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选区重划影响政治生态

with No Comments

文/晖(退休公务员)

马来西亚选举委员会于9月15日公布选区划分建议书,引发朝、野政党的反弹,申诉选区划分不公,变更分界限的作法被抨击为“赤裸裸的不公正划分选区行为”(Gerrymandering), 有者直译为“杰利蝾螈”,或“霸位”的政治议程。
从有关的新闻报导可以看出,斯次选委会的选区重划建议,虽然马来西亚半岛国州选区并没增减,但多个选区重划的结果,却出现单一种族选民集中的现象,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原本选区的种族结构,大大地削减了混合选区的比率;而以单一种族居多的选区却大幅度地增加,破坏了大马这个原本多元种族社会结构的特征。显然,选委会的建议无异于开倒车,是不健全的现象。
英殖民地政府广为国人诟病,就是在我国推行分而治之的政治手段,以巩固其殖民统治,是造成我国国民不团结的罪魁祸首。我们不禁要问:马来西亚联合邦组成届满53周年的今天,国人之间的关系是否更加融洽,或越走越远呢?这是值得大家深思的!
最大绊脚石
为数众多的我国公民都表示担心,选委会的建议若获得国会通过,将为本国的种族、神权政治埋下伏笔,并推波助澜,深深地影响我国的政治生态;不仅十分不利于促进国民团结,及破坏本国的民主化的进程,也将是我国迈向先进国目标的最大绊脚石。
早在31年前,在下曾在《消除种族两极化的我见》一文中(刊登在1985年1月1日马来西亚日报元旦特刊)写道:“我国种族性政党和种族政治的继续存在,以及选区的不健全划分也间接促成种族的两极化。姑且不论是有意或疏忽所造成,许多选区划分的结果都出现某个种族占多数的局面。往往政客都要以民族斗士的姿态出现,以赢取选票。为了迎合选民的口味和讨好选民,以确保蝉联的机会,代议士也经常发出种族性的要求和偏重于争取本民族的福利。政府与选举委员会必须重新划分选区,划定更多民族混和区,并尽量设法平衡各选区内各种族的比率。此举将迫使各候选人或代议士改变只顾本族利益的一贯作风,从而兼顾到他族的福利。在本国,少数民族的基本权利有日渐式微的迹象,少数民族的意愿没有受到应有的尊重,政府在制定法律与政策过程中,不可运用多数票决这种似是而非的民主方式来否决少数民族的基本权益。在一个多元种族的国家,搞政治不可过份强调种族的利益,各族政治领袖必须以全体人民的利益为重,大公无私的为建立一个正真公平、正义、自由和民主的美好社会而努力。”至今,我的想法并没有改变。
无论是种族政治也好,神权政治也罢,都是马来西亚政治取向的一个急转弯,就好像马航MH370一样,是面向一个未知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