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的心声:她终于有学习的地方了!

with No Comments

碧彩一出生就是个乖巧安静的女孩,从小就很惹人喜爱。当她两岁多时,家人发现她太安静,喜欢一个人躲在房间里。一开始,家人以为是听觉出了问题,带她去看医生,诊断的结果也证实碧彩的听力有问题。但父母不相信医生的诊断,因为平时家里电视播放卡通片时,碧彩就会从楼上跑下来;当时她还会说简短的句子,如:“妈妈,上来哦哦(睡觉)咯。” 于是,碧彩的父母就带她去古晋专科,甚至还到新加坡做类似的检查,结果都显示碧彩的耳朵和听力都正常。
碧彩则是在四岁左右才确诊为“自闭症”。由于对自闭症状一无所知,并得知是无药可医,碧彩的父母大受打击;尤其是爸爸,霎时间无法接受这事实,原本充满色彩的世界一下子变得灰暗了。不但如此,20多年前的社会大众对自闭症也没有多大的认知和了解,这也使碧彩在求学的路上吃了不少苦;而父母更是遭受多方的刁难和白眼,甚至不被接纳。碧彩在上小学时也因为同侪不理解她的行为而常常欺负她,所以碧彩也不愿意继续去上学,直到16岁才有机会上中学特殊教育班。
2003年,透过热心人士的介绍下,父母知道了卫理关怀中心。碧彩的父母非常欣慰和开心,因为自17岁离开中学后,她终于有个可以学习的地方了。
自从2003年进入中心后,碧彩在各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尤其是自立能力方面更是显著;如:碧彩会自己下厨煮面吃,制作Pizza或煎饼,会收拾整理自己的私人物件;而最让妈妈哭笑不得的是碧彩透过中心的教导,学习怎样使用金钱,并懂得金钱的价值后,开始向家人讨要买自己喜欢的东西或要求去哪里玩等。相较之前,碧彩变得较有主见和有自己的想法。
特殊人士的养老中心
对于碧彩的未来,妈妈的担心与期望应该跟大部分的特殊儿父母一样,就是担心自己年纪老迈、没能力照顾他们的孩子时,该怎么办?到时孩子该何去何从?有什么地方是可以照顾他们终老的吗?妈妈把这些期望都寄托在政府身上,希望政府福利部门能在特殊老人方面有所规划,如:设立专属特殊人士的养老中心或收容所。这样父母们才能安心哦!
然而,妈妈在现阶段最希望的是中心的老师可以帮手纠正碧彩在家的行为问题,有时她很懒惰、会故意犯错,爱欺负妈妈,妈妈也拿她没辙;毕竟碧彩会比较听从中心老师们的教导,希望老师们可以多费心教导她。同时,也藉此机会感谢中心老师们的无私付出,愿上帝大大赐福予你们!
注:没有口语也不懂得的书写的碧彩很会画画,也懂得用剪刀剪出漂亮的蝴蝶;有时不懂得她表达要求时,她就会画出来(如: KFC少校的图、彩色笔等)。(谢妈妈Joey口述,黄杏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