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趋势探讨:特朗普,升息,缩表 2017年风险加剧

with No Comments

文/许道敏(京城酒店经理)

特朗普在11月8 日美国总统选举中出乎意料击败对手希拉里,中选成为美国第58届,第45任和第44位总统。
特朗普竞选所提出的多项对内对外政策的建议,因偏激及乖离美国现有的国家政策,因此被媒体冠以“狂人”,很不得美国中上层阶级的心。
不同于传统政治精英,特朗普常使用简单而直白的推销说法来向选民表达政见,并利用带着李根影子的保守主义口号:“让美国再度伟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参与选战拉票。
这个口号加上他所倡议的新政策很得美国中下层人士的心。
特朗普认为,要使“美国再度伟大”,一定要在对外对内政策进行大转型,其中主要的有以下:
一● 向新兴市场征关税:
对新兴市场(其中尤其是中国)实施征收重进口税,高达30%-45%.
二● 对中国政策有重大改变
美国计划重新考虑,把中国定为“汇率操纵国”,这给美国很好的理由向中国货征收进口税。
三● 摒弃全球化政策
美国启动关税制,等于让保护主义抬头,摒弃全球化政策。
特朗普这些政策转变是基于他认为新兴市场(其中尤其是中国)崛起的成长动力主要来自西方(其中尤其是美国)大量进口新兴市场(其中又以中国为主要的出口国)的廉宜货物。
简单来讲,由美国倡导的全球化助长了新兴市场(其中特别是中国)的经济势力,也导致全球财富重新分配,由西方移向东方。
在21世纪第一个年代(2001-2010年),美国中下层认为中国作为全球工厂有效地” 偷”走美国劳工的工作。他们所持的理由是中国的低成本鼓励美国商家将工作或生产外包予中国,造成美国劳工失去工作。
特朗普要重启关税制目的是加强美国的制造业,把失去的工作重新找回来。这口号因此非常得人心。但美国人都忘了中國的崛起也給美國帶耒相当多的好处.
四● 美国全球军事霸权会没有利益?
特朗普也认为美国作为全球警察及在全球高度战略地区驻军,并未为全美国国民带来多大好处。
我认为,特朗普这个口号只是在捞选票,讲了让中下层人聽了心爽而已。
在过去半个世纪,美国的军事霸权,在外驻军及与沙地阿拉伯所签署的“油元协议”,不知为美国捞取多少的经济利益。特朗普不会不知道这些吧!
五● 大幅降低企业税
特朗普也建议大幅度降低美国企业税率,从目前的35%调至15%。
这大幅减税政策的目的是促进企业的增长,进而带动经济的成长。
但问题是,大幅减税将导致联邦财政收入大量减少,結果是国债更加恶化。
美国国债目前已接近20万亿。建议的减税政策将使国债加速进一步走高, 甚至步向令人坦心的”地雷区”。
六● 加速升息收回美元
特朗普也怪责美国维持超低利率太过长久。入主白宫后,他将加速升息。
这意味着2017年美联储极可能有一系列的升息。这将维持美元强势走势,而全球其他货币将呈弱势,其中人民币将进一步走低,或达到7.5人民币兑一美元。令吉极可能再往下探,有可能达到4.8令吉兑一美元。
美国升息并非好事,因为在膨胀中的股市与房市泡沫极可能被戳破。故2017年爆发金融风暴的机率在升高。
七● 取消TPPA冲击亚洲
特朗普一旦上台,肯定将取消TPPA(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
TPPA是由美国倡议设立的,目的是针对中国,同时也让参与的亚洲伙伴从中受益。其中大马、新加坡, 日本等參与國更对TPPA抱着很大的期望。
但特朗普却认为TPPA帮助亚洲新兴市场多过让美国从中受益,因此决定要将这协议取消。
随着TPPA极可能落空,新加坡的经济前景顿时蒙上阴影。出口佔新加坡GDP300%,而最大的买家又是美国与中国。特朗普的反TPPA,反新兴市场及反全球化的政策,对新加坡可以说是相当不利。而新加坡几个年代来亲美的作风令中国领导层早就对新加坡不满。今天新加坡已被美国嫌弃,因为其被美利用的价值已大不如前。今后新加坡恐怕要投靠中国来寻求自救。
八● 缩表政策,影响全球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就发出政策言论,一旦中选就加速升息。他认为美联储维持超低利率太久了。可能特朗普希望通过加速收缩货币政策来预备危机的来临。
特朗普当选后美国国债收益率(即利率)大涨。这是市场对新总统政策预期的即时反应。美联储局在2016年12月加息后声明中预测2017年会增加调升利息次数。
除了加速升息,美联储也极可能从2017年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或缩表)。
什么是缩表?这是美联储卖出国库债券和MBS(即MORTGAGE BACKED SECURITIES或房贷债券)。
简单来讲,这是美联储从市场收回美元之举。
2008年美国爆发金融海啸后,美联储实施了量化寛松的货币政策(QE)。这政策分享两类:第一类是降息,把美国的息率降至零,以此来刺激成长;第二类是印钞票,增加市场上的美元,让债务危机中的企业,个人容易借到钱。
美联储印钞票主要是用来:借给美国政府(通过向美国政府购买国库债券);借给金融机构(通过向金融机构购MORTGAGE BACKED SECURITIES或房贷债券)。
10年后的今天,美国经济已复甦,并且进入增加利息周期的时候,美联储也同样有两种方式收回流动性(即美元)。一是加息,二是卖出手里的国库债券和MBS(即房贷债券)。
2008年美联储为了救美国的经济以印钞注进市场来刺激经济;2017年美联储为了解决美国自身的经济增长问题而将市场的美元收回,藉此吸引全球资本加速回流美国。
当美联储收紧美元,美元的量就变少,币值也更加强势起来,全球资本会加速回流美国;这对于新兴市场的楼市、股市来说,是一场巨大的考验。
美联储缩表政策对美股市与房市同样是一大打击,甚至导致泡沫破裂!
九● 结论
2017年可谓充满劫数。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的新政策中多项对全球(其中尤其是亚洲)相当不利。美联储局的货币紧缩政策(加速升息,缩表政策或收回美元)将加剧风暴的风险。美股市与房市的泡沫有可能面临破灭的危机。这是全球投资者应关注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