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砂拉越之子──全民首长走了!

with No Comments

文/黄孟礼

无论是拉者百年王朝丶日据时期3年8个月丶让渡殖民15年的日子丶参组大马的独立54年来,砂拉越最受尊敬及被喻为全民首长──丹斯里阿德南沙登是让人怀念特别深的一位。
阿德南掌舵首长职位短短约两年,强调华人等不是外来者,与其他种族一样都是砂拉越子民(Anak Sarawak),同时每年拨款支持及承认华文独立中学与统考文凭。
对于多元种族与宗教的土地上,南哥不只容忍丶接纳,还可以进一步为这些差异加以赞扬与称颂。他在北砂巴里奥高原的一项集会,曾引用圣经八福,指贫穷的人及与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尤其对于马来文圣经因为使用“阿拉”字眼而被禁止及扣押行动,炮轰联邦执法单位。与此同时,他不遗余力地要向联邦争取恢复独立时的砂拉越自主权,要在教育丶公务员方面以砂拉越人为优先录取权。
他更在多次的场合上,高调禁止巫统东渡砂拉越的言论。
在地方建设上,南哥更是体恤人民困境,取消收取过桥费丶尽速落实扩建泛婆大道等。砂拉越170余年来,有一位开明又亲民的领袖,欲带领砂民进入一个新里程碑;但他却不敌病魔而走了。大家期待他的接班人能继承其遗志,能续为砂拉越开创新局面。
马来西亚卫理公会王怀德会督呼吁教会也为此祷告,为有一位坚持公义的领袖,并希望有一个和平的政权交替。
阿德南首长的逝世,让一路来关心其健康的人联党沈桂贤医生形容,大家损失一位伟大的“砂拉越之子”,他的一生直到最后一口气,都贡献给砂拉越。据首长遗孀表示,他最后一刻仍然念念不忘要大家好好爱砂越拉。
虽然他的政绩也遭不少反对者呛声,不过民主行动党砂州主席张健仁形容他是一个好人。 在他身为砂州首席部长期间,虽面对制度内的许多阻力,他还是尽他最大的努力,尝试为砂拉越带来改变。在他短暂的首席部长任职期间,他为砂拉越带来巨大的贡献。 他也展示出,砂州不一定必须屈服于联邦政府的霸权。 他的逝世,对砂拉越是一个很大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