。
教会告诉他们:上帝应许祷告会蒙应允,有病的得医治,生活会有平安(无可否认,这些都是基督教信仰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却没有把最重要的实情告诉他们——你我都是罪人,需要上帝的拯救,我们需要背起十字架来跟从祂(参提前一15、路九23)。
结果,当他们欢欢喜喜“签收”这美丽的礼物后,现实生活告诉他们:祷告不一定蒙应允,有病不一定得医治,生活仍然有大大小小的苦难。正是因为他们没有真正与基督相遇,也因为教会没有刻意告诉他们这些,使他们无法在生活中真正经历这些应许。
圣子耶稣诞生的目的——“拯救罪人,呼召罪人来跟从祂”,从什么时候开始不再被圣诞晚会看重?取而代之的是把圣诞信息包装在故事、戏剧、舞蹈之后的丰富节目里。非信徒真的能从晚会中听见耶稣基督降生的目的吗?还是他们只知道我们是在庆祝耶稣诞生?信徒又是否会因为这一个晚会被激励,更加委身于基督?这实在是每个教会需要一而再,再而三反省的啊!
吸引万人来归主
我在此不是反对圣诞晚会中有节目,而是反对模糊焦点的节目。从正面来看,一些节目可能会让有份参与的部分基督徒更加委身于教会。就如我看过的一些例子,部分冷淡的基督徒因为一起参与排练,在当中建立了关系网,他们日后也就更加积极参与教会生活。但我们也必须打一个问号——他们是委身于一群朋友,还是直接委身于基督?
从负面来看,繁重的节目可能会造成部分肢体的压力,因为被安排呈现一个节目,所以只好顶着压力、硬着头皮上阵。这些教会积极分子,可能几年下来从未静下心来,在晚会中体会救主降生的真意,再一次被基督大爱填满。
因此,我在此提出个人愚见,愿与来年各堂会的圣诞节委员会共勉。是否有可能,您们尝试大量减少堂会圣诞晚会的节目,专注在一两个节目上。这一节目必须清楚表达耶稣降生的目的,再配合牧者放胆传讲耶稣基督救赎的事迹,并呼召人来跟从祂。
可能有人会担心,这么做能吸引人来吗?我要问的是:“他们真的会因为丰富的节目,而委身于基督吗?”也许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经历圣经所说的:“不是倚靠势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万军之耶和华)的灵(圣灵)方能成事。”(亚四6)我们更不要忘记,耶稣所说的:“我若从地上被举起来,就要吸引万人来归我。”(约十二32)
因此,盼我们更加专注在圣诞真理的表达上,以及祷告和邀请上,看看圣灵会如何动奇妙的工作。那些想要参与圣诞节服事的人,有两个重要的工作可以指派他们:一、动员他们来祷告,借此教导他们祷告的重要性,也经历与上帝同工的美好;二、推动他们去邀请,甚至可以直接的方式邀请非信徒来认识圣诞的真意,把话说白一点,让他们没有一种被骗来教堂的感觉。
据我了解,有好些非信徒其实对教会丰富的节目没有什么太大兴趣,真正让他们停留的是福音对他们生命的冲击。他们平日不一定会来教会,但一年来一次(圣诞节),他们通常不会拒绝。如果我们错失这个机会,就算他们参加十年失去焦点的圣诞晚会,教会仍是无法为主赢得他们的灵魂。
盼望来年的圣诞节,我们聚焦于基督,无论信徒或非信徒都举目不见一人,只见耶稣在那里(太十七8)!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