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国事天下事:全国充公2003把猪毛刷 爆油漆刷含有猪毛成份

with No Comments

整理/韵琴(本报记者)

马来报章《每日新闻》爆出市面销售的中国制造漆刷含有猪毛成份,截至2月7日,国内贸易、合作社及消费部已在全国充公2003把总值1万988令吉的猪毛刷。
有关报道于2月初见报,国内贸易、合作社及消费部执法组2月4日即开始在全国各地取缔出售猪毛漆刷的五金建材店,一旦业者被证实违法,可面对最高100万令吉罚款或监禁3年或两者兼施!
该部执法组主任拿督罗斯兰2月7日表示,这些被充公的猪毛刷是没有展示“猪毛制造”的标签,抵触了法令。
在2013年贸易商品(由猪或狗的任何部份制作的物品)法令下,由猪或狗的任何部份制作的物品都必须在产品上贴上“猪毛制造”的标签,这些产品也必须另外置放。
他说,该部是根据2013年(由猪或狗的任何部份制作的物品)商品事务通令调查猪毛漆刷课题。
马国回教消费人协会(PPIM)主席纳晋佐汉则敦促政府制定条例,要求制造商在猪毛制的刷子、猪皮制的皮革等猪制用品,印上猪的模样等其他容易辨识的标志,以方便回教徒消费者能做出知情选择。
然而,2月9日时,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表示“这事件有损我国民族之间的种族和谐,因此必须立刻停止”,针对取缔行动喊停!首相指出,他与拿督沈桂贤会面之后,即下令国內贸易、合作社及消费人事务部马上停止所有取缔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