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要活出来:我用跑步赢得特殊朋友的信任

with No Comments

文/陈彬萍

卫斯理堂的特殊朋友团契有个昵称,叫做“宝贝班”。在宝贝班的事奉里,每一个同工都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我们都不能少了彼此。因为宝贝班的同工不多,只有八、九位,所以在策划宝贝班活动上,也受到限制。
我加入宝贝班已八年了,刚加入这项事奉时,我也和一般人一样,不知如何是好。我没有经过专业训练,更没有教导特殊儿的经验。坦白说,有想过打退堂鼓吗?有!就如同这些宝贝们的父母一样,刚开始时不知该如何带领他们,也不知如何跟他们相处。我们都想过放弃,因为这条路真的很不好走!
感谢上帝,并没有在我想退缩时,就顺着我的意让我离开。因为上帝知道我也有很多缺陷,也有些地方和特别的他们一样,需要时间磨合。后来我才发现,原来上帝是要我从特殊朋友身上学习;祂并没有要我教会他们什么,祂只需要我顺从祂的旨意,透过我做祂想为宝贝们做的事。
第一门功课
还记得当初加入宝贝班时,我还不能进入状况,只能默默地在某个角落看着同工们与特殊朋友进行互动。就在那时候,来了个过动儿,他叫陈锦平。他和我同时进入团契,那年他只有十一、二岁,个子与我差不多。在聚会里,他无法集中精神,这也是过动儿痛苦的地方之一。他们不是故意要在班里跑来跑去,更不是故意不听从我们的教导,只是他们的身体不听他们的使唤。他是上帝给我的第一门功课。
那时候我并不知道自己能为这个团契做些什么?于是,我就默默地帮忙看顾着他。锦平很聪明,他很快就发现我在关注他,然后开始在我不注意时突然消失。这举动让我很慌张,因为我以为把别人家的孩子给弄丢了;我拼了命地找,他就会拼了命地跟我玩捉迷藏。当时我并没有意识到,他这个举动原来是因为他还未能信任我。
那一天,他让我用了“洪荒之力”跑遍了副堂的各个角落。我们就这样从一楼跑到二楼,又从二楼跑到一楼,来来回回了无数次,直到我气喘吁吁的喊着“锦平,别跑了啦!我真的没力气了,我已经用完了我这一生的运动量了”。
从那一次起,他接纳了我,我们成为了好朋友。他常帮我解决其他特殊朋友的问题,在我不知如何“下手”时,他都会默默站出来帮我解围。这是我和他相处后发现他的第一个优点,他过动和学习缓慢不是他想要的。
试想一下,如果那时候我放弃在他的后面追逐,我就走不进他的世界,更不会发现他有颗温暖及细腻的心。因为他的缘故,我开始明白在这个事奉里,要把自己回归到最初的自己,和他们一起学习,这样我们才能知道如何与他们相处和互动。
心疼的不是自己
因着这团契,我有机会听过部分父母的分享,他们都是一开始从无法接受到崩溃,再从中努力建设自己,找回陪同特别的他们走向未来的勇气。在找寻勇气的过程中,他们常常也会因为别人的一句话,一个眼神而责备自己;他们心疼的不是自己,而是他们所生下来这位宝贝。他们有时候会变得急躁、不耐烦和火爆,往往是因为受到外来的因素与世俗的眼光影响。我是在带领宝贝班时,慢慢地有了这个体会。
记得有次聚会上,某个有自闭症和过动症的宝贝趁我们不注意时,把副堂各个能锁的门都一一锁上。后来,有人在敲门,我一时没注意到;等我注意时已有好一会了。当我打开门,有位男士有些生气看了我们一眼;是的,那男士不是故意的,毕竟他被反锁了好一阵子。可是,当下的我感到有些委屈,我想这就是宝贝的父母们常遇到委屈吧!他们没有机会解释他们的无奈,也没机会让人们了解,他们的宝贝并不是故意的。
于是,我开始与同工们更积极地邀请其他团契及其他教会的会友一同联办宝贝班的聚会,最大的目的之一是希望透过这样的方式,能让更多人认识特别的他们;更希望透过这样的聚会,让更多人知道,其实和特殊朋友互动并不困难。毕竟,现在很多父母不再把他们关起来,而是让他们去接受正规的教导。我们也希望,透过这方式慢慢地把外界对特殊儿的异样眼光一点一滴的“摘除”。我们也想从他人的带领中学习和反省,为的是找出更好的方式来带领宝贝班。
走上受洗之路
这些年来,我看到了宝贝们的成长,也看到他们一次又一次地突破自己。如果不是与他们相处,我想我也和大家一样,都不可能会发现到这一点。2015年的宝贝班又再次突破一个对我们来说连想不不敢想的极限,那就是让准备好的宝贝们走上受洗之路。因为我们不知道要如何确定,哪一位宝贝真的是预备好了,是真的认识上帝了。但是,如果这是上帝所应许的,祂必定有祂的方式,让一切的不可能成为可能!
在计划2015年节目时,当我再次找上我的姐姐Linda为宝贝班办活动时,上帝就使用了身为卫理斯堂主日学老师的她。宝贝们特别喜欢听她讲上帝的故事,他们不但喜欢还特别认真聆听,因为我姐总是有她的一套方法能抓住宝贝们的心,这就是上帝赐给她恩赐。她总能把上帝的故事以最轻松的方式,让小孩们很容易吸收与明白圣经故事所带出来的讯息。
那一年,我姐和我说她有感动要为宝贝们上Kid Ee的救恩课程。原来上帝是借用这次的机会让宝贝们走上受洗之路。因为就在宝贝们上救恩课程时,我们都有个感动那就是希望预备好的宝贝们有天也能受洗。就在这个时候,我们大家(尤其是Linda老师)都特别积极去询问看看,宝贝们需要通过什么程序才能受洗。
在还尚未知道宝贝们是否可以受洗前,我们两姐妹和同工们都积极地祷告。那时候我心想,如果这是上帝所应许的,祂必定会用祂的方式让预备好的宝贝们受洗的。我们只需要把自己的部分做好,其它的就交托给上帝手中。很快的,好消息来到,卫斯理堂主理陈璐玲牧师答应来观察,看看宝贝们的状态以及上课的状况。经过观察后,她告诉我们预备好的宝贝们可以受洗。她也亲自为宝贝们解说救恩的意义。
我想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上帝所应许的,也在祂的计划中,才能让我们见证到如此有意义的一刻。在2016年的7月17日,宝贝班有5位成员受洗了。我很感恩,上帝使用我们每一位见证了这一切。我也很感恩和这么优秀的同工们一起事奉。在他们的教导之下,我慢慢的、一点一点的在上帝怀里成长。
展开他们追梦之路
同样的,宝贝们也慢慢地成长了;他们当中甚至有的已经找到自己的天赋而展开追梦之路。是的,他们也有自己的梦想(我想如果我没有在这个团契事奉,也无法知道),只不过他们的梦想不像我们,或许能很快察觉。
还记得,我稍早前和大家提过的陈锦平吗?是他告诉我他有梦想。现在的他已经19岁了,身高有189公分,在游泳项目中获得非常好的成绩。在2016年8月份的第十八届大马残奥运动会上,他在游泳项目中拿下了五金一银,目前他已成为了国家队选手。9月份,他回来休假时找我出来相聚。
在谈话中,我对他说:“锦平,到了国家队受训一定很辛苦吧!记得好好训练,但别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噢!”他很认真地告诉我:“我一定要更加认真努力,我一定要好好锻炼自己,我跳水的那一刻一定要尽我全力,这样才不会辜负栽培我的人”。我听了很欣慰也很感动。我再问他,那你对未来有何想法呢?他回答我说:“我现在就是要好好游泳,如果有天退休了,我想成为一名游泳教练。”
是的,他有了自己的梦想了,他现在正为自己的梦想努力。只要是人,我们都会有自己想做的,想要追求的目标;我们谁都不能剥夺谁的权利与梦想。上帝是公平的,祂为我们关上一道门,必定也会为我们打开另一扇窗。
除了锦平,还有其他一些宝贝也找到了自己的天赋,有的还在努力和他们家人在摸索着。其实,他们和我们一样,要的是一个机会;他们要的不是同情而是同理心;他们要的不是施舍而是一个机会。在当今的社会,我们还是欠缺给特别的他们一个和我们一样的发展平台。他们的平台不是被限制了,就是被忽视了。很多时候我们可能认为他们不明白,其实他们都明白,只是我们都不知道。
摘掉异样的眼光
希望我的小小分享,能让你们对特殊朋友有多一份小认识。记得,往后看到有些小朋友突然大声尖叫,嚎啕大哭又或者不经意的动手打人,请别急着用严厉的眼神或开口责备他们;因为,你们永远都不知道,你们遇到的那个他可能就是一个“很特别的他”。而且,我们永远也不知道,他们的父母用了多少的勇气和精力才把他们带出家门,好让他们也能像一般孩子一样,与人群接触。当我们在外悠闲的用餐时,这些父母们并非和我们一样,他们要花费很多精力才能吃好外出的那一餐。我真的很希望,我的分享都能摘下部分人士对特殊朋友的异样眼光。
上帝不只让我稍微了解特别的他们,还把我的坏脾气改了一些,也让我对很多人、事物多了份耐心,小小地克服了我的舞台恐惧症。上帝知道我小小的身体里住着一个封闭的自己,于是,祂要我慢慢把自己打开。坦白说,在这事工里,我并没有帮他们什么,很多时候是他们帮我找回自己,找回自信!
如果,今天你们也和我们一样有所感动,也希望更加了解如何和可爱的他们互动,欢迎你们来到我们的聚会。时间是每个月的第三个星期六,下午2时30分在卫斯理堂副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