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见证:“即或不然”的信仰

with No Comments

文/林顺开(宣恩堂主理牧师)

有没有听过一些基督徒说出这样的话:“我信的上帝都没有保护我,生活一直都不顺利!”、“如果耶稣真的那么灵验,那祂就应该能够医治我的癌症,让我完全康复,我就忠心信耶稣!”、又或者有人这样说:“如果上帝不医治我的病,我就去拜别的神。”我对这些话的回应是:人生有祸患是在所难免,可以预防,但不能绝对避免,这个定律是适合在任何一个人身上。对于基督徒来说,我们应该以“即或不然”的信仰观念,来看待人世间的许多病痛和苦难,还有许多不如意的事情。
但以理书第三章提到但以理的三个朋友: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因为不愿意向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金像下跪,最后被带到尼布甲尼撒王面前审问。他们对王的回应是:“即便如此,我们所事奉的神,能将我们从烈火的窑中救出来。王啊,祂也必救我们脱离你的手,即或不然,王啊,你当知道我们决不事奉你所立的金像!”(但三17-18)最后他们被丢进烈火的窑中,上帝施行拯救,让他们在火窑中仍毫发无损。但以理这三位朋友和王的对话中表达了基督徒应该有的信仰,就是:
1.除耶和华以外,我们不可跪拜别神。
2.我们的上帝是全能的,祂一定能拯救我们脱离火窑的审判。
3.就算上帝没有拯救我们,那是上帝的心意,我依然不会跪拜别的神。
这就是“即或不然”的信仰,我相信,信上帝是全能者,祂当然可以拯救我脱离一切苦难,就算上帝没有拯救我,我依然相信我的上帝对我的爱永不改变,祂是又真又活的神,值得我们信靠的神。其实,贯穿整本圣经我们不难发现,基督徒的信仰应该是“即或不然”的信仰。

把主权交给天父
有一位麻风病患俯伏在耶稣面前,做了“即或不然”的祷告,说:“主若肯,必能叫我的得洁净”(路五12),“若”的意思就是“如果耶稣你愿意”; “必能叫我的得洁净”这句话宣告上帝的全能,同时也把医治的主权交给耶稣基督。可是往往一些基督徒生病时的祷告是:“主啊,祢一定要医治我,不然我就……”这种祷告俨如你在命令或威胁上帝要替你办事。
耶稣基督在客西马尼园“即或不然”的祷告:“父啊!你若愿意,就把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 (路廿二42)耶稣的祷告很真实地把人性的软弱向天父敞开,但却把主权交给天父,愿意顺服走十字架的苦路。
至于使徒保罗,他三次祷告神挪去他身上的一根刺:“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启示甚大,就过于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体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击我,免得我过于自高。为这事,我三次求过主,叫这刺离开我。(林后十二7-8)”上帝的回应是:“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圣经学者无法具体的证实保罗身上的刺是指什么,不过保罗既然祷告要天父挪去那根刺,必定是不好的“东西”)保罗初期的侍奉记载了他靠着上帝的能力行神迹奇事,医病赶鬼,何以在他身上的一根刺,他自己竟束手无策?其实不然,而是保罗持守“即或不然”的信仰,就算上帝没有挪去他身上的那根刺,他依然忠心服侍神。

慢慢适应“单眼”的生活
2019年是我人生经历“即或不然”的信仰操练,从三月到七月之间,我的左眼因为视网膜破裂及脱落,共动了两次镭射手术,三次的视网膜手术。每一次手术之后不到一个月,视网膜又开始破裂脱落,左眼从原本的视觉明亮,到最后的模糊不清。整个过程我的祷告从“主啊,求祢医治我的眼睛。”到最后顺服的对神说:“主啊,若你肯,必能叫我得医治,我需要学习即或不然的祷告”。
左眼的最后一次手术后,我依然不能完全恢复原来的视力,以致我的视觉少了3D的距离感,因为视力都是靠健康的右眼。当我扫地把畚斗倒进垃圾桶时,发现垃圾竟然倒在垃圾桶旁边;当我要从桌子上拿一杯水来喝时,手指不小心就伸进杯子里去;跟别人握手时,我的手却只碰到对方的手指头;甚至连再平常不过的驾车泊车,或是穿针引线的基本小事,也变得比以往更困难。
生活因为眼睛的问题起了很大的转变,我学会“即或不然”的信心。心理上我用了一些时间调整自己的心态。感谢主,祂的话语安慰了我。正如(林后十二9上)所说的:“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上帝让我慢慢适应“单眼”的生活,几个月来慢慢操练学习自己开车,之后连白天或晚上开福音车也没问题。除了打乒乓球偶尔会被六岁的女儿“欺负”之外,基本上生活作息与正常人一样,真的是上帝的能力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
“即或不然”的信仰让我可以宣告,就算上帝没有医治我的眼睛,我仍然要继续依靠祂,忠心的服侍他,并一生认定祂是我的主,我的神,我的救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