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相伴:开椰子的故事

with No Comments

文/陈倩明

人,总得在忙碌的日子里学习轻松一下。人们以为神学院里的学生天天苦读圣经祈祷,毫无休闲欢乐的时间。其实也不然,上帝不单要我们认识祂,事奉祂,也要我们学习去享受祂。
前不久,几个神学生相约好要到我家,说是帮我清理椰子树,其实也是因为他们想喝椰水,看到我家两棵椰子树上的果子已经熟透,再不砍下来就不能吃了。于是在一个明媚的周六早晨,他们陆陆续续地来了。
起初是一位年轻的男孩开始随意拉下快拖到地面的椰子,拿起刀来,劈了几下,椰水从里面涌流出来,晶莹透亮。后来又来了一位,帮忙他拉下椰子,给他用刀砍劈。于是一位同学剖开椰子,一位同学把椰子水倒进容器,另一位用汤匙把软软的椰肉刮出来。如是这样,大家分工合作,不到一小时,清甜美味的椰子水和果肉已经盛满了两个大大的容器。那个起初用刀砍劈椰子的男生开始累了,还好来了另一个男孩代替。他是个左撇子,竟然手起刀落,干净利落,把椰子都剖开了。众人齐声欢呼,公认他的刀工真甚了得。
随后有位女同学也想试试亲自劈开椰子的滋味,于是拿起一个椰子砍呀砍;可怜那个椰子“身中多刀”还没有“吐水”出来。好不容易能够了,女同学满足地一口气把椰子水喝下,再想吃椰子的果肉,却怎样都劈不开椰子,最后还把刀卡在椰子里,拔不出来。看到这一幕,大家都笑成一团。
压轴好戏是其中一位最资深的同学,年轻时他是务农的;人到中年,献身做传道人,同学们都昵称他为“大哥”。他看着这些年轻小伙子,平常拿惯手机和对着电脑,哪能拿刀砍剖椰子?于是决意一显身手。只见他眼明手快,一刀就劈到该劈的地方,一刀一椰子,没有第二刀。
那天,众人在椰树阴下,喝得饱足,笑声不绝,绝对是一个享受上帝的早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