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友事工部特辑:成为合神心意的人(撒上十三14;徒十三22)

with No Comments

文/池金代牧师
(砂拉越华人年议会会长)

成为年会会长之后,我被邀请写的第一篇文章,就是这一篇,让我以新的写法来作为新的开始,也许可以成为会友事工主日的信息大纲参考:
信息:要成为合神心意的人,就要凡事遵行神的旨意,不给自己任何藉口不听神的话。
引言:2017年至2020年,我们教会的总题是“合神心意的教会”,要成为合神心意的教会,教会里的众人都要先成为合神心意的人。
内容:要合神心意就不要像扫罗那样利用藉口不遵守神的吩咐——“现在你的王位必不长久。耶和华已经寻着一个合祂心意的人,立他作百姓的君,因为你没有遵守耶和华所吩咐你的。”(撒上十三14)
扫罗不听命有很多藉口(撒上十三9-13):
1.1 百姓已离去(11)扫罗王为了讨好众人而违背上帝的吩咐,擅自献祭;
士师太迟来(11)扫罗王责怪撒母耳迟来,自己却没有负责任;
敌人将攻击(11)扫罗王面对敌人的攻击,在压力之下违背上帝;
要祷告上帝(12)扫罗王错用祷告为借口而采取违背上帝的行动;
我们不行道也有类似的藉口:
2.1 讨好众人:比如为了讨好同事,而违背圣经的原则,一起欺骗老板。
2.2 责怪领袖:比如责怪牧师没有关心自己,很久没有探访,所以不做礼拜了。
2.3 降服压力:比如上头施压力,有关当局不准我传福音,所以我就不传了。
2.4 错用祷告:比如明明知道上帝已经呼召我献身,但还只是口口声声说要祷告记念,而没有其他行动,如申请进神学院。
要合神心意就应当像大卫那样凡事遵行神的旨意——“既废了扫罗,就选立大卫作他们的王,又为他作见证说:我寻得耶西的儿子大卫,他是合我心意的人,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徒十三22)
大卫凡事遵行神的旨意:
顺服神膏立为王(撒上十六12-13)大卫顺服上帝的拣选,成为以色列的王;
完全信靠神的名(撒上十七45-47)大卫信靠耶和华的名打倒歌利亚;
绝对尊重受膏者(撒上廿四4-7;廿六22-24)大卫至少有二次的机会杀死扫罗王,但他没有动手,因为他尊重神的仆人,虽然这位神仆已离经叛道。
我们也要凡事遵主旨意:
顺服神的安排:神安排你的岗位,你就当顺服遵从,扮演好你的角色;
信靠神的尊名:单单信靠主耶稣的名得救,单单靠主过得胜的生活;
尊重神的仆人:甚至违背上帝的仆人,也要尊重。不喜欢的,也要尊重。
结语:弟兄姐妹,要成为合神心意的人,我们就不要像扫罗找藉口不听神的话(Do not find excuses to disobey God),我们乃要像大卫凡事遵行神的旨意(But obey God in all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