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补遗:从两河到天山 (主后50-250年) 失落的亚洲教会之一

with No Comments

文/叶永盛(台北真理堂全职同工)

使徒行传十六章起,保罗看到马其顿的异象而跨过爱琴海后,教会历史的舞台就以欧洲为主了。直到今天神学院的教会历史课程里,几乎都是谈教会在欧洲的发展;而亚洲几乎一片空白——即便谈到亚洲教会,却也只是欧美教会宣教历史的延伸而已。
事实上,有谁知道教会史上第一个基督教王国及国王在亚洲呢?有谁知道在13世纪蒙古承平时代,亚洲教会拥有世界上幅员最广的教区呢?又有谁知道曾有一位中国(维吾尔)人当过亚洲教会的牧首(类似天主教的教宗地位)呢?而又有谁知道亚洲教会在历史上是殉道最惨烈的教会呢?
感谢主!普林斯顿神学院教授莫菲特(Samuel Hugh Moffet,1916-2015)留下了两册《亚洲基督教史》(A History of Christianity in Asia)为我们弥补了这一大片教会史上的空白。这两本书已由香港中国神学院编译完成,并由文艺出版社发行中文版,让我们可以用自己的语言了解自己土地上上帝工作的痕迹。故接下来想透过简述自己从这两册书中的得着,勾勒出我们对这段历史的记忆。
根据初代教会旁经《多马行传》的传说,耶稣颁布大使命后,使徒们抽签认领宣教区。当时使徒多马被呼召应一位印度国王京达菲(Gundaphar)之招募到印度为王盖宫殿,由此展开了多马的带职宣教之旅。多马在印度传福音大有果效,但却引起婆罗门阶级的嫉妒,最后惨遭毒手而殉道。
这个传说随着京达菲这位历史人物被证实,以及印度与罗马之间往返路线的证据而提高了真实性;而印度一些地区的口传歌谣也曾提及多马为王建殿的故事,还有印度出土的一些古老十字架,也指明这传说煞有其事。事实上,这与初代教父耶柔米的口供一致:多马最先到印度。故此,主后二世纪印度已有基督徒群体。
首个基督教王国
新约时代除了罗马帝国以外,另一个强权是波斯帝国,这两强之中夹杂好几个附庸国(今日的两河流域一带);而使徒多马在世之时即差遣其门徒阿达(Addai,据说也是路加福音中主所差的七十个门徒之一),到这地区传福音。
这些附庸国其中的两个:位于叙利亚的奥斯尼内(Osrhoene)及位于亚述的阿迪阿本(Adiabene)最先成为基督教的中心。而奥斯尼内(首都为伊得撒,Edessa)国王阿布加尔(King Abgar)据称于主后二世纪末归信基督,并引领其国家成为首个基督教王国(早于君士坦丁大帝100年左右)。不过此地也面对诺斯底、马吉安等异端横行的苦恼,最后因政治因素于主后214年沦为罗马的殖民地。至于阿迪阿本(首都为阿裴拉,Arbela),这里的教会是由阿达的继承人阿加尔(Aggai)及马里(Mari)所建立,这里由于地处波斯帝国境内;除了罗马入侵的迫害之外,在波斯拜火教徒的仇视下,教会在举步维艰中前进。
虽然亚洲的教会在风雨飘荡中,但这两国的首都中上帝仍存留不世之才:伊得撒的巴得撒尼(Bardaisan)及阿裴拉的他提安(Tatian)。前者有力地辩驳诺斯底、马吉安等异端,守护三位一体的教义,为东方教会神学的先声;后者更是有名的东方教父之一,师从殉道者游斯丁(Justin the Martyr),编著《四福音合参》(Diatessaron)反击当时许多怪力乱神的所谓“福音书”(如《多马福音》,这是《达文西密码》的灵感来源)。
此外,这时东方也开创出与西方离群索居的修道主义不一样的修道主义,他们强调流动性与对外接触,随走随传天国福音、医病济贫。就是这群人在主后250年以前,把福音传遍幼发拉底河到兴都库什山脉(Hindu Kush)的地区(即今日的中亚一带),横扫整个亚洲,正如福音在欧洲开展那样,直到波斯的大逼迫为止。不过,这又是下一篇要谈的部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