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第21届世界卫理大会 (1)

with No Comments

文/黄孟礼(卫理报总编辑)

首位亚裔朴钟天会督被选
任新届世界卫理理事会长

五年一度,为期四天(2016年8月31日至9月3日)的第21届世界卫理大会已经成功假美国休士顿市希尔顿酒店举行。来自全球各地的约三千名卫理牧者会友代表齐聚一堂,彼此激励、分享与联谊,以便提昇在宣教、敬拜及推动各种活动,实践基督大使命让人成为门徒及彼此学习与相爱。
这次的大会主题为“一神、一信、一人、一宣教”,大会除了每天早上有崇拜、查经之外,也分成数个工作坊及研讨会进行。
这次大会也选出了韩国朴钟天博士(Dr. Park Jong-chun)为世界卫理理事会的新届会长(2017-2021),取代由巴西卫理公会的Paulo Lockmann出任的会长职,任职五年。这是大会成立135年以来,第一次由亚裔代表出任会长。今年也是韩国卫理设教130年,他表示,自己的中选是上帝给韩国的一份大礼物,有所恐慌,任重道远。
在闭幕礼时,朴博士与总秘书Ivan会督及副会长基连金士顿牧师以休士顿的宇航为例,表示太空船已升空,要靠大家的努力与合作,把全球卫理会众带进一个新领域,成为时代的明灯。
在较早的访问中,朴博士表示他的中选并不是自己的本事,而是理事会看到韩国卫理教会在世界宣教方面所付出的努力等,尤其是对于周边邻国的中国,更是义无反顾负起宣教责任。他也希望在分裂的南北韩事件上,推动和平的进程。与此同时,在他的任期内,希望推出口袋书,内容以卫理宗的信心为主,分发至世界各地的卫理堂会。本身是韩国卫理神学大学的董事长的他,也希望可以设立一个世界卫理宣教学院。
1986年以前,世界卫理理事会的会长职均由英美的卫理领袖出任,最近的二十年来才有非洲及南美洲等卫理领袖出任。近年来,卫理宗的增长很明显的是多在非洲国家,亚洲区则以韩国增长为最多,并思考新转型的宣教策略,以便对于贫穷的第三世界更富同情心。朴博士出生于韩国的堤川市,并从卫理神学大学及美国的Emory大学毕业,后出任母校教授及1986年出任董事长职。

世界卫理大会知多一点
八千万会众分佈134国家

世界卫理大会是由世界卫理理事会(The World Methodist Council)组成;最早是在1881年,开始于英国伦敦所召开的理事会议及世界大会。当年有约400位代表来自30个卫理团体参与,以后就每五年召集一次。1956年始,世界卫理理事会选择北卡罗利纳州的朱娜拉斯加湖设全球永久总办公室。
下列是全球各大洲的卫理宗会众的统计数字:
非洲:约2千5百万人
亚洲:约1千6百万人
中美洲:约1百25万人
欧洲:约1百70万人
中东:约3万5千人
北美洲:约3千1百万人
太平洋:约2百90万人
南美洲:约2百20万人
总共:约8千万人
卫理宗遍全球五湖四海及各岛国,会众多元化。尤其近年来,非洲的人数急速增长,过去以白人居多的现象已不复存在。这次大会安排的领会、敬拜赞美团及讲员等,以欧美以外者佔了半数。

莱恩步卫斯理后尘关心公义的事
大会颁2015年世界卫理和平奖

2016年9月3日的闭幕礼上,颁发了2015年“世界卫理和平奖”给莱恩博士。莱恩(Dr Jo Anne Lyon)为世界希望组织的创办及执行董事(1996-2008) 。最初,她由自己的家开始服事,12年后成为备有一千七百万美元的全球基督徒救济机构,并在30个国家推展工作。她到一些极为偏远及危险的地区工作,与当地社区领袖共同推动清洁食水及“为灵性的解渴”服事。她致力于这些包括挖井、治疗等工作,并提升当地防止人口贩卖的意识。与此同时,她对于协助难民、维持种族和谐及妇女平等的推动工作皆不遗余力。
莱恩博士希望阿摩司书五章24节:“惟愿公平如大水滚滚,使公义如江河滔滔”在这末后时代给予彰显——我们对于有需要者、受苦者、移(难)民、种族复和、贩卖人口、妇女权益等要加以关注。我们应该学习如何从圣经及卫理历史传统中寻求在公正与正义之间的平衡点,以免落入政治及孤单的旋涡中。除了担任卫理公会牧者及神学院教授超过30年,莱恩博士也是与好邻舍伙伴及许多国家福音、社区发展、环境、经济等机构配搭事奉。她也出版过几本书。
世界卫理和平奖是于1976年开始颁发的。

莱恩博士吁年轻人
为上帝作更大的事

较早时,莱恩博士在一堂“国际卫理青年领袖”的讲座会中,以约翰福音十四章提醒会众,可以为主作更大的事。
莱恩博士以本身在非洲的塞拉利昂(也译“狮子山”)访问因暴动受害的受害者,还有在柬埔寨的街道上看见孩童可以公开出售为例,看到邪恶者的势力肆虐。许多时候,邪恶者的行为让人们感觉到很无力;但她引用保罗的话激励我们,不要被邪恶所击跨,我们要以善胜恶!
莱恩博士称,她曾听过一位截肢者述说的一个经历——该截肢者遇到之前虐待他的士兵,虽然最初感到十分害怕,但他最终勇敢向那士兵伸出装着义肢的手;不料,对方竟握着他的手不放,并且忍不住流下了泪(想不到那截肢者竟寛恕了他)。因此她表示,很多事情其实是可以改变的;若我们向上帝寻求正确的事,上帝可以藉着我们改变这个世界!
她也鼓励年轻人可以为上帝作更大的事,因为上帝可以透过年轻人的手摇动整个世界。她相信,若有适当的空间,年轻人可以发挥本身的潜力,这包括年轻人可以创作更多有意义的诗歌引领人到上帝面前。

休士顿──来自太空的呼唤城市
科学家带会众观赏浩瀚宇宙为开幕礼

2016年8月31日的世界卫理大会开幕礼很别开生面,讲台上以色彩鲜艳为背景,并以赞美诗歌穿插其中。当查尔斯卫斯理的《赞美主奇妙救赎》(O for a thousand tongues to sing)响起,各国代表拿着旗帜向会众展示。
当晚的讲员是天体物理学家Jennifer Wiseman博士,及大卫维钦孙博士牧师分享诗篇第八篇,焦点是放在仍在扩散中的宇宙课题。其中论点提及大部份科学家赞同130亿年前的宇宙是由大爆炸引起的;但诗篇作者则认为那是上帝指头所创造的天与陈设的月亮星宿。上帝何等伟大创设了昂贵的宇宙,是人类想不透的妙事。
25年前,科学家就提出其他星球可能有生物居住的看法,但上帝竟然如此爱这个地球上的渺小人们呢?
身为基督徒又是科学家的Jennifer Wiseman博士,相信上帝透过耶稣基督彰显祂的爱。虽然人们意图把上帝“缩小”;但事实上,上帝却是伟大的。祂是让人敬畏的上帝,有秩序地创造了世界,并且仍在创造之中。科学只是一个让人庆祝的礼物,而对宇宙的了解更多可以帮助我们慢慢了解上帝奇妙的作为。这其中上帝创造了奇妙的人,讲台上也以短剧描述了上帝创造本是美好的,但如今却被人类污染了,不过最终地球还是要受保护及恢复其原貌。
由于休士顿是有个太空中心和宇航中心(NASA Johnson Space Center),虽然美国的航天火箭、航天飞机都是在佛罗裡达发射的,但所有的控制都是在休士顿这儿完成的。
这儿当然也是1969年登月的控制中心。休斯顿太空中心是休斯顿地区最吸引游客的景点。它里面有很多珍贵的实物展品(如返回舱、月球岩石),有关登月球的介绍,高科技演示等。很多参加卫理大会的代表都会安排时间到这个中心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