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ect Talk 总编面对面:许钧凯:採双向教学 以毕理特色塑造全人教育 近千名学生 计划开办技术学院

with No Comments

采访:黄孟礼(卫理报总编)
受访者:许鈞凱(诗巫毕理学院院长)
记录:卢韵琴

新任院长许钧凯先生称,毕理学院将会调整教学方式,以一种双向的教学方式来进行,以学生能够真的学到东西为目标,而不是单向地授课罢了。老师们在教学的同时,除了必须要因材施教外,还要了解所教的学生是否能够吸收。
他也提及学院会致力扩张境界,除了增加金融投资与电脑计算机方面的课程,也将计划开办技术学院。目前所预备开办的课程有土木技术工程、焊接工程、农业、老人照顾与电子技术工程。
因为我们认为,现代社会已经不能仅用一种专业就可以“走”天下,而是需要什么都要懂一点; 学生也要多方面地装备,才能应付社会的需求。
一个喝“红字牛奶”长大,17岁了还在“红水沟”游泳玩乐的小孩,在46岁那年荣升为诗巫高等学府——卫理毕理学院的院长;许钧凯自认自己是输在起跑线上的小孩,读书成绩并不佳,更没有什么特别的过人之处。
然而,他为什么会被选上成为掌管一间近千人的学院?又为什么对教育有这么大的兴趣?还有,就是他对毕理学院的未来又有什么样计划呢?今期的“总编面对面”通过总编辑黄孟礼的犀利挖掘,让大家一窥许院长的腹中大计……(问:黄孟礼;答:许钧凯)

问:年轻有为的许院长,可以让我们先了解你的基本资料吗?
答:我现年46岁,诗巫南山区人,与妻子育有3名儿女,在毕理执教已有15年的时间,今年是第16年。我的父亲是一名老师,从小家住南山港头,最喜欢的就是在“红水沟”(西端河)游泳。
小学就读于南山小学,中学是中兴中学的学生,后来应朋友之邀到沙巴亚庇崇正中学读A-LEVEL,之后就前往美国深造。
1992年至1996年期间,我在美国田纳西州大学(University of Tennessee)攻读商业管理学士课程;并继续在美国的田纳西州大学(University of Tennessee)攻读市场、金融与环境管理硕士课程。2014年起,正式攻读马来亚大学教学领导博士课程(PhD in Educational Leadership),预计2018年完成。
问:你是哪一年加入毕理学院的?在这之前,是否从事过任何与教育有关的工作?
答:我是在1996年10月回到马来西亚工作,那时我进入槟城一家日本公司Minebea Co. Ltd.工作,是该公司在大马设立分行后的第一位大马籍高级市场执行人员,负责公司的运作与销售。
后来因为母亲生病,父亲又因照顾母亲而摔倒,导致骨折;所以我在再三考虑后,决定回到诗巫照顾家人。
2000年9月,我加入了诗巫联合学院担任学生事务主任。一年之后,因为人事变更的关系,我决定离开,就在2001年10月加入毕理学院,同样是负责学生事务。2012年,兼任企业管理系系主任,2016年就被升为代院长。

问:根据你的资料,你只用了4年半的时间就完成了你的学士学位与硕士学位的课程,那你的学习成绩一定是很棒的。可以谈一谈你是如何做到的?
答:其实我是为了节省生活费才拼命努力在短时间内完成的,并不是因为我很会读书。那时的我一样过得十分辛苦,但也十分充实;我成功用4年半的时间考取了学士学位与硕士学位。
谈到成绩的话,其实我并没有什么过人之处;所以我常常鼓励我的学生说,一个从小喝“红字牛奶”*长大的人,十七八岁还在“红水沟”游泳玩乐的人。原本已经输在起跑线上了,这样的我都可以做得到,你们难道还会比我差吗?

问:你为什么会对教育产生兴趣,而且历久不衰?
答:因为我的父亲就是一名老师。虽然我有3个兄弟,但大哥在英国生活,二哥当了牧师,只剩下我来继承父亲的衣钵,哈哈哈……
另一个理由大概就是我自中学以来都对青少年人有负担,我希望可以尽我的力量来帮助他们。而教育界就是我可以最直接接触青少年的地方,同时身处教育界还可以与最新的学术发展有一个接轨,时时让我可以得到最新的教育资讯,以帮助有需要的青少年们。
而且根据我的所学,我可以教导金融学、市场学与环境学;除了教学,我的所学也可以帮助学生们了解市场与大环境。

问:可以聊一聊你的信仰之路吗?
答:我从小就在教会中长大,主日学、少团都一一参加,在1989年至1991年期间参加了年会少年团契的职员服事。
在槟城期间,我在槟城的东马团契中服事。除了工作时间外,都与青少年们在一起;因为我了解他们的需要与想法,也感谢上帝一路来都在预备我在青少年中的服事。

问:对于毕理学院,你有什么样的看法呢?以你的资历与才干,在其他地方应该还有更好的发展,你又为什么要留毕理学院呢?
答:毕理学院是一家为了服务社会且办学不为盈利的学院,单是学费都已经多年不曾调整。同时,毕理学院也是一个福音工厂,为塑造一个全人的教育而办。除了在知识上,在灵性上也有一定的栽培,毕理学院所提倡的品格教育,在教育理念中所含有的基督教特质,都是毕理学院的特色,这与我的教育理念是相吻合的。再者,是我确实地看见了学生的改变,其中的成就感是难以形容的。
当然,相比一些朋友钱赚得比我多,能够开Ninja King而我只能开Viva小车,有时也会羡慕,但我们的生活宗旨不一样,我以能够以用自己的生命经历来影响他人而感到自豪。
曾经有一位学生,他当年没法继续从毕理学院毕业。后来重遇,他却感谢毕理的老师们对他的不离不弃。

问:目前,毕理学院有多少学生?学生都是基督徒吗?有没有问题学生呢?
答:毕理学院目前有900多位学生,其中300人是来自外地,其中100多人住在宿舍,差不多70%的学生是基督徒。老师方面则大多数为基督徒,也有天主教徒。
每一间学院都有一些不太爱读书的学生,不能是完全没有。但目前学生最大的问题是在语言的掌握,还有就是他们的积极度,尤其是学习态度方面。然后就是学生的服装,由于学院对学生的服装有一定的要求,如果学生穿了不适合的服装来上课,那就只有让学生回去换了衣服再来上课。
至于住校生方面,我们拥有一个很好的舍监,对于学生既是照顾有加,也严厉恪守宿舍规则,软硬兼施才不能引起学生的反弹。

问:听说毕理在2017年准备扩建校舍,可以聊一聊这方面的事吗?
答:是,为了提升毕理学院的硬体设施,一栋3层半的新校舍预料将在2017年下半年动工,预算耗资700万令吉。建成之后,毕理学院将拥有一个比现有图书馆大上两倍的图书馆,并且拥有更多的自由空间,创造无墙课室。

问:2017年是你正式接手担任院长的第一年,有没有什么新的教学计划呢?
答:毕理学院将会调整教学方式,以一种双向的教学方式来进行,以学生能够真的学到东西为目标,而不是单向地授课罢了。老师们在教学的同时,除了必须要因材施教外,还要了解所教的学生是否能够吸收。
老师可以通过活动和回应,从中得知道学生的能力;再通过随堂考试,了解学生的吸收能力。我们必须把学生装备起来,才能够迎合21世纪的挑战;而不是教完就算,让学生们自己消化,而是要帮助他们消化。

问:你的这个调整是否真的可行呢?不会引起老师们的反弹吗?
答:我用了两天的时间来向老师们解释,迄今为止,老师们的反应都十分良好。当然,任何的转变都要有一个适应期,目前我们正在适应期中。
要知道,我们已经不可能再用20年前的教学方式来教现代的学生。我们必须把他们装备好,以面对现代社会的种种挑战;因此,为了学生好,再辛苦也要做下去。

问:现代科技是不是也为毕理的教学带来了方便呢?
答:那是肯定的,我们不能改变科技的日异变迁;但我们可以善用它,同时引导学生们如何正确地使用科技。

问:毕理学院已经拥有了多张“名片”,如会计系、幼教系等等;而且还有多个科系都提供了学士学位课程。那在近期,毕理学院是否还有增加更多的科系呢?
答:坦白说,我们的确是有考虑过这个问题,但实际情况还需要等待有一个定案了之后再公布;但我可以透露的是,接下来增加的课程应该是金融投资与电脑计算机方面的课程。
还有就是我们也会致力扩张我们的境界,包括开办技术学院,目前所预备开办的课程有土木技术工程、焊接工程、农业、老人照顾与电子技术工程。
因为我们认为,现代社会已经不能仅用一种专业就可以“走”天下,而是需要什么都要懂一点,学生也要多方面地装备,才能应付社会的需求。

*“红字牛奶”其实是本地人们对普通炼乳的别称,只是一种普通到不行的奶品,按现代父母的眼光来看,喝这种奶品根本就对孩子的发展没有什么益处,更毋论跟如今的各种婴幼儿奶粉相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