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ect Talk 总编面对面:吴乃力称新华人教会要与中华文化接轨 具双语能力是年轻人强项 教会办认识中华文化活动

with No Comments

采访:黄孟礼
受访:吴乃力牧师(新加坡华人年议会会长)
整理:卢韵琴

作为华人教会,新加坡华人年议会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承接一个华人教会的使命,即是要:进入华社,并与中华文化接轨,进而告诉华人,基督教并不是洋教。
新加坡华人年议会会长吴乃力牧师认为,纵然为了传福音的缘故,开设英语崇拜已经成了新加坡华人年议会的发展方向之一;但是,如何提升现有华语教会的文化水准,讲道的内容,以便与中华文化接轨,更是他们所面对的一个大挑战。

“因此,我们现在成立了第四教区,即是把拥有700位崇拜人数的宏茂桥堂、崇拜人数超过1千人的女皇镇堂,以及崇拜人数约有500人的大巴窑堂整合起来。这三间教会都是纯华语崇拜的教会,虽然有方言崇拜,但人数比较多且增长快速的是华语崇拜,而且成长速度并不输英语教会。”
所以,吴牧师要强调的是,不见得在缺少华语环境的情况下,华语教会不能做,而是要怎么样做。
同时,他认为,纵然在这个英语大环境下,华语并不受到看重,但华语教会千万不可失去应有的使命。
让他感到鼓励的是,近年来华语教会出现了多位愿意献身成为传道人的年轻人,虽然他们所接受的是英语教育,甚至原本是英语崇拜的会友,但他们仍然愿意献身成为华文教会的传道人,服事华文教会,这就是使命感。
“我们也由此可见,华语崇拜在这个大环境下不但没有被边缘化,甚至保持一定的稳健成长,成长率还比英语教会崇拜来得强劲。”
吴牧师也不否认,华语教会的成长,有可能是因为中国移民增加的关系。“但是有一种情况,就是如果是在新加坡信主的话,他们可能会选择去参加英语崇拜,为的是要学英语,只要少数的会选择华语崇拜。”

具双语能力的年轻人
目前,新加坡华人年议会拥有15300名会友,当中,英语崇拜的人数大约占40%,理论上应该是年轻人比较多应该会选择英语崇拜,但情况却不尽然。
“我们可以看见的是,这些年轻人大部份是双语的,虽然华语比较差,却拥有着比英语教会的年轻人更深的中华传统文化底蕴;再加上他们从小在华语教会长大,肯定是比较适应华语教会的模式。而且,我们也想能够保留一些拥有双语能力的精英,这对于华语教会的贡献应该会很大。”
吴牧师坦承,拥有双语能力是这些年轻人的强项,只是要如何把他们的强项加以善用,就需要有智慧了。
在他看来,华语教会的年轻人虽然在华语水平上不见得上佳,但是他们不管在待人接物方面,还是在决策上,都与英语教会的年轻人有着本质上的不同。“华语教会的年轻人会比较讲求关系,英语教会的则会比较看重是非对错。”
同时,我们也尝试在教会进行一些提升会友们对中华文化认识的活动,如:书法比赛、农历新年庆祝活动等等,并且提议循道卫理宗崇拜与礼仪联合会可以提供一些礼文(如:清明节与祭祖的礼文)供使用,让人家看到基督教也是看重清明节与祭祖的。
另外,相对来说,英语教会受西方的影响比华语教会来得更加大;因此,在同性恋课题上也比较容易被影响,华语教会则反之。其中原因,除了华语教会长期处于被动状态外,就是中华文化中的孝道,即是“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多多少少在年轻人的思想上可以造成一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