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如何看待与处理人生最后旅程

with No Comments

文/陈泽崇(退休牧师)

一.客旅人生,生命短暂
人生在世是客旅,生命极为短暂,盼藉此文呼吁乐龄人士务要了解人生最后旅程并掌握它:
1.人生是客旅:
利未记廿五23:“……你们在我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
历代志上廿九15上:“我们在祢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与我们列祖一样。”
希伯来书1十一13:“……这些人都存着信心死的……又承认自己在地上是客旅是寄居的。”
彼得前书二11:“亲爱的弟兄,你们是客旅是寄居的……。”
2.人生短暂:
诗篇九十篇描述人生在世的日子:“如水冲去,如睡一觉,如花草,如声叹息,如飞而去”。
历代志上廿九15下:“我们在世的日子如影儿,不能长存。”
传道书六12上:“人一生虚度的日子,就如影儿经过。”
雅各书四14:“你们生命象什么呢?你们原来是一片云雾出现少时就不见了。”
上述经文足足显示,人生是客旅,生命是短暂的,不能久留,亦不能停留,只能向前,故当珍惜,尤其是最后的旅程。
二.最后日子有几多?
人生最后旅程的日子有几多,我们能够知道吗?我想,是一言难尽,因人而异,略可分为:
1.不知道者:因突发事故而丧命者;突然晕倒从此不省人事者;睡一觉而不醒者;胎死腹中者……他们对自己的最后旅程一无所知,更不用说知道最后旅程的日子还有多少了!
2.知道者:热爱生命真理的探索者;体力日渐衰残,四肢无力,活动不能自如者;病重无药可救者;身受重创仍然清醒者……。这类人应该能够知道自己已经踏入了人生最后旅程,只是不能肯定时日还有几多?
让我们来看看下列三位圣经中人物:
摩西知道他的死期近了,因为上帝对他说:你的死期近了(申卅一14),只是没有说还剩下几日。但这“知道”对摩西和他继承人及以色列人都有益。
耶稣知道自己离世归天的日子近了(约十三1),按这节经文的逾越节的日子来说,距离耶稣的死不到24小时。然而,耶稣在此之前已告诉门徒说,祂要上耶路撒冷,受长老、文士、祭司长的苦,被杀,第三日复活(太十六21)。这种“知道”对耶稣和门徒都有好处。
保罗说:我被浇奠,离世的时候到了(提后四16)。实际上,保罗写这封信给提摩太后不久就被处决了,是接近旅程之终点(参考《启导版圣经》p.1756),他的“知道”,对他自己有益,对提摩太也有益。
这些人都知道自己最后之旅程,对自己,对自己亲爱的人,对众弟兄姐妹都有好处。好处是什么呢?带给活的人心安不忧愁,因为知道他们将往何处去,可以减少离别之痛苦;知道他们满有信心、盼望和勇气向前走去。
今日我们的状况如何?知道自己身在何处吗?作为上帝的儿女,又是世界之光的基督徒,不该作糊涂人,要做聪明人;认真了解那最好的旅程,致使余下的光阴活得更加光彩辉煌灿烂,益人又荣神。
三.人生归宿何处寻
旅程的终点,人生的归宿在哪儿?
一般人认为“死”是人生旅程之终点,人死如灯灭;然而,这不是基督徒的观点。从圣经。我们认识到“死”的意义有二:肉身的死和灵性的死。
1.肉身的死:即身体与灵魂分开。传道书十二7:“尘仍归尘,灵仍归赐灵的上帝。”
2.灵性的死:即指与神隔绝(创三26)。
这两种的死都因罪而来。
创世记二17:“只是分别善恶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夏娃和亚当都吃了,他们就被赶出伊甸园,不能再回到园中,回到无辜的生命中,从此与神隔绝,不能相交,这是灵性的死。后来,亚当夏娃肉身也死了,这就是所谓肉身的死。
耶稣在十字架上的死,又从死里复活,解决了人因罪而来死的问题,兹抄下数节对此事解释之经文:
彼得前书二24上:“祂被挂在木头上,亲身担当了我们的罪,使我们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义上活。”
彼得前书三18上:“基督也曾一次受苦,是义的代替不义的,为要引我们到上帝面前。”
歌罗西书一21、22:“你们从前与上帝隔绝,因为罪行,心里与祂为敌。但如今祂藉着基督的肉身受死,叫你们和自己和好,成了圣洁,没有瑕疵,无可指摘,把你们引到自己面前。”
罗马书四25:“耶稣被杀是为我们的过犯,复活是要叫我们称义。”
既然说耶稣的死和复活解决了因罪的死,我们就可以向死夸口说:“死啊!你得胜的权势在哪里?死啊!你的毒钩在哪里呢?”(林前十五55)
那么,人死后往何处去呢?信主和不信主的人所去的地方不同。信主的人死后到乐园(路廿三43),主所预备的地方(约十四2-3);不信主者到阴间(路十六23)受苦的地方。等到耶稣再来,死人都要复活,既变成为不朽坏的身体(林前十五52)。那时信主者被提,受审得奖赏永与主同在(帖前四16-17);不信者复活受审判到永火里去(启廿一8),与神永远隔离,在那儿哀哭切齿了(太十三49-50)。

小结:
人生最后的旅程



乐园/阴间

复活

改变
归宿信主者受审得奖赏与神永同在(永生)
不信者受审与神永隔离(永死)
我们要认识、明了这旅程,正如出门旅行的人,在出门之前了解全部之旅程安排一样。

四.整装待发,等候召唤
生有时,死有时(传三2),无人有权掌管生命,将生命留住;也无人有权掌管死期。这场战争无人能免(传八8上),这是千古不变的真理。但是,人在死临到之前作预备,是人可以掌握的;作好准备就能不慌不忙,不惧怕地欣然应召。
耶稣在离世之前有了充分的预备,与门徒共吃逾越节的晚餐,以饼和酒喻表自己的死。同时,吩咐门徒要如此行以纪念祂。祂洗门徒的脚以为门徒们彼此服事的榜样,在客西马尼园的祷告;在十字架时,祂求父赦免他们的祷告,将母亲交托给约翰奉养,对与祂同钉悔改强盗的应许,将自己的灵魂交托给上帝……这些言行充满表达了祂为神子的身份,对父神的顺服,对人的爱心。各各他的道路虽然难行,十架的死虽残酷羞辱;但主准备好,走完了,最后祂喊出“成了”!
今日我们有预备吗?对得救有把握吗?对圣工的参与和推广如何?对家人、朋友、弟兄姐妹之间的关系良好吗?家业钱财如何处理,有遗嘱遗命吗?
以色列(雅各)在死前吩咐儿子处理他的后事(创四十二29),大概留下遗命给他的儿子所罗门(王上二1);约书亚留下遗命给长老,族长和审判官并全族人(书廿三-廿四章);先知以赛亚奉神差遣告诉希西家王说:“耶和华如此说:‘你当留遗命与你的家,因为必死不能活了(王下廿1)。’”
如此看来,留下遗命是上帝的心意,也是长者任务之一。留下遗命给继承人,造福后代是长辈的心愿。效法耶稣,亲近上帝,儆醒预备,勇往直前是我们最佳的选项。你的看法是如此吗?实践了吗?
五.离世归天,赢得荣耀
人“生不带来”,死能带去什么呢?将来的荣耀,取决于今生短暂的旅客生涯,尤其是人生最后的一程。最后的争战,这一仗,不可松懈,反而要更加步步为营。透过天天读经、祷告、歌颂赞美,操练生命进到完全成熟的地步,实践尽心、尽意、尽力、尽性,爱主又爱人如己之诫命,达到高峰的境地,活出最精彩,辉煌灿烂,满有满足喜乐的人生旅程。面对死的临到,毫无惧怕,欣然被主接去,安息主怀。圣徒因为毕生都活在主的话语中,荣耀上帝,又能死的安然,才被耶和华看来“圣民的死是极为宝贝的”(诗一百一十六15)。
圣徒得到主赐的赞赏是什么?
耶稣说:“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可以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太廿五21)
保罗说:“公义的冠冕”(提后四8)。
复活的主说:“你务要至死忠心,我就赐给你生命的冠冕。”(启二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