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鼠有感:高山低谷祂同行

with No Comments

文/翁震凌

2017年的农历新年刚过,“万象更新”的期盼之情或许还在心中回荡;然而,综观国内外的政治、经济、社会、民生、环境等生态,仿佛让人丝毫生不出“明天会更好”的盼望,甚至还平添些不安与焦虑!
再看看身边的亲友们,要不是生活更艰难,健康亮红灯,经济陷危机,工作遇挑战,灵性困低潮……当然,我不乏听到这样的疑虑:为什么祷告这么久,环境似乎没有改变,反而更糟?为什么祷告之久,上帝都没有垂听应允我的祷告?为什么祷告之后不是更顺利,反而更艰难,更多拦阻?为什么祷告之后,事情演变得更复杂了,形势更为险峻……
当然,我们对这些疑惑都有很“正统”(又官方)的答案;但是,许多时候我却说不出口,因为比起这些“正确”的答案,他们或更需要的是陪伴,是安慰,是扶持,是祷告!
让我们与上帝的心更贴近
我记得过去曾陪伴一位同学走过她人生的低谷。当时,她刚信主几年,就决定要回应上帝的圣召,进入神学院接受装备。她是德国海德堡大学法律硕士,前途一片光明;如今竟然要放弃高薪优渥的工作,去当一个低收入又看似没什么社会地位的传道人,家中未信主的父亲当然为此勃然大怒,矢言要与她断绝父女关系。
同学是个爱家孝顺的女孩,父母几乎是她生命的全部与支柱;如今,父亲将她逐出家门,断绝一切经济来源,甚至警告家中成员与亲戚不许与她往来。对她而言,就像失了根的浮萍,断了线的风筝,心灵常在痛苦与忧伤之中飘荡。
自我认识她开始,看着她生命经历一次又一次的巨浪扑身;看着她一次又一次在祷告中哭求,求上帝让她能脱离困境;看着她似乎祷告之后环境并没有更好,反而更糟更艰难;看着她挣扎低落却不放弃祷告;也看着她如今无论处在何等不公不义的境况中,学会倚靠神“笑看人生”……
说实在的,连我这个旁观者有时都觉得上帝给她的功课太重,太沉;甚至发出疑问:神啊,为什么要这般苦待她呢?
然而,看着她日益茁壮的灵命,对于上帝弥坚的信心,我似乎渐渐明白:祷告,未必是让事情变得更美好;而是让我们与上帝的心更贴近,更坚信祂与我们同行!
无论是国际情势如何让人不安,国家政治、经济、民生如何令人失望灰心,环境如何让我们举步维艰,觉得无助乏力…..但上帝与我们同在,高山低谷,有祂与我们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