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已经尽力了!

with No Comments

文/翁震凌

亲人骤然离世,对于家属来说,或许除了伤痛之外,还有些许/许多未说出口的遗憾,甚或是自责、愧疚等等错综复杂的情绪。这次,至亲没有预警地永远离开我们,无可避免地我陷入了自责内疚的黑暗深渊,凡能想到的,都是自己的亏负──总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不够多!
其实,在回忆中也不乏许多温馨甜蜜的时光,想着自己曾与她一起旅游,陪着她就医,带她逛街,给她买有需要的东西,与她一同灵修祷告……但奇怪的是,内心交战就像天使与魔鬼的较力;而撒谎之父更擅长用亏疚与控诉不断干扰,因此亏负的感受在一开始总是得着“压倒性的胜利”。
虽然很多爱我(和我家人)的牧者亲友安慰我说:“你做得已经够好了!”、“你也只是人,已经很好了!”、“你也已经尽力了!”……但是,懊悔的情绪盘在心间挥之不去,让我悲恸之余,更是忧伤不已!
我不断向上帝呼求,述说我的哀伤、悲痛与愧疚,直到上帝祷告中上帝让我刹时明白什麽是“我已经尽力了”!

鑑察己身的明镜
我想,这句话除了是肯定、是安慰,其实更是鑑察己身的明镜。当时,以一个意念进入我脑中:所谓“尽力”,其实就是按着你现有的属灵与生命状态所能做的。换句话说,按着我目前有的灵命状态,我的表现这或许已经是目前所能做得最好的了!
其实,我常觉得,认清自己的软弱与不足,祈求上帝的怜悯,远比对自己的灵命与伦理道德等表现有着不符现实的高度期待来得更重要。因为看清自己,才会谦卑俯伏在上帝面前,祈求更多的怜恤与恩典,容让上帝来破碎拆毁,再重新建造。
当我不再觉得自己“应该当时可以做得更多、更好”(因为只有那样的程度,只能拿那样的分数),而是坦然接受当时的我只能做到这样时,心中豁然开朗,重压瞬时脱落:虽仍然有悲伤,仍然有遗憾,仍然有亏欠……但不再内疚自责,并心存盼望。
我想,唯有放下,我才能在迈向成圣的天路上继续靠主前行。雨后有彩虹,是祂给我最美的应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