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第21届世界卫理大会 (4):公众讨论

with No Comments

9月1日公众讨论
同性恋议题争议多
或成美联合卫理公会分水岭

德康贝牧师在讨论环节中提及,卫理公会的多元性是可以成为团结的重要因素。这个问题牵涉到许多美国卫理信徒置疑:同性恋的课题会不会造成团结的紧张局面。他形容,团结或联合的基本原则是“团结是必要性的,差异则是不必要的”。目前的挑战是如何决定那些是必要性的,那些又是不必要性的。联合卫理公会赞同彼此继续留在联系系统里,除非有哪些课题造成分歧,有强制性的因素让我们无法联系在一起!
德康贝牧师建议,我们在信心里合一:可以聆听先贤们如何在信心里合一,也从今天卫斯理群体及从别人当中听取不同的意见;甚至从一些刚加入成为卫理宗信徒群体中聆听,从各方面了解如何在信心里合一的。
在结论中,他也分享美国联合卫理公会未必会因为这个课题造成分裂;因此他要求世界卫理大会为美国联合卫理公会祷告,透过辅导及协助来解决这项课题。
美国联合卫理公会在过去数十年,有同性倾向及或支持同性恋者因不满教会针对性别议题的立场,并认为这样做法与“上帝的爱和公义”属性有所违背;因此,今年五月美国联合卫理公会年议会大会同意召开特别委员会,回应上述人士对此议题的不满。然而,尽管同性恋并非上帝原始的设计,但公义的上帝仍然爱同性恋族群,希望该族群能活在神美好的心意中。
许多人忧心性别议题会加深美国联合卫理公会内部裂痕。20日,美国联合卫理公会全球大会发表声明,决议“暂缓”任何有关同性(“LGBTQI”(女同志、男同志、双性恋者、跨性别者、酷儿/疑性恋(Queer/Questioning)和双性人(Intersex))权益的决定,由会督理事会所组的特别委员会进行后续讨论。这代表美国联合卫理公会仍然持守自1972年开始,清楚界定同性恋为“与基督教教义不相容”的条文,并且坚守一夫一妻的婚姻传统。
美国联合卫理公会在美国有至少700万信徒,自从当地通过同性婚姻合法化后,美国联合卫理公会承受许多压力,仍坚守圣经真理的教导。在一已婚女同性恋主教被按立后,美国保守派卫理公会——卫斯理公会圣约协会(Wesleyan Covenant Association,WCA)正考虑脱离整体联合卫理公会。

9月2日公众讨论
世界与教会都需要:
悔罪、恩典及赦免

来自爱尔兰卫理公会的前会长哈律古德牧师引用初期教会上帝藉着异象向彼得说话:不要视任何上帝的创造物为不洁淨,以此来说明今天教会面对“谁应该留在教会,谁又应该离开教会”的课题。
他表示,卫斯理时期,他希望教会紧密联系在一起;所以,今天我们需要是更新而不是分离。卫斯理的联系性就是要合一。今天教会如何面对恐怖主义,或如何视异教徒为邻舍,同时如何面对同性恋者为邻舍?他提醒会众思考:在面对破裂的世界,身为卫理公会一份子,我们能做什么呢?
哈律牧师称,卫理公会要常被提醒的三个“复和的字眼”就是:悔罪、恩典及赦免。这世界需要这三个词,教会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