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国庆日的迷思

with No Comments

文/晖(退休公务员)

509曾被喻为马来西亚的“第二次独立日”,或“马来西亚2.0”,人们原以为国家经历建国以来的第一次政权轮替后,国家的建设将会逐渐步上正轨,新政府将提出建国的新论述,包括正确认识国家历史、国庆日,从而加强人民对国家的归属感,并唤醒人民的爱国意识。
今年是希盟掌政以来第二度庆祝国庆日,从种种迹象显示当权者仍然选择萧规曹随,无意就历届政府对历史的扭曲作出纠正,并为国庆日正名,使东马两邦人民深感失望,并进一步加深了彼等的失落感。

爱国是举国本分
何谓“国庆日”?国庆日意味着国家创建或获得独立的纪念日。国庆日原本是国人同欢共庆的大好日子,因为国庆日意味着一个新国家的诞生。国庆日理应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再明确不过,不该有任何的争议。马来西亚联合邦(Federation of Malaysia)于1963年9月16日正式成立,为何国庆日却落在8月31日,究竟是哪里出了差错?
我翻开字典查考“国家”一词的解释,其定义是:“在一定的历史阶段中由固定的土地和人民组成,有一个进行管理的组织的共同实体。”这是对国家实体(National Entity)的定义。另有一解释:“指一个国家所领有的整个区域。”这是局限于国家地理的定义。当官方声称,2019年国庆日是庆祝马来西亚建国62周年,那简直与历史事实格格不入,因为62年前,无论是从国家实体或地理定义,马来西亚联合邦这个国家根本并不存在。
今年国庆日的主题为“Sayangi Malaysiaku,Malaysia Bersih”,其中文翻译为“爱我国家,廉洁大马”。是的,爱国是举国上下的本分,而廉洁大马是不可或缺的操守——尊重大马建国历史、承认公民的宪赋权益,不分种族、宗教、地域,建立一个真正公平、正义、合理、友爱、团结、和谐、繁荣、进步、文明的国度。惟有不忘建国初衷,正视国家历史,摒弃极端种族、宗教意识形态,国家才能迈开步伐,迎向光明的未来,为咱们的子孙建立一个地上的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