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理关怀中心家讯:18年的故事

with No Comments

周素贞(卫理残障关怀部前干事,现为毕理学院讲师)

如果十八年用来抚育一名婴孩,他今天就已是一位的青少年了;若教得好,也理应能自立了。
陪伴着中心十八年,中心成长得很好;我也是时候离开,去更需要我的地方。这篇就分享些在此部门待了十八年的故事吧!
我在青年时期开始思考人活在世上的目的。那时,刚踏入社会工作,做一份不是自己兴趣的工作,很常自问:难道我就这样继续过我的人生吗?
二十岁那年,我接受主耶稣为生命的主。在一次聚会呼召中,立志一生跟随上帝,让祂使用我成为他人的祝福。1991年,对社会关怀事工有负担的我加入教会机构——救世军服务。该机构的格言“Heart to God,Hand to Man”至今仍烙印在我心中!
我属灵的家是卫理公会。当我获悉吾会策划开办服务特殊儿童的家庭之计划时,我好欣慰并决定回应,那是20年前。经过两年的规划与预备,1998年6月,诗巫卫理关怀中心投入服务,我的第一批学生是26位0至6岁的可爱小瓜。向来喜欢小朋友的我自此每天开开心心跟他们一起玩乐、学习。如此过了一、两年,我开始考量自己的有限,并定意要装备自己。
2002年至2008年间中,上帝的恩典让我逐步完成特教硕士文凭。在纽西兰、英国的日子 ,民间及政府对身心障碍人士的态度、接纳、政策、服务、设施等不止带给我许多思想的改变,也预备我在接下来的日子更有效地策划及带领同工们扩展中心的服务。
“上帝看着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创一31)
转换岗位初心不变
每个上帝所造的生命都是美好宝贵的,没有人是多余的。在我们周围的身心障碍人士及他们的家人,每天得面对许多的困难与挑战;有些家人因为太辛苦了而抱怨有身心障碍的家人是累赘。
身心障碍儿童与所有儿童享有同样的权利和需求,他们有生存与成长的权利,融入社区生活与社会,健康地生活,并充分发挥其潜力。身心障碍人士面对的障碍很常并非来自身心,而是社会的排挤及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社会、文化、态度差别待遇,和充满障碍的空间、政策的不足等的“困难/障碍组合”。而本部的事工存在与责任,就是守护、陪伴、捍卫这些家庭该有的权益。
20多年前,我曾问自己“要如何样继续我的人生?”
我感恩上帝给了我祂造我的目的与答案。感恩,这些年来有一份我深爱的工作。近年,我开始关注“幼儿融合教育”,并朝这方面多有学习。看到越来越多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小朋友,有机会跟一般的小朋友一起学习、玩乐,带给我许多的喜乐与成就感。
培训幼儿教育服务人员是推动幼儿融合教育的重要管道之一。在吾会属下的毕理学院幼儿教育系兼职教学7年,我的确体验到教导能引导与正面影响年轻的一代,对特殊需要儿童的醒觉与负担。
经深思远虑,考量到毕理幼儿教育系向来缺乏讲师;特别是近期,也看到本部事工已上轨道,我决定换岗位——到毕理学院幼儿教育系服事。转换岗位不会终止我对身心障碍人士的关怀,因为这是我生命中很重要、宝贵的一部分……
注:图一的小瓜们18年后再来一张合照(图二),可惜凑不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