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后阿德南时代

with No Comments

文/晖(退休公务员)

砂拉越人民所爱戴的第五任首席部长阿德南,是唯一在任内离世的首长。尽管在事前,砂民已经心中有数,他们所尊崇的首长的身体不是很硬朗,而且也经常抱恙为砂拉越的大小事务操劳;但首长的撒手人寰是人们始料未及,不仅使众人愁肠九转,砂拉越的前景也因而蒙上一层予人雾里看花的不明朗变数。
展望未来,砂拉越人民的心中充满憧憬与期待,吾土吾乡的种族和谐、亲善,民族团结与友爱继续获得维护,不容受到任何一股势力的破坏!政治观察家对后阿德南时代,砂拉越,甚至整个国家可能出现的政治进程见仁见智,不过主流看法不外有三:
一、阿德南的继承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发扬光大阿德南所开创的基业,团结砂拉越各族人民,牵动大马的政治走势,把砂拉越以致大马带上另一个高度。
二、阿德南所开始的伟业,只不过是划过犀鸟乡天际的一道亮丽光芒,昙花一现之后,一切又打回原形,从此成为人们常相追忆的往事。
三、最糟糕的情况是,新的砂拉越领导层失去民心,众叛亲离,不得不向联邦靠拢,甚至最终借助外部势力,以巩固政权,使大马失去绝无仅有的一片政治净土;种族、宗教政治加剧,大马将因此沦为一个失败的国家。
可以预见,阿德南时代的草草收场,及后阿德南时代的过早降临,不会是水过了无痕。已故首长阿德南帮助还原历史真相,使砂拉越人民重新站起来,与组成马来西亚的三邦的人民平起平坐,以对等的高度一道处理国家的事务,已经深深地烙印在砂民的心坎上。
阿德南所开启的时代,是促使马来西亚这个咱们所热爱国家的国力更上一层楼,永远伫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从而赢得世人的尊重的一个契机。然而,斯人已逝,其未竟之业,后人尚须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