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故我写:我对基督徒燃放鞭炮的看法

with No Comments

文/黄厚钦

今年农历新年期间,诗巫鞭炮声响连天。
鞭炮起源于爆竹。传说很久以前,每年农历除夕会出现一种叫“年”的猛兽,为了吓退这猛兽,人们在家门口燃烧竹节,当竹腔内的空气受热膨胀,竹腔就会爆裂而发出巨响,借此赶走年兽。另外,南北朝人宗懔《荆楚岁时记》载:“正月一日,是三元之日也,春秋谓之端日,鸡鸣而起,先于庭前爆竹,以辟山臊恶鬼”。
鞭炮最先用于驱魔避邪;而现代,华人几乎会在婚礼喜庆、商店开张、庙会活动等场合燃放鞭炮。
然而,有些基督徒也燃放鞭炮。到底教会对燃放鞭炮的立场为何,是值得我们关注和讨论。我个人认为基督徒不需要,也不应当燃放鞭炮。或许,鞭炮声能带来热闹和欢乐气氛;但在那些严禁鞭炮的国家,人们也不会因鞭炮被禁而失掉真正喜乐。
燃放鞭炮的风俗其实含有迷信成份,而且基督徒也不需要靠鞭炮赶走猛兽恶鬼;因有主耶稣在我们心中,祂能赐给我们平安。
不应盲从今世的风俗
事实上,购买及燃放鞭炮抵触我国法律。贩卖者需靠走私取货,购买者所买的鞭炮乃黑市货品。基督徒乃是光明之子,就不应该做偷偷摸摸的事,更不可公然犯法。
另外,燃放鞭炮时一定会搅扰邻舍,尤其那些友族同胞和那些讨厌炮竹声的邻居。特别是家中有婴孩和老人的,最希望能有安静的环境,养宠物的也会因鞭炮声烦恼。圣经教导我们不要单顾自己的事,也要顾别人的事;我们怎能不顾邻舍,自私地只想到自己喜欢就好呢?
再者,燃放鞭炮造成环境污染。高分贝的噪声“如雷贯耳”,使人睡不好,并对患有脑血管、肺病和心脏病等疾病的病人带来危害。爆竹在燃放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以及碳粒等颗粒物,这对空气造成污染;那些小于2.5微米的颗粒物能透过肺气泡进入血管而引起疾病。
燃放鞭炮之后也会留下难以清理的纸屑,不但使自己庭院满了“红色垃圾”;若有风吹过,鞭炮纸屑更飞到邻家和周围地方,非常不雅观,也使自己尴尬。若下一阵雨,那些红色纸屑黏在地上,清洗工作会更让人头疼。
最后,燃放鞭炮也浪费金钱;若我们能把买鞭炮的钱拿来进行社会关怀和宣教事工,那岂不是更有意义 ?
基督徒不应盲从今世的风俗,乃当慎重思想燃放鞭炮是否合上帝心意,能否荣神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