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障碍人士的就业支持

with No Comments

诗巫卫理关怀中心的职业培训事工目的之一,为要培训学员预备他们迈入职场工作,并过着有尊严、独立的生活。中心备有一系列的职业培训课程和工作坊来教导学员们在就业前的一切学习及装备。目前,中心设有饮食组、洗车组、清洁组及包装组在培训学员们的工作品行,如:守时、整齐、沟通、殷勤、效率、自我保护等的就业训练。
至今,中心已培训出十五名成员在职场就业,当中有:制酒厂、饮食业、食品工厂和印刷工厂。有者已工作超过十年。这过程中,他们也如一般人需面对各种不同的挑战与磨练。
中心的就业支持程序如下:
1.寻找与挑选适合的工作来配合学员的工作能力和选择。
2.当有工作机会时,中心会安排就业辅导员(Job Coach)支持学员及雇主的联系或作为桥梁,协助和解决学员在新工作上遇到的困难和瓶颈。
3.我们也协助雇主及同僚们了解如何与身心障碍如人士建立友善、共融、长久而稳定的伙伴关系。
为政府在这几年支持身心障碍人士在职场就业方面的努力深感欣慰。日前,州福利部在“诗巫爱之家”举办了有关的培训工作坊,主题为“身心障碍人士迈向成功的一步”;工作坊旨在:一.培训身心障碍人士的工作应征技巧;二.联系工商界(参加工作坊的有超级市场、饮食业、按摩院、宠物店等) 。
我们安排了中心十位的成员参加培训工作坊。当天,他们学习如何拟定简历、面试技巧并有机会体验工作面试的实况。培训人员也提供参加者有关福利部和其他有关政府部门所提供的“身心障碍人士生意资金协助”的资讯。(黄雪丽,就业发展协调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