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第21届世界卫理大会 (3)

with No Comments

9月1日查经晨崇拜
浪子比喻描绘天父心肠

来自肯亚的伊玛丢博士曾在不同的六大洲讲过道,她说家人曾形容世界卫理大会是一个危险的地方。她引用浪子的故事提及,我们有同一个天上的父亲,所以成为主里一家人。她要求八个国家的代表用八种语言来朗读路加福音第十五章有关浪子的故事,包括德语、西班牙语、英语、印度语、罗马尼亚语、西非约鲁巴语(Yuroba)、中非 斯瓦希裡人(Swahili)及Kimeru语。
伊玛博士指称,人们经常希望给人“贴标签”,这会限制了我们对他人真正的了解。她对于浪子回头的比喻,表示那不只是关于孩子的故事,更是关于一个父亲的故事。耶稣用这故事描绘一幅“上帝为了人类”的图画,那就是上帝身为人类的父亲,是极为思念我们的。若我们离开了祂,祂的心就“破碎”了。但作为父亲的,仍然愿意奔向回头的人们,为了保护我们而受伤害;父亲仍然愿意用最好的衣服来遮盖我们。因此,上帝也会愿意邀请人们参加祂所设的筵席。

9月2日查经
靠圣灵分辨时代问题

巴西卫理公会会督佐加罗牧师(Joao Carlos Lopes)谈及:在挑战中如何合一。
他说每个人的归属感是很重要的。每个人都为自己定义――属于某种群体――如他的家族、他的足球队、他的国家等。会督生长在巴西,教会成为提供他的发挥才干的地方,父亲告诉他主日学就是他的第二个家。
他指出,身为一个群体的一份子,要求的是忠心;但也因着暴露了本身的差异,这也会导致出现冲突的事故。主耶稣呼召不同的人、不同的群体为上帝作见证,祂是有个目的,就是要把所有受造物归入主基督的管辖之下。圣灵可以联合我们,使我们有共同的使命与有共同的根源——回顾过去,我们有共同的根;向前展望时,我们也有共同的使命。不过,他坦言,在教会的生活里,我们需要分辨哪些是可以协商的,那些不能。为此,我们需要圣经所赐的悟性去面对这时代的课题。

9月3日查经
在不明朗的时代中仰望上帝

韩国柳雅妮牧师于9月3日的查经时,指出当年上帝呼召她念完神学后,才发觉韩国教会当时没有按立女牧师。因此,她转向美国的卫理公会事奉(韩国卫理公会一直到1989年才允许按立女牧师)。后来,她回到韩国在卫理神学院教旧约,并在首尔的英文聚会处牧养。
她用列王纪上三章有关所罗门王判决孩子应该归属两位妇女中的哪一位的经文,讨论我们都有许多不同点,故事也有许多不明朗之处;但我们可以在上帝里合而为一,因为我们都是属于上帝的孩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