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尧面子说:恐龙该怎么办?

with No Comments

文/刘世尧(牧师,卫理神学院讲师)

问:在创世记中提到一公一母的飞禽走兽都进入方舟,那请问恐龙怎么办?还有,挪亚当年带进方舟的动物,怎么能繁殖到今天那么多种类的动物呢?

答:我很欣赏你对挪亚方舟事件的兴趣。因为有些基督徒只相信和接受圣经中关乎信仰和道德的教训;却怀疑,甚至否定,圣经中的许多事迹是合乎科学的,挪亚方舟和洪水灾难就是其中一个常遭攻击的事件。

但感谢上帝,祂兴起许多基督徒知识份子、科学家、考古学家,在严谨的学术研究中印证挪亚方舟和全球性洪水灾难的历史和科学可靠性。生物兼地质学家约翰.伍德莫拉普(John Woodmorappe)的著作《挪亚方舟:可行性研究》(Noah’s Ark: a Feasibility Study,1996)是非常值得一读的。

可容纳超过十万只绵羊
你问的第一个问题是,恐龙能进方舟吗?没问题,因为恐龙的种类(更正确的说是“属”genera)基本上不超过七百种;而且其中只有一百多种恐龙的重量是超过十吨的(有些可达八十吨)。更何况,上帝可以叫挪亚带小幼龙,而不是体积大的成熟恐龙。
另外,约459呎(140公尺)长﹑75呎(23公尺)宽,和44呎(13.5公尺)高的方舟,其满载排水量可达四万吨。有学者如此描述,方舟的容量比五百台运输牲畜的铁路货运列车还大,可容纳超过十万只绵羊!
约翰.伍德莫拉普指出,进入方舟之动物的平均体积,是如兔子那样,其中只有约百份之十一的动物是大过绵羊的。至于圣经中有那一节经文显示有恐龙进方舟,创世记六20和七14有答案。中文《和合本圣经》在这两节经文中译成“昆虫”的字,在原本的希伯来文里是remes,直译应是“爬行动物”(creeping thing of the ground),可包括恐龙。中文《新译本》和《吕振中译本》圣经的翻译就比较正确,都译成“地上所有爬行的动物”。
那么,昆虫有进方舟吗?它们怎么活下来呢?虽然圣经没有明显提起,但它们可能是附在进方舟的动物毛皮中,或居在方舟的缝隙处;也可能是附在飘浮于水面的东西上,或甚至钻进泥里而存活下来。

丰富的基因变化讯息
你的第二个问题是,进方舟的动物如何繁殖成今天那么多种类的动物。这也没问题!因为上帝叫挪亚带进方舟的走兽牲畜、飞鸟和爬行动物都有着丰富的基因变化讯息,只需要几千年的时间就可繁殖成不同种类。
用现代生物学的分类法来看,如果当年进方舟之活物的“各从其类”(创六20、七14)是“属”(genus)的话,那挪亚只要带大约八千类走兽、飞鸟和爬行动物进舟就可以了。若“各从其类”是“科”(family)的话,那大约两千类走兽、飞鸟和爬行动物就够了。例如,进方舟的马属(the genus of Equus)动物可在后期繁殖成马、驴和斑马等。进方舟的犬属(the genus of Canine)动物可在后期繁殖成狗、狼、土狼、豺狼等。

要效法挪亚一家
上帝没有难成的事!方舟的事件让我们看见创造主的伟大和公义,也提醒我们要效法挪亚一家顺服上帝、不在堕落的世代中同流合污;反要积极地传扬义道,完成上帝所讬付的救世计划(创六22;七5;彼后二5)。
当年,挪亚受讬建方舟、传义道、救生命;今天的基督徒也蒙召要在真道的基础上建造幸福的家庭、发光作盐的教会、公义和平的社会及清洁安全的环境。我们要忠心传福音救灵魂,也要对时代的危机与文化的挑战有“胎动感”,努力在上帝差我们去的领域中发出先知性的言论唤醒人心,发挥使徒性的领导力引导社会,发扬牧羊人的关爱心肠救贫济苦。

我们要把使徒彼得的教导和警告放在心上:“当时的世界被水淹没就消灭了。但现在的天地还是凭着那命存留,直留到不敬虔之人受审判遭沉沦的日子,用火焚烧。”(彼后三6-7)

愿我们都在末日大审判到来之前,相信主耶稣为世人降生、十架担罪、死里复活的福音,并遵行祂的教训,成为新造的人,有永生的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