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17年:旧习惯,新习惯

with No Comments

文/丽娜

我们家多年来有个习惯,就是在每一个新学年开始的第一天,在清晨中为四个孩子们留下开学第一天的照片。
孩子的爸是个爱摄影的人,常常用镜头为孩子留下各种美好回忆;而在新学年开学的第一天也不例外。
当孩子们吃好早餐,身上穿着新校服,脸上挂着第一天开学的兴奋笑脸,就会听着爸爸的指示排排站,等待爸爸为他们留下每年不一样的身影。
2017年,除了旧习惯“拍照”留念, 我们还加上新习惯就是为四个孩子“祝福祷告”(大女儿在台湾读大学)。
“祝福”这个字在希腊文是“eulogia”,“Eu”是“好”的意思,logos是“话”, 也就是“说好话”。当你对别人说赞美的话、肯定的话、鼓励的话、赞赏的话、感谢的话,你就是在“祝福”别人。“祝福”的希伯来文是“barakh”,这个字的意思是向人表达你对他的尊重、敬重和肯定对方的价值(参2014年第65期《家新》)。
我们靠着上帝的能力为孩子们“祝福”,在开学第一天祝福他们:新的一年在学校的学习都能顺利——大女儿在大学,二女儿今年高三统考,儿子今年上高一,小女儿今年是初一新生——祝福他们都有从上帝而来的聪明智慧,在学习时常常依靠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