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趋势探讨:局势演变 新加坡未来挑战更大

with No Comments

文/许道敏(诗巫京城酒店经理)

新加坡的繁荣与成就在很大程度上与其处于亚洲贸易中心点有关。当然新加坡政府廉洁可信赖及超高效率的行政是功不可抹。
1965年8月9日,新加坡退出马来西亚并独立建国。在李光耀带领下,经济成长快速,表现骄人,吸引了全球投资资金。这是新加坡成功的模式。
一●英国希望 彷新加坡
新加坡的开放与低税模式成了别的经济体彷效的对象。英国就提出希望在脱欧完毕后,把英国转变为“欧洲新加坡”。由此可见,“新加坡模式”有多吸引人。
二●中向新学 财富管理
新加坡的主权基金淡马锡控股有限公司(Temasek Holdings)及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GIC Singapore)举世闻名,是非常成功的国家财富管理基金。
中国崛起成为经济强国后,累积了庞大财富,其中大部分用来投资于美国国库债券。
中国注意到新加坡非成功的主权基金管理,因此在数年前委派一队官員前往新加坡,向淡马锡与新加坡政府投资(GIC)取经,为的是要更有效的管理中国非常庞大的财富。
三●情绪低落 冲击新国
新加坡佔了地理优势,加上优质的行政管理,让新加坡在强大的出口推动力下取得非凡的成长。
新加坡出口佔GDP最高达230.27%(2008年)。过后就一路下跌,到2015年只剩176.49%。
目前新加坡最大的出口市场仍然是美国与中国。
从李光耀时代开始,新加坡的外交政策就走中间通路,即不偏美,也不偏中,为的就是要与两个大国保持良好的关系。
但近几年,小李团队在敏感的外交课题上,尤其是中美在区域方面的争论,採取稍微亲美的路线。这触怒了中国领导层。
特朗普孤立主义者的高调最令新加坡担心。新总统的反亚洲,反全球化的策政取向,并退出跨太平洋战略伙伴关系协议(TPPA)对亚洲的新兴经济体有不良的影响,对新加坡而言更有难以估计的冲击!
2008年,美国爆发金融风暴后,全球贸易就一路往下跌。这对新加坡有非常大的影响,因为新加坡的出口佔GDP非常高(2008:230.27%;2015:176.49%)及新加坡的港口是全球第二大(以繁忙指数来讲)。根据巴克莱银行,新加坡就是通过其港口,在跨国大企业的配合下,走向全球价值链(GLOBAL VALUE CHAINS)。
2016年新加坡的GDP成长只得1.8%。这是2009年以来最低的成长。
四●金融地位 面对挑战
新加坡稳定的政治,强大健全的司法与监管制度,使这个岛国拥有庞大金融中心潜能。
新加坡简直是一个金融安全港,有“亚洲瑞士”的美誉。亚洲区域不少财富都被吸引流向新加坡,其中尤其是来自印度与印尼,数量非常惊人。
新加坡拥有国际信评机构给予AAA的信评。这可算稀有,因为全球有AAA的国家实在少之又少。
2013年新加坡超越日本东京成为全球第三大的外汇交易中心。
金融贡献了新加坡GDP的13%,超越美国的8%。英国伦敦是全球最大金融中心。
按全球排名,金融中心第一大是伦敦,第二是纽约,第三新加坡,第四香港。
新加坡的区域金融中心地位正受到香港强烈的挑战。
香港的强点是拥有与中国经济更强的联系。在投资银行业务方面,尤其在企业融资例如合并收购,香港比新加坡犹胜一筹。
香港的金融市场在深度方面比新加坡强很多,主因是新加坡的经济规模还不够大。
东南亚企业一般来讲还是依赖银行来融资,而香港又在银行融资业务强过新加坡。这是新加坡一大挑战!
五●美国新政 中国得利
特朗普採取孤立主义,并採取反亚政策,造成美国在亚洲角色淡化。这只会加强中国的势力与影响力,增加中作为超级大国的吸引力。
跨国企业因此会选择香港多过新加坡,以便更接近区域超级势力国。
从这点来看,特朗普的新亚洲政策对新加坡可能产生不良的影响,中长期来讲,会让香港从中得利。
六●长期前景 还看趋势
新加坡的区域金融中心地位长期来讲在受整个趋势发展的影响。
随着经济高速成长,亚洲人民都变得更加富裕。除了传统的银行存款及房产投资,这些高淨值者也在寻找其他投资管道来增加财富。
亚洲在全球的地位在升高。更多的银行、保险公司与资金管理公会将会业务伸向亚洲,寻求机会扩展。
另一方面,资讯工艺的发展已让投资者可轻易地通过电脑或手机进行投资,而且以更低廉的成本进行交易。这趋势告诉我们未来基金管理公司将越来越不需要在新加坡或香港设立区域总部。
看到这趋势,新加坡正致力发展成为“金融科技”(Fintech)区域中心。这种发展不但不会制造更多工作机会,而且会让目前的金融生意吃亏。
七●地理优势 垄断海峡
新加坡佔尽地理优势,几十年来差不多垄断马六甲海峡与新加坡海峡来往商船的港口生意与转口贸易生意。
李光耀在位时,更藉这优势,把新加坡发展成为全球三大石化工业中心之一。
根据数据,每年超过十万商船次数通过马六甲海峡,其中大部份是属于中国的。新加坡可以说是垄断了这庞大的生意。
八●中国关注 战略性高
马六甲海峡是东西必经之水道,因此战略性非常高。马六甲海峡甚至被形容为亚洲“咽喉”。2001年,美国与新加坡联合将樟宜海军基地改建为深水航空母舰码头,让美国航母舰队使用。
樟宜航母码头的建成对于美军保持在亚太地区(其中包括南海)的军事存在,乃至战时有重要意义。
美军航母进驻新加坡无疑标志着美军自1992年撤出菲律宾苏比克以来再次大举重返东南亚的开始。
美国在这么重要的战略地点设立基地令东南亚超级强国势力失衡。
樟宜航母码头的设立意味着在非常时刻,美国有能力扼亚洲“咽喉”(即马六甲海峡)。
这使中国非常担心,因为通行马六甲海峡的商船大部份是中国的。
这加强中国要寻找出路旳迫切性。
九●克拉运河 问题多多
怎样化解新加坡对中国国家安全构成的威胁?其中一个方案是在泰国开挖克拉运河,以此另闢蹊径,避开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的控制。
但克拉运河方案投资巨大,见效慢,受泰国国内政治变化的影响大,因此不是上策。中国对这方案一直不很热心。
十●中马合作建 马六甲港口
马六甲是大马中部沿海的一个城市,有80多公里的岸线可以建设深水港。
现在通过马六甲海峡的船舶,很大部份是属于中国的。
如果中国在马六甲建设港口,投资将远远小于开挖克拉运河,而且不怕没生意。届时,现在在新加坡港口停留的船舶,至少有大部份会改在马六甲港口停靠,完成补给转口贸易。
除了金融业、财富管理、旅游、医药服务、高技术工业等,新加坡其他核心经济收入是来自港口,转口贸易(包括货物中转和相应的金融服务)和石化工业。
如果有大部份的船舶不再停靠新加坡,新加坡的港口繁忙度及相关生意肯定受冲击。因此,中马合作建马六甲港口,对于新加坡来说受影响程度是相当大的。
十一●马六甲港口 中战略基地
中马合作建马六甲港口,使中国在“亚洲咽喉”(即马六甲海峡)有一个基地来抗衡美国的樟宜航母码头,以防范这条重要的通道在非常时刻被美国“扼住”。
十二●结论
美国新任总统对亚洲,贸易的新政策,中美博弈所产生的效应及新加坡对中美所持的外交政策在影响新加坡的经济。
未来在考验新加坡领导层的能力与智慧。专家认为,新加坡前面的路将比过去50年(1965年独立后算起)走过的更具挑战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