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友事工部特辑:时候到了

with No Comments

黄家源牧师(年会会友事工部干事)

百年来,吾会都在努力着布道与培育,我们都在学习着履行大使命。然而,我们也一直觉得在传福音及培育信徒上作得不够好,这是我们谦卑学习精神的表露;另一方面来看我们在门训事工上也实在是有很大改进的空间。从以下几方面来看,我们已经作好建立更有系统的门训教会工夫:
一.卫理大会的门训醒觉
纵观过去二届的卫理大会内容,所关切的课题包括:个人、家庭、教会、国家、乃至于世界环境的需要,涵盖了作为主耶稣门徒的生活的每一个领域。也就是说,它们有异曲同工之妙,那就是教导门徒如何生活,如何在这个真理被扭曲、道德观混乱、绝对的真理时常被弃绝的时代,重申耶稣门徒在凡事上回到圣经去的教导。这正标志着我们对“门徒神学”探讨的醒觉,是回到了耶稣信仰的根本。
二.华福大会的门训聚焦
假台北举行的第十届华福大会(2016/8/22-26)以“国度、荣耀、使命:改变为基督”为主题,期望藉由门徒训练,把人引向基督面前,接受圣灵的更新与改变,来完成主的国度使命,荣耀主圣名。
释经讲堂由新加坡圣约播道会领袖门陶兼门徒教会环球联盟运动创始人曾金发牧师主讲。他那彻底翻转的查经信息系列包含进入圣洁的敬拜、降服基督的生命、门训的营造专注门训的教会以及差传宣教收割普世庄稼大大的撼动人心。众人都分享一个看见,那就是若是要有效的传福音,教会非精心刻意训练门徒不可;吾会与会的众教区长与教会领袖都共享了这个异象。
三.门徒训练中心
已经进入第十二个年头的本会门徒训练中心,一路来以多元门训项目来训练主门徒,包含了品格塑造与技能建立。但这其实不是主要的工作,重要的是我们一直在探讨着门徒、门训及大使命的神学,要找出一条“本于圣经具有卫斯理门训传统”的出路。门训不是提供一系列的课程或是灵性操练的项目,乃是基督信徒如何在世俗化的世界中活出基督,长像基督。门训中心是在传递门训的异象,预备门训的人力,找出门训管道,让个别堂会本身成为一个训练门徒的基地。这正是履行大使命,训练门徒呀!
四.门徒大会
过去会友事工部每年都保送年议会与教区会友领袖前往新加坡学习,先是“健康教会”后是“门训大会”,是给予领袖们增广属灵见识的机会,等待着属灵的收成,也就是对门徒训练的看见。如今又有以华语传讲,在本邦举行的“某确类”门徒大会,众教会领袖教牧同工像似蜂拥而去,正是上帝给予我们预备的装备信徒良机。
这大会其实是“回到圣经,回到大使命”的根本大使命,门训乃其核心内容,也是耶稣的牧养策略。门徒训练离开不了小组与守望。圣经、传福音、小组、立约守望等等不外乎卫斯理的传统。其实,卫斯理有非常强调的门徒训练神学与实践;只是把门训神学如何加以本处化处理实践,是我们要一起努力去探讨的功夫。有数以几百计的教牧与信徒领袖参加了“门训大会”,有了基本的门训认识与共识,正是我们未来建立正规与整全门训看见与牧养的有利基础。
结语:“时候到了”?
概览以上的的大小聚会与事工,都含着“门训”的意涵;又有众多的教牧与信徒领袖受训,您又有何发现或是看见?您相信上帝在步步引导吗?您认为上帝要带领我们的教会往何处去?您会认为建立更合乎祂心意的教会,其中一个因素至少就是锐意训练门徒教会吗?让我们祷告上帝探讨建立整全的门训教会的“时候到了”吗?(可一15《新译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