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17年:迈入2017,让我们寻回安全感

with No Comments

文/丁华康(诗巫再恩堂)

近年来,居住在马来西亚的公民的幸福感指数逐年下降,这应归咎于国民对于过去数年来,国家的经济情况、国家政策,以及国家层层面面的治理情况产生的焦虑感。跨过2016年,摆在我们眼前的2017年,仍处于风雨飘摇的状态,大马国民幸福感指数下降的最大因素就是或缺安全感。
许多人往往觉得自己能力有限,无法改变国家和社会大格局后,都气馁地把安全感的要求降低或缩小,认为安全感是自己给的――只要我们好好工作,可享有物质上的安全感;好好温习,才能有期末考试的安全感;融洽互动,那是爱情里的安全感。或缺安全感的人,认为安全感是用自己的努力和生活进行的一场等价交换。
国家层面的安全感
有位中国籍留美学生,在进行课程的实地调研中,选择了位于中东的以色列。这位留学生选择以色列这个国家作为研究题材,原因无它,就是这个国家面临多灾多难的洗礼后,依然是国际强国,所以这个国家对进行研究的留学生来说是充满了吸引力。前往以色列的路途中,两个细节奠定了这位留学生对以色列的看法:
第一个细节发生在机场,当时托运行李时,该留学生却遭遇到安检人员长达半小时的盘问。这种盘问方式,令人感到被侵犯,因为留学生自称自己是以一个普通游客的身份入境,为什么却遭遇像恐怖分子般的细节盘问。这时,该留学生身边的一位以色列的同学向他解释,这其实是以色列航空中多年的常态。自从1948年以色列建国以来,以色列一直受到国际上各种恐怖势力的袭击,阿拉伯世界至今也没有承认以色列的国家地位;所以对以色列来说,最安全且最保险的方法,就是采用仔细对旅客盘查的方法来排除可能构成的危险。
第二个细节发生在机舱里,当飞机下降在特拉维夫这座城市的时候,机舱里响起了一阵掌声。这位留学生很纳闷,因为整趟行程是非常的安全,没有任何气流颠簸,换言之它是一次常规到不能再常规的安全着陆,在这种情况下鼓掌有意义吗?这时,他的以色列同学又向他解释,他说,“每一趟航班,无论是国际航班、国内航班,只要安全着陆,我们就一定会鼓掌,因为我们对安全有一种执念。” 二战时期,纳粹对犹太人展开种族屠杀,犹太人的父辈不是在逃难,就是在逃难的途中遇难。从那个时候开始,他们就成为没有安全感的民族。今天,无论是对旅客严格的盘问,还是机舱里的掌声,所做的一切,都是国民在努力重建安全感。
中国籍留学生的分享,让人意识到“不安全感”对于以色列国和她的国民而言,是一种怎样的体验。不安全感其实不影响以色列国民综合国力的提升,因为不安全感,催人奋进。所以今天的以色列,在国防、军事、科技、农业、金融,你能想到的任何领域,都是世界强国。
但是这样的一种不安全感,一旦渗透进每一个国民和他们的生活中,一旦蔓延进个人的心理,会让人失去一份心安理得。这份“心安理得”意味着以色列人不再需要向外界去解释国家存在的正当性,不需要时刻去提防国土安全,更不需要担心国破家亡,而流落他乡。这份安全感,是一个国家,给国民最根本的安全感。生活中的安全感,它很多时候是一种等价交换;但是国家层面的安全感,是抛开个人因素不谈,只因享有国民身份,就可以免于漂泊,免于恐惧。
属天的安全感
两个留美的大学生即将毕业,一个来自中国,一个来自叙利亚。来自叙利亚的留学生一时感触的对来自中国的留学生说:“我真羡慕你啊!我的国家常年内战,虽然在今天,我们两个都是美国的留学生,但是我们都各自还有一个身份。我的身份叫叙利亚难民,而你的身份叫中国国民。”
难民和国民最大的差别,在乎你是否拥有自由选择的权利,你是否要将自己的命运寄托于一个别的国家,寄托在一张非常冰冷的移民法案;还是说,你可以轻飘飘地讲:“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或是说,可是家里这么好,我随时可以回得来。”
安全感所带来的自由选择的权利,是一个国家赋予年轻人最好的礼物。因为这意味着,你不一定要在别人的国土上,成为一个非常优秀的个体,才可以被尊重。你就踏踏实实的做一个,哪怕是普普通通的国民,也会被善待;因为你的背后是个相对稳定的国家,而世界对你的国家充满敬畏。
走笔至此,我的言语或多有瑕疵,我的语言也很平凡;但透过两个留学生的世界观,让我们看见,强大国家赋予国民安全感的可贵之处。基于安全感,可以让我们轻装上阵地去看看这个世界,又理直气壮的回到自己的家园。
身为大马的基督徒公民,除了居安思危,我们始终对国家的前景充满憧憬,希望马币争气,希望经济好转,希望国家乱象早日得以终止,希望我们的国家在世界舞台上备受敬畏。在期盼的同时,我们还有一个天国子民的身份,我们可以为着自己身处的国家向上帝祷告,让上帝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透过两个大学生分享中,我们也可以从他们的世界观中透视到一个真相:基督徒虽然处于世界,却可以享有一种独特的安全感,是不基于任何条件,不需要任何努力,我们往往身在福中不知福的安全感——“这世界有苦难,主耶稣是避风港。”
我们确认了信仰的背后,是一个强大的,属天的国度,还有一个掌管世界的大能主宰。无论世界如何变迁,世界诸国无数纷乱,基督徒依旧可以在信仰里寻见爱、喜乐和盼望。感谢上帝,因为信仰所赋予我们的眼光,将能够协助我们拨开阴霾见到阳光。
2017的前路或许艰辛,荆棘满布,我们还是要回到信仰里寻找最初的安定,上帝带领我们在青青草地和可安歇的水边;看见盼望永存,永恒国度的主继续掌权就能透过信仰来为我们的生活奠基,让上帝的话语帮助我们度过幽幽低谷和避开豺狼的灾害,使每一个信靠主耶稣基督的子民,活在真真实实的安全感里。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