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苑缅怀:我常怀念的黄顺开医生

with No Comments

文/周永生(原吾会牧师,现旅居加拿大)

2016年12月16日傍晚,我趁回砂拉越之际,特安排机会到黄顺开医生府上拜访,且预先告知我前去的主要目的是要为他祷告。
过去几年,因师母患上失忆症又中风,所以我已有七年未回砂拉越。此次,因主的恩典让我终于有机会抽出32日的时间,到沙巴与砂拉越探访亲人,与过去许多相识的会友同学等相聚。同时,在此期间蒙三个教会安排我在主日证道,共有八场的聚会。于是,我在砂的最后一站就到了古晋,所以于12月16日就到了黄医生府上与他交谈与祷告,想不到那是一次在世上见他的最后一面。但我深信有一天我们属主的人都会在天上永聚团契,在一起敬拜歌颂荣耀主,过永恒满足,是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心中未曾想到,好得无比的天上属灵永存的天堂生活。
我常怀念黄医生是因他心中有基督之爱,所以帮助了许多人,特别为我与家人做了不少值得纪念之事。
1969年我初调到诗巫毕理中学当校长兼卫斯理堂义务牧师。当年黄医生被选为该堂财政,因此我就有机会到他府上商讨并订财政的预算案。他当时是名医,但在十分忙碌中还乐意抽空为教会献上一份力量。我们都无可否认,在他参政之前是砂州最有名望的外科医生。他用爱心对待病人,手术功夫极好,拯救许多人的生命。但我更欣赏的是他行医待人的心态,他脸上常挂着微笑,说话温和有礼,他一生都是那麽的慈祥、谦和,满有爱心的对待家人、亲友及病人。
我在此特别想提,他对我的师母杨珠英做了一件让我们全家人都难忘的善事。当我们于1966年结婚后,前后四年期间,我们非常渴望有孩子,我们找了许多本地的名医和妇科医生,诊断结果都说我们有问题,不能生育,若想要有孩子,只好领养了。
但当师母告诉黄医生夫妇我们的难处时,黄医生立即帮忙,为师母写了一封介绍信给新加坡他的班友杜祥和医生,乃当时新加坡妇科权威专家。结果师母一到新加坡经过杜医生的检查,立即找出原因,动了手术;且杜医生又是热心基督徒,给传道人师母优待不收手术费,减轻了经济上很大的负担。
师母回诗巫后,两个月就怀孕了,且前后五年生了两男一女。老大现为英文教会牧师,老二为运输公司系统分析师,幼女为化学土木工程师。因此,黄医生对我们一家人的恩情不只是我们几句的美言,而是一生难以形容的感激。
灵魂搬家了
当我在诗巫福源堂全职牧会期间,黄医生已开始投入政界服务人民。在他任职期间,许多人都知道他清廉作风且竭尽心力,无论大小事都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他为砂人民善用他的才干,且于献身的精神服务了那时期的人民。他虽忙碌从政,若时间许可,我当时都见到他总会参与福源堂的主日崇拜,且关心卫理教会的发展。特别诗巫福源堂的建堂与富雅各宣教楼的建筑工程,相信他也给予适当的协助。
当我的一家刚移民加拿大时,当时无需旅游签证,且黄医生又喜欢打高尔夫球,所以他们夫妇也曾多次来加拿大温哥华,我们就有机会欢聚一堂。2002年,我大儿子结婚时,他们俩竟然安排来参加婚礼成为宴会的嘉宾,此种爱心的表现,实在令我心中感到满心的欣慰。
黄医生归天时是在2017年3月22日凌晨四时,在睡梦中灵魂搬家了。这是一种祝福,正如保罗说,他是睡了。我们属主而离世的人,灵魂已在上帝预备的乐园里,等待主再来身体复活进入新天新地与主同在直到永远。
我在此写这短文时,心中有个切实的愿望,当人们对我们有恩时,我们都不会忘记并时常怀念,何况救我们的主?祂舍身流血用祂的生命来拯救我们进入祂永远的国度直到千万年,那么我们岂不应该更加把身体献上当作活祭为主耶稣而活?我们当为主做美好的见证来荣耀祂,时刻不忘记主那说不尽的恩赐,能活出守住所信,完成所托直到见到主面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