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转弯处:为什么我要受那么多苦?

with No Comments

文/苏珊娜

苏珊娜:
您好,我觉得生活实在太苦了,为什么我还要活着?丈夫在我儿子还小的时候就抛弃我们母子,剩下我和儿子相依为命。我辛辛苦苦拉拔儿子长大,却不想一场意外就从我身边夺走了我的唯一。这样受苦的生命对我有什么意义?
  没想到上帝好像还嫌我不够苦,所以不断地加重我的苦楚。如今我被人骗走了多年的积蓄,经济陷入了危机,心里实在是充满不公平,连健康都亮起红灯。
  为什么?为什么对我这么残忍?为什么我要受那么多的苦?我好几次想一死了之了,我真的不想活了!

亲爱的怜:

你的来信尽述了你人生里种种不幸的遭遇,字里行间可以感受到你绝望悲愤,万念俱灰的心情。你早年被丈夫遗弃、独子意外逝世,如今又因多年积蓄被骗而陷入经济危机,你心感不平,寝食难安,健康开始出现状况,使你对人生彻底失望,你问:“上帝难道还嫌我不够苦吗?如此受苦的生命对我有什么意义?”这是你心碎的控诉,我为你感到难过,也为你感到担忧,因为你说:“我好几次想一死了之!”怜,你已遭遇许多不幸,又何忍要以这种残酷的方式来终结自己的生命呢?
人生的苦难是难免的,但我们可以决定如何回应和超越而不被击倒,尤其那些伤害我们的人与事。你问得好:“如此受苦的生命对我有什么意义?”这也是值得每个人思想的问题。凡人都想追求安逸的生活,这原是无可厚非,但耶稣说:“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丰富。”(路十二15b)上帝看重我们本人过于我们所拥有的财物,世上所有的一切都是虚空,是暂时性的,也是容易被夺去的;唯有一样是无法被夺去的,那就是我们跟神之间的关系,这才是我们该看重的上等的福分。(路十42)
我们是耶稣付出重价买赎回来的罪人,祂牺牲的爱使我们拥有贵重的“身价”,生命也从此变为不同。我们可贵的“身价”和生命不会因我们遭遇了什么不幸而改变;相反地,不幸使我们更信靠神,并且更深一层经历祂的爱与大能。
祂在人患难时与人的痛苦同在,因此,患难的人在耶稣里全然不同。“因为凡从神生的,就胜过世界,使我们胜了世界的,就是我们的信心。”(约壹五4)这说明我们遇见的苦难是可以胜过的,不是我们自己可以胜过,而是耶稣基督已经得胜了,我们可以依靠耶稣基督去经历得胜的旅程。是的,我们是走在得胜的旅程上,现在看起来好像是失败痛苦的,但,其实得胜的主是与我们一同走这条路的。
怜,目前你处在痛苦的情绪中,你意志消沉,感受不到旁人的爱与关怀。为此,你需要先处理和释放你的情绪。压抑情绪是在消耗更大的能量而使你的身心受损。耶稣在山上宝训如此说:“哀恸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安慰。”(太五4)伤心难过不是罪,但别像那些没有指望的人一样(帖前四13)。上帝把祂的儿女跟世人分别为圣,祂使我们在遭难时的表现也跟世人不同,只要全然信靠神,即使处在逆境中仍有盼望!
上帝知道我们的软弱和无助,祂的能力要在人的软弱和无助上显得完全,祂喜欢祂的儿女全然依靠祂,因祂是旷野中开道路,沙漠里开江河的神,祂是软弱无助的人的磐石、山寨、避难所,以及患难时随时的帮助。问题是:你愿意寻求祂的面和叩祂的门吗?(太七7)希望你可以让自己全然投入爱你的主怀中得到祂所赐的平静安稳,因为祂一直都在。
其次,你也需要他人的陪伴与支持,这是神所喜悦的,正如保罗所说“你们各人的重担要互相担当,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加六2)请别独自默默承担,不妨跟家人商量对策,或找牧者和其他弟兄姐妹跟你一起分担。人间再冷漠,神的爱依然在,只要你愿意勇敢踏出一步,寻求帮助,就会感受到神通过人所给予你的爱与关怀。接受帮助也是需要勇气的,在这段旅途中你需要旁人扶你一把,在前面的旅途中你可能就是扶持他人的人了。
困境,只不过是暂时性的,但如果你选择自杀,那可是永远无法U转的苦路。自殺不能終止痛苦,更无法解决你所面对的一切。而且,上帝明明命令我们不可杀人,自杀也是杀人了。我相信,这不是你想要看到的结果。
怜,别再依恋那些已被夺去的,而看不到你还拥有的,请把焦点转移到那不可夺去的上等的福分,你将尝到其中甘甜的美味。过去那么多磨难,你还能走到今天,说明上帝一直都在护佑和保守着你,祂爱你,也看重你的生命!
人的言语词句有限,仍盼能给你一些温暖和安慰,愿你早日走出阴霾,重见那广阔的天日!

苏珊娜上
(任何心事疑难,欢迎写至welloctr@gmail.com,苏珊娜将透过《卫理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