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奉这条路:再思全职事奉“模子”

with No Comments

图文/蔡颂辉(德国宣教士)

最近和同工聊起所认识的教会牧者的状况。我谈到一位许久未见的传道人,他在原居地牧养过教会,后来举家搬到宣教工场去。在宣教工场上,我和他们一家曾经短期一同住在同一个屋簷下,并一起在同一个教会配搭服事。那是二十一年前的事了。后来我离开了那工场,该传道人一家不久也离开了原来的事奉岗位,但仍留在宣教工场寻找其他事奉机会。有一次我们在街上巧遇,他看起来神情低落、面容憔悴,谈起来才得知那是因为他已经有好一段时间找不到适合的事奉岗位,一家人生活和经济来源的不确定性成了一个极大的担子。又过了几年,我听说他们已经搬回到原居地,那传道人也不再全职服事,改当中医去了。
谈到这里,和我聊天的同工也说,她认识的一位传道人去邻国当了巴士司机,还有一位改送比萨饼去了。

问题到底出在哪裡?
你以为我们在讨论传道人的软弱吗?不是的。当然,我相信这些传道人个别有自己的问题,就好像我们也有自己的问题一样。但我们谈的话题焦点是:是不是每一个有全职事奉心志的人都适合当传道人?
我相信,除了上述谈到因事奉上的挫折而离开岗位的例子,还有很多实际上并不适合却仍然咬紧牙根在死撑的传道人(说好听就是“忠心到底”)。他们多年来在一个教会里守着,也有些一直不断更换教会,他们做着例常的服事(讲道、开会、辅导、探访……),一有机会也参与各种研习会,以学习新的牧养技巧和策略。
但是长久下来,事奉没有果效、讲道也不怎么样、人际问题不断,而且自己更是做得不开心。想过离开,却基于现实生活问题以及害怕造成不良见证而不敢改变,可能连自己也不知道不做传道以后要做什么。

问题到底出在哪裡?
更新“全职事奉观”
撇开传道人个别的问题不谈,我认为教会有必要重新反思和更新我们的“全职事奉观”。多年来,传统教会都把“全职事奉”和当传道牧师等同。一但有弟兄姐妹有感动要全职,教会审核之后,就推荐他们去读神学,然后期待他们回来或出来当牧师传道。有少数会支持他们当宣教士,但往往工作性质和一般传道人差别也不大。
可是,全职事奉难道就只有这一条(或既定的几条出路)吗?上帝给每一个人不同的恩赐,也带领他们有独特的生命经历,难道非得要把他们硬塞进传统对牧师传道的模子中吗?世界有不同的需要,为什么教会不能提供更多元化、更有创意的出路呢?
感恩的是,笔者也发现身边有少数正面的例子:有事业成功的弟兄积极投入职场宣教;有人带领青少年进行体验教育,建立他们的生命;有个家里有特殊孩子的家庭,开设事工服事有特殊孩子的家庭;有个弟兄专做扶贫和赈灾的工作,并招揽企业界在经济上参与他们;……(这些人中有的是带职、也有些是全职;但对于全职者,经济筹募一直都不容易)。
对于这些人,教会岂不应该实际出钱出力去支持他们,让他们在所服事的领域也可以“全职”?强调这一点,是因为虽然有各类事工正在进行,但是教会往往只是将他们视为一个“事工”罢了,很多投入这些服事的同工都必须自己另外谋生,再另外抽时间从事这些服事,因为靠它们完全无法吃饱饭。如是这样,教会就不必期待基督教的事工和影响能带来多大的影响。
以笔者所从事的漫画事奉为例说明。教会是否愿意支持一个肢体或团队“全职”去做漫画事工?至少我没遇见过,连支持全职去作音乐服事的也很少。往往教会所期待的,就是这些人“免费”替教会服事,把他们当作教会中的一个事奉。这样有问题吗?没有,我相信很多有恩赐的弟兄姐妹的确愿意这样事奉,因为都是为上帝、为教会做的。
然而,这样下去,我们就别期待将来这些事工的未来会比现今状况有多大的突破,更妄想要给社会带来所谓的“翻转”。原因很简单:假如我们期待基督教作品对社会有更大影响,我们就必须有更多产量;要有更多产量,投入这些服事的人就必须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甚至把它们当“全职”来做。如果全职去做,他们靠什么吃饭?谁养他们?既然教会不愿意养,为了谋生,他们只好去做其他的工作,等“有空了”或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努力挤出时间来做。能够想像,他们的时间、精力、创意已经所剩无几。若继续以这种模式下去,教会期待基督教的作品能与世界竞争?……做梦吧!(我不是在为自己说话,坦白说我没想过要当全职福音漫画家,但不排除教会中有人有这种理想)
今天,在教会各个角落都隐藏着不同的人才,也有很多爱主的弟兄姐妹,在他们工作和生活之余,仍付出最大的努力去投身在他们心中有负担的服事上。他们这样做,是因为他们爱主、他们爱神,他们的生命对召他的主存着梦想,教会愿意让他们也“全职”吗?
教会的心意不应该只想等他们要当传道人的时候才支持他们,这样做,所违背的不仅仅是他们心中的异象,更是与上帝对他们生命独特的带领背道而驰。不要误会,作为一个全职牧者,我当然知道全职牧者和宣教士有多缺,但我们务必寻找适合的人选(我相信这样的人也不少),而不是用同一个模子去把各种人才都打成同一个形状。
我真心期待,基督徒的全职事奉有百花齐放的一天。
(图文转载自https://www.facebook.com/cartoonsforfaith,蒙作者应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