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的心声:不再感觉那么无助

with No Comments

我的儿子磊,今年七岁了。在两岁半时,他被确诊为“自闭症儿童”。那时,我和许多父母一样,晴天霹雳,我的心掉到了谷底;也因为这样,我从职业妇女变成了全职妈妈。
黄磊两岁时,眼神不与人交流,也从来不开声说话,每天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我们和他说话,他可以完全忽略,但他却可以全神贯注地看电视。慢慢的,我们发现,他对“人”不感兴趣。后来经朋友的介绍,我们开始去卫理关怀中心。在还未进关怀中心之前,他是一句话都不曾说过。感谢关怀中心的老师,让我的儿子从起初只用手指着某样东西,到他开声说单字,我心里的激动,真的无法形容。
关怀中心的早疗课程需父母陪同参与在当中,看着老师们如何教导他,让我也知道用什么方法可以教导我的孩子。在老师们的教导下,他开始与人有眼神接触,也会用简单的字来让我们明白他所需要的东西。有时他还是会因为无法清楚表达自己而发脾气,也会用头敲地板或桌子。尤其是在超市里,他一发脾气就大哭大闹,只求达到自己的目的。当时为了安抚他,不让他大吵大闹,我们选择处处顺着他,但后来他越发变本加厉。中心的老师们就教导我们,当他开始哭闹时就要马上带他回家,以示警戒。果然,几次之后,他确实得到教训,收敛了不少。我非常感谢关怀中心的老师们,她们让我不再感觉那么无助,那么无所适从。在中心里,看到老师们无私地付出,细心地教导,我常常想,这些老师都是上帝派来的天使,来拯救这些孩子们的吧!
在中心老师的转介下,磊开始了幼稚园的学习。一开始,他并不懂得如何跟朋友们一起玩,只会静静的看着朋友们在玩。他似乎在观察。后来我看到他也慢慢融入朋友们的生活圈子里,虽然他讲的话大家都不太懂,但感恩的,朋友们都愿意接受他。另外,我也发现他对钢琴很有兴趣,因此就送他去学习弹钢琴,希望他可以透过音乐来抒发自己的情绪。
在为他报读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我又非常烦恼。因为我知道小学的学习不再像幼儿园那么单纯,功课压力也会增加许多。当时,我与中心的老师们商议,他到底适合正规教育还是需要送去特殊班。这个问题缠绕了我很久,因为他的语言障碍,怕他在正规班会被同学欺负,在特殊班又怕拉低了他原本已经掌握的学习程度。商讨的结果,我们都达成一致的看法,就是让向来在学习上有好表现的磊去正规班学习。
非常感恩的,这一年,他虽然在课业上面对一定的困难,但他愿意学习,也不排斥学习。同时,他也遇上许多有爱心的老师、同学和家长,让我之前的烦恼一扫而空。看到他可以和班上的同学们打成一片,做父母的,真的感到非常欣慰。
磊会讲话吗?
其实,他班上的同学曾问过我“磊妈妈,磊会讲话吗?”,因为每次同学们在玩的时候, 他都只是看着,老师发问问题的时候,他也不会回答。所以同学们都很好奇黄磊是否会说话。听到这样的提问时,我真的很心疼。因为这样,我也和他班上的小朋友做了“朋友”;我告诉他们:“你们和磊讲话时要慢,这样他才会明白。”小孩子的心地都很善良,他们慢慢带领他,让他融入他们的生活圈子里。而这一年,我也和这群小孩子建立了良好的关系。
今年,他也从关怀中心结业了。感谢主,这些年,中心老师们不止教导了我的孩子,也开导了我,让我不再那么执着,也让我的心放宽了不少。儿子虽然是结业了,可因为他的“坏”脾气,中心允许我有需要时仍然可以带他回去“受教”。感谢老师们仍然愿意在磊结业后,继续给予我支持和陪伴。对关怀中心的老师,我真的有种说不出的感觉,既是老师,又像朋友!
从我知道儿子的状况到现在,许多时候,我会情绪低落、歇斯底里。但,感谢家人对我的谅解与包容,尤其我的姐姐,常常给我安慰,让我像吃了颗定心丸。也感谢丈夫对我的爱与关怀,包容我的无理取闹,因为有他们的陪伴,让我不再觉得孤单无助。
明年,儿子将升上二年级。其实,对于未来的道路,我还是充满恐惧和迷茫;但我深信,当我把一切都交托在主手中,由祂来掌管,祂必定会为我的孩子预备一条康庄大道的。(磊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