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缅怀平民首长阿德南

with No Comments

文/晖(退休公务员)

砂拉越州首席部长丹斯里阿德南于1月11日下午约1时24分与世长辞,享年72岁。原本于本月27日过生日,可是他却先走一步,来不及庆祝其73岁诞辰。消息传来,各界扼腕,如丧考妣,而砂拉越也顿时陷在一片愁云惨雾之中。
阿德南是在2014年2月28日出任第5任砂州首长,当时原任首长敦泰益玛目退位及出任砂州元首。阿德南于去年第11届砂州大选首次领军,成功为砂州国阵赢得压倒性胜利,在82个州议席中,夺得72席。阿德南担任砂拉越首席部长不足3年,可是他的政绩是一座丰碑,留给砂拉越人民可贵的政治遗产。可见生命的意义,当然也包括政治生命,不在乎长段,而视乎其内容。
阿德南曾患有心脏病,3年前曾因为心脏病问题差点丧命。所以作为一个从死亡边缘挽回的生命,阿德南清楚地知道生命是上帝的恩赐,而人活着的目的乃是要祝福他人。身为政治领袖,权要为民所用,利要为民所谋;我们从已故首长身上,看到了他的谦卑态度,与仆人心志,是大马所有政治领袖所应当效法的榜样。
从阿德南远去的身后背影,砂拉越人民由衷地感谢已故首长在任期内所推行的多项惠民政策,当中包括废除过桥费,减免地税、降低住家门牌税、拨款支持独中,取缔非法伐木、承认独中统考文凭,及在公共服务领域征聘独中毕业生。阿德南不趋炎附势,对砂拉越幅员辽阔,却只获得联邦政府杯水车薪的拨款,他感到不忿,也直言不讳,极力为砂州争取更高石油开采税的份额;从原本只获得分配5巴仙,提高到20巴仙。在上届的选举,阿德南也矢言索回在马来西亚协议下原本属于砂拉越的自主权。如今是大业未竟,身先卒。
最伟大的大马政治家
砂拉越是一个多元民族聚居的地方。砂民不分肤色、种族、语言、文化、宗教背景,都能和睦共处,团结一致,这得归功于砂拉越一路来,从不推行偏激的种族、宗教政治。阿德南就是这么一位主张多元文化、多元语言、多元宗教并存的最忠实倡导者,且身体力行,无愧是一位最伟大的大马政治家。在砂拉越,基督徒可以自由使用“阿拉”字眼,从不受限制。对伊党向国会提呈伊斯兰法庭权限(刑事法)修正法案,他也表明坚决反对的立场,因为这将动摇立国的根基。
一位风趣幽默、平易近人,为民谋福祉,亲民作风的首长,如今已离我们远去。不过,平民首长阿德南的光辉形象将永远深刻在砂拉越人民的心版上。
砂拉越人民为拥有像阿德南这么一位英明的领袖感到自豪和荣幸,以致成为吾土吾乡,以及全马来西亚人民的祝福。
新任砂拉越首席部长是否具备阿德南般的高瞻远瞩、及无私无畏的精神,势必成为国人关注的焦点,也将牵动大马的政局与政治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