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鼠有感:突破服事倦怠

with No Comments

文/翁震凌

最近看了一本不在预期内的要看的书--《突破服事倦怠》(Ministry Burn out,书介在页10)。为什么说不在预期内呢?因为第一次看见这书时,我就曾拿起翻看速览,觉得它应该是写给教牧同工的(而我不是);况且也不觉得自己有什么“特殊需要”,得看这方面的书籍!
但有意思的是,在2016年与2017年的交替之际,上帝给了一节我经文:你们得救在乎归回安息,你们得力在乎平静安稳。
不久后,我又再次看见这本《突破服事倦怠》总是在我眼前出现 ;终于抱着“随意看看吧”的心态,把书捧回去阅读。细读后才发现虽然这书是写给教牧同工,但同样也适用于教会机构的全职同工,甚至许多在教会尽心尽力事奉的服事者。
身兼牧者与心理谘商师的作者山弗得(John A. Sanford)在书中提到了几项教牧或全职同工会面对的难题(或许所有事奉者都可以自我评估一番):
1.工作永远做不完
2.有时无法看出工作成果
3.工作会一再重复
4.必须一再面对大家的期许
5.服事对象都是同一群人
6.由于服事对象是有需要的人
7.因此特别耗费精力
8.服事的对象之所以来找我们,不是为了扎实的属灵食物,
而是为了得到“安慰剂”
9.必须按照“人格面貌”(在人前呈现出来的样式)做事
10.因失败而感觉倦怠
重新找到力量
这当中,是否也有您服事时所面对的现况或难题呢?当然,作者不仅“点出”了问题,他也为读者提供了重新找到力量的一些方式:改变外在活动、创意的人际关系、 以创意的方式来使用肢体、 默想、 梦、 日记、留意我们的幻想、积极想像。
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去买书来好好研究,但这几项中,我特别想谈谈写日记。作者有几句话说的很扎心:“任何对灵魂生命重要的事,都可以写在日记里”、“写日记是基督徒灵修生活中很自然的一部份,因为这是在培养与灵魂的关系,并藉着灵魂与神建立关系”……
无论您是要预防倦怠、恐将倦感,或是正在倦怠的服事者(甚或工作者),或许这些方式都可以试一试,让自己在新的一年,重新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