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学堂:别忘了传承

with No Comments

文/陈思伶(宣教士)

之前在坤甸宣教的时候,曾有机会与一位补习班孩子的家长交流。谈起印尼在经历两次排华事件,及中文被禁33至36年,因此有好几代华人基本上不会说中文。而在这样的一个大环境下,要幼小的一代重新学习中文,是一件不容易的事。然而,这位家长当时只回答我说,“因为我们是华人,所以我们要学中文,我们要找回我们的根。”
这位家长不会说中文,也不太了解华人传统文化;但他知道自己是华人,所以他要让自己民族语言,文化传统代代传承下去。而这位家长对语言文化传承的使命,再一次点醒我,除了自己的民族语言和文化要继续传承之外,我还可以传承什么呢?
特别因为近来自己怀孕了,更让我思考要怎样教育腹中的孩子。在自己生命中有什么是最美好的可以传承给这孩子?除了信仰,我也想传承宣教。
主耶稣在马太福音二十八章19-20节颁布给门徒大使命:“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这大使命不单是颁布给当时候的门徒,亦是颁布给历世历代的基督徒,是上帝命令我们参与宣教的呼召,也是我们要传递给下一代的宣教异象。
过去我每到一间堂会,或团契分享宣教的时候,我都会呼吁弟兄姐妹们在祷告中、金钱上,及献身参与宣教事工。但现在我也会呼吁弟兄姐妹们,特别是已婚为人父母的,将宣教使命传递给孩子们,培育宣教的下一代。让孩子们在年幼的时候就认识宣教,明白上帝的大使命,以至他们人生的计划里是以上帝的事为念。别让宣教教育只止于七月宣教月的宣教主日的讲台信息,或是在主日学中某宣教士的分享。更不应将大使命从生活中切割,而是在生活中活出上帝的大使命,并教育我们的下一代。让孩子们从父母的日常生活中,体会对上帝大使命的热诚;也让他们从我们身上看到上帝爱世人的心——祂不愿一人沉沦,乃愿万人得救。
去第三世界短宣
提姆●提伯(Tim Tebow)是一位美国美式足球运动员,24岁就得奖无数,成为媒体报道的焦点人物。而提姆之所以成为焦点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他总是在球场上找机会见证神。在比赛时,他都会在脸上写下圣经书卷和经文,或是在每一场的比赛后,他就在在千万的球迷眼前单膝跪地,手握拳头放在额头前祈祷,大胆公开祷告将荣耀全归给神。提姆除了在球场上见证神,他也参与宣教事工。自他15岁起,他每年都会到菲律宾一所孤儿院帮忙。他不只是在经费上帮助他们,更以生命启发他们。
我想,提姆对神大使命的热诚除了他生命中对上帝的经历,也源自他宣教士的父母。他的父母在他幼小的时候不断提醒他,他还在母腹中,上帝的手就已经一直保守他的生命,对他的生命有奇妙的计划。有朝一日,他要出来宣讲上帝的真理!而他的父母更是让家里的孩子们年满十五岁时,都要去第三世界国家参与短宣。让孩子们看见上帝给他们的使命,把爱和真理带给世界每个角落的人们,帮助他们了解救恩,进入永恒的真理。对提姆的父母来说,他们只是遵行神的旨意,教导孩子敬畏上帝,传递耶稣基督的大使命,两代人传承宣教。
提姆的父母给我们立下美好的榜样,让我们从今天开始为孩子操心的中心不是学业、事业,或婚姻而已;而是为他们拥有敬虔的品格,让他们的生命能有永恒的意义,成为宣教的下一代。
所以宣教,别忘了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