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转弯处:姐弟恋可以吗?

with No Comments

文/苏珊娜

苏珊娜:
我喜欢上团契的一位姐妹,我们很谈得来。她很有爱心,也喜欢主动帮助人,在团契里是位很出色的姐妹,所以我很欣赏她。在这几个月里,我们有很多机会相处,我也在犹豫她是不是上帝为我预备的伴侣,因为身边的朋友或团契里已经出现几对“姐弟恋”了。
一路来,我是很抗拒“姐弟恋”,因为两个姐姐都是“女大男小”的恋爱关系;可是我又很喜欢那位姐妹,跟她在一起觉得很有安全感,可以从她身上学到很多东西。我很想试着交往,可又在意年龄的距离。我曾试着问对方是否会接纳年纪比自己小的男生,她笑笑没回答;但我相信,她对我也有好感。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黄小弟

黄小弟:
您好!
在信里得知,你对团契中一位年龄比你大的姐妹有好感,而且很欣赏她的为人。可是,你心中又因为在意“姐弟恋”,所以很矛盾。
首先,让我们先了解“姐弟恋”或会面对的挑战:在心智上,女人比男人早熟约三年;因此,若女方比男方大五到十岁,结婚后,两人在相处中可能出现不同看法和沟通,进而产生问题。另外,女性到某个年龄层会衰老得较快,若是女方进入更年期后,男方却正值壮年,可能会面对房事上出现难协调的矛盾。还有,如果女方年龄与男方差距甚多,也必须考虑生育上可能会面对较大的困难和压力。这些都是姐弟恋或将面对的挑战,也可能造成你左右为难的心理挣扎。因此,这极需你在上帝面前慎重考虑,並寻求清楚后才能做决定。
另外,你提到自己犹豫的是:她是不是上帝为你预备的伴侣;这表示你很看重也认真的对待感情。所以,在开始一段恋爱之前,希望你可以问自己:我的人生目标是什么?我真的确定对方是那位能陪我共度一生?
在这段关系,你可以好好评估自己:这一生最看重的是什么?而这样的人生目标与方向能和对方分享吗?她会接纳吗?有意愿配合同行吗?目前,从信仰层面来看,因为有共同的信仰,价值观可能不会相差得太多。以下也有几个建议可以帮助你思考:
1. 请教结过婚的长辈
你可以带着自己的问题去请教长辈,请他们以过来人的身份分析,可能你所担心的问题,他们之前都曾面对过,那或可以提供意见让你参考。因为,感情事算是重要的决定,因此可请长辈帮忙提供一些可参考的意见。
2.阅读有关男女差异和婚姻交友的书籍
恋爱是为了结婚,所以恋爱是关系中很重要的开始,也需要主客观的条件配合。建议阅读一些这方面的书,以了解男女的差异和婚姻的目的。
3.避免身体过分接触
彼此都需要提醒对方控制身体的亲密度,以免让自己还不是很了解对方的情况下,就有过分的身体接触(尤其是在拍亲密照或太快对对方有亲密的称呼);这是基督徒应该注意的行为,免得让自己或别人跌倒。
4.积极了解对方的背景与个性
一般上,我们都鼓励基督徒不要认识几个月就谈恋爱,要先深入介绍自己和认识对方的背景与个性。让彼此认识除了对方的优缺点外,还有各自家人的状况。
若想要确定对方是不是上帝预备的伴侣,你可以多方观察,也为未来伴侣与婚姻祷告,然后依照圣经的婚姻观,建立合乎上帝的家庭。在客观条件下,当然不只一人;但在那特定时间和空间下,我们当用上帝给我们的智慧与理想、感性,来寻找那最终的一位。
黄小弟,你被对方优点吸引,无可否认是可以在对方身上有很多的学习;但需要你自己再三思考,对方是否只是你目前学习的一个好对象而已?所以在厘清自己情感与认真思考感情事之前,最好先不要试试看开始,因为感情不能试一试!但,若是出于真爱,我相信身理和年龄的问题固然是个挑战,但却不一定是最大的挑战。

苏珊娜
(任何心事疑难,欢迎写至welloctr@gmail.com,苏珊娜将透过《卫理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