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慎行,慎行!

with No Comments

文/翁震凌

多年前,在堂会的执事就职礼上,进行了一项简单又别具意义的仪式--授予十字架!印象很深刻,当那绳子轻拂过发梢,缓缓套头而进,我看见木质十字架轻飘飘地落在胸前;那一刻,心中微颤,仿佛一个受勳的骑士,从尊贵的君王手中接过极重的荣耀;又像一个使者,从威严的君主手中接下极重的意义与使命。轻简的十架瞬间变得又沉又重!
后来,我将这略大又不适合当首饰的十字架,挂到车子的反照镜上;虽然无法贴身配戴,但至少放在车上,也算是日日可见,亦成为日日提醒。其实,会在车上挂放十字架,不仅我一个而已;有不少基督徒会在自己车内的反照镜上挂个十字架。只是,有时候我在想:这安在车上的十字架对我们而言,是个什么样意义的存在呢?
是个可有可无的摆设,只是因自己恰巧是基督徒,故而习惯性放个十字架?还是把它当成某种类似“平安符”,希望它具有“保佑自己或开车的人在如虎口的马路上平平安安”的功能?又或是作为提醒自己,又告知世人自己基督徒身份的记号呢?……
辨识我们的记号
我虽不知道弟兄姐妹如何看待自己座驾内挂放的十字架,但却大概可以揣测出,当他人见到这挂有十字架的车子之时的反应:哦,这是个基督徒的车子!
那他接下来会是怎么想呢?他会不会接着想:什么基督徒呀,乱乱开车,换线也不会打signal light;什么基督徒呀,红灯了还闯过去;什么基督徒呀,一辆车停两个车位;什么基督徒呀,乱乱停车堵住交通;什么基督徒,横冲直撞,鲁莾驾驶……
当我看到一些挂着十字架的车子有以上行径,心中确会浮现这些“疑问”;但坦白说,自己也好不到哪里,同样会犯错。就比如有好几回,我在黄灯转红时,加速呼啸而过;不过,这时车速带起反照镜上随风而荡的十字架,就会刹时成了当头一棒:妳这行为显在人前,别说荣耀上帝,说不定还“羞辱”了上帝呀(因为旁人就算完全不认识我这个驾驶者,但他/她一看到十字架,定知道我是个基督徒)!
弟兄姐妹,如果连外在的十字架,都会成为别人辨识我们的记号;那在受洗时,划在我们额间的十字架,更该镶嵌在我们灵魂中,让这世上可见的不可见的,都知晓我们是被分别为圣属基督的。既是如此,我们又岂不可慎行呢?!
因此,不仅在路上要慎行(驶),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更要慎行(为);莫叫我们在不经意间使我主之名受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