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ect Talk总编面对面:王受寛中年献身拓荒佈道 奇異果家乡结出累累奇異果实

with No Comments

采访:黄孟礼(卫理报总编)
受访者:王受寛(纽西兰陶朗加传道)
记录:卢韵琴

父亲是知名已故王继曾牧师,他为什么到了长大后才真正信主呢?在经商了27年之后,又为何放下自己的事业,毅然走上献身之路呢?自认华语不够好,去纽西兰的时候连本中文圣经都没有的他,又是为什么会对华人事工的负担如此之重呢?在纽西兰陶朗加地区从事华人教会事工又是什么样的情况呢?《卫理报》总编辑黄孟礼趁着王牧师到访办公室之际,与他来一场面对面的畅聊……(问:黄孟礼总编;答:王受宽)

问:身为牧师的儿子,为什么到长大后才真正信主呢?又为什么在经商27年后,才突然要献身为主服事?是不是有什么经历呢?
答:因为信主是我个人的选择,并不是因为我是牧师的孩子。所以当我的心被上帝敞开之后便自然而然信主;只是比起他人,牧师的孩子有机会更早接触福音,更容易认识上帝。但信与不信,还是要看上帝的怜悯和个人的选择。
其实我在1999年就开始感受到上帝对我的呼召,但我不确定,我等了一年左右才确定上帝对我的呼召是真实的。接着我告诉上帝给我三年的时间,让我将工作安排后才进入全职事奉。但是2002年7月参加慕禄山的聚会却改变了我的计划。在山上,我亲身经历到这位又真又活的神。
那一天,我从北砂的慕禄祷告山(Murut Prayer Mountain)回程开始下山,我拍完照转身往前走,却发觉一直往右边走,为什么不能往前直走,后来进入了半昏迷的状态(当中还有许多事故,不能一一述说)。
后来,我到了巴卡拉兰和老越,总共休息了5天,不能吃不能喝,身重减了4公斤。第六天回到古晋,立刻进入专科医院检查,经过MRI的扫描才知道我当时在山上是中风了。因着上帝的恩典,我依然活着,并且在短时间内恢复得挺好。于是2003年,我便离开我的工作,不是当时我要的三年,而是两年,为着装备自己做提前的准备。
这次的突发生病让我更加确定,这位我所信的上帝以及祂对我的呼召;也因着圣灵的带领,我一步步地走上了献身成为传道人的路。生病期间,上帝给我以赛亚书第四十章31节,“但那等候耶和华的,必重新得力。他们必如鹰展翅上腾,他们奔跑却不困倦,行走却不疲乏。”在往后的日子,上帝都以这句话来提醒我,鼓励我,让我深深体会到这位信实的上帝。
问:于是你就这样进入纽西兰的神学院吗?
答:其实我在1999年,在当时任古晋三一堂主理池金代牧师的影响下,我自愿在三一堂当任半职义务的服事,但总觉得自己有所欠缺,有意接受神学装备,以备将来全时间的事奉。
由于我是委身在英语教会,觉得自己对英语事工有负担,因此去西方国家会比较适合,对将来回国服事更有帮助。于是就申请前往澳洲的帕斯,但是我的心没有平安。后来,我清楚上帝要我去纽西兰,接下来的申请都是顺顺利利,心平和气,在短时间内就拿到签证。就这样我来到纽西兰读神学。我在2004年1月,进入位于纽西兰陶朗加的信心圣经学院 (Faith Bible College)接受装备。
问:听说你当时是打算念完书就回古晋服事,但后来却留在纽西兰?
答:哈哈哈,是呀,原本我是要回古晋服事,并打算和朋友成立关怀事工,也就是今天坐落在古晋的“突破事工”(Breakthrough Ministry)。但是这并不是上帝为我预备的道路,就如他说,“我的道路高过你的道路,我的意念高过你的意念。”。很简单,我就这样的留在纽西兰推动华人事工直到今日。
连一本中文圣经都没有
问:那你是在什么时候开始发现你对华人事工有负担呢?
答:2004年初,当时在但尼丁牧会的莫荣发牧师把一位来自中国深圳的弟兄介绍给我认识,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我再认识了几位华人朋友,他们来自马来西亚和中国。
当年的6月,我们从1个人到6、7个人的聚会,也是华人事工的开始。当时的聚会是在一间韩国弟兄的汽车旅馆房间,后来人数增加,我们转至我就读的神学院课室,之后再移至我的住处。
从这段日子的服事当中,我愈是服事就愈觉得对华人事工有负担,他们也需要听到福音,需要救恩。在2005年,我毕业前的两个月,当时我参加的英语教会邀请我参加全职事奉,对象包括华英语事工。经过祷告,我没有接受,因为我的呼召是华语事工。
2006年,我回去纽西兰,并申请为期6个月的工作签证。当时我和太太拜访了许多陶朗加的英语教会牧师,寻找对华人事工有负担者,最终一个也没有。后来刚好上奥克兰,就顺便拜访华人卫理公会鸿恩堂的陈礼亮牧师。我与他分享这个异象,哈哈,谁想得到,最后的支持乃是来自奥克兰的鸿恩堂。于是,我在华人卫理公会之下申请工作签证,感谢主,在我签证到期的那一天,拿到了为期两年的工作签证。荣耀归于上帝!
问:听说你之前并不会用华语讲道,就连一本中文圣经都没有,后来怎么开始华人事工?
答:2006年9月,陶朗加华人卫理公会布道所正式成立,感谢上帝给了我两年的时间来学习华语和牧会。因为在此之前,我的华语说得不好,也不会用华语祷告,特别是面对来自中国的弟兄姐妹朋友们。当时的我连一本中文圣经都没有(上帝太幽默了!),但是祂都知道,祂给我足够的时间来预备自己。
在上帝的带领之下,华人卫理公会陶朗加布道所就顺理成章,成为当地的第一间华人教会。也是这样,我慢慢地开始觉得我背负当使徒的使命,我要像保罗般当个钓鱼的人(Fisher of man)。更感谢主的是,他让我的太太能够成功提早退休,在陪着我上神学院的课时,她可以旁听;随后,在教会中担任教导的角色,互相配搭。
拥有12万人口的陶朗加是纽西兰最繁忙的港口之一,由于居住环境好,又有好的基督教学校,因此近两、三年越来越多中国移民(包括创业移民)来到这个城市,而且多数为年轻的家庭,慢慢的也带来了父母。因此有机会接触到福音,特别是来自中国的朋友。感谢主,到今天为止,已经有60人受洗归入主的名下。这些弟兄姐妹比较安定,流动性不大,和最初几年的季节性工人完全相反。
问:陶朗加布道处是什么时候升为堂会的呢?目前崇拜人数有多少人呢?
答:在2006年时,聚会的人数大概是20位左右,同时我们也定期前往世界奇异果之都的蒂普基(Te Puke)举办团契和康乐活动。果园中有许多华人的外劳,我们每周六借用浸信会的场所举行这些活动,与他们建立关系,将福音传给他们。在春节与中秋节的活动,人数都可以超过一百人。
这样做了6年,随着政府政策的改变,工作签证愈来愈短。教会在2008年开始转型,在缺少人手之下,我们没有办法继续,于是两年前停止这项事工,我相信这是暂时的。
因着改变和成长,2015年9月,陶朗加布道所正式升格为堂会,并取名为“佳恩堂”。主日崇拜人数有60位的成人,以及30位儿童主日学的学生。今年我们开办第5届的红本《门徒》课程。过去几年,我们亦邀请池金代牧师与刘世尧牧师担任“宣教之夜”和营会的讲员。
教会是上帝的
问:听说你又发现了一个可以开发华人教会的地区,是吗?
答:坦白说,我对新的地区和传福音有负担。其实,不止一个地方,新普利茅斯(New Plymouth)是其中一个,它距离陶朗加约有4个小时的车程。三年前我拜访过该市镇,那里有几位来自砂拉越的年轻家庭,今年我和太太又去了一次,做实地的调查。听说,三年前奥克兰有华人教会的短宣队到当地进行短宣和特别的布道会,反应非常好,约有两百人出席聚会。
关于当地的华人事工,我十分乐意帮助;但我需要寻求上帝的旨意,只要是来自祂,我必听从。
问:你原本是陶朗加佳恩堂的牧师,如果你离开了,佳恩堂怎么办呢?
答:教会是上帝的,不是我的呀!该离开的时候就应该离开,不要推搪,哈哈哈…… 如果我真的离开,不怕,上帝会负责。佳恩堂,我们有一位半职本处传道,同时宣教议会有三位神学生,其中一位来自佳恩堂,这位弟兄将在2018年毕业。虽然传道人处处缺乏,但是上帝都有祂的安排,交托吧!
问:你是在中年献身的,服事了这些年来是不是有一些特别的服事心得呢?
答:我在2004年正月进入神学院接受装备,同年6月是我的50岁生日。回首当初,我只能说,对上帝的呼召我们一定要敏感,要回应;凡是来自上帝的,我们就应该去做,不用担心,上帝会带领,祂是我们的帮助,祂会负责;无论这条路多么难走,都有主都陪伴着我们。因为祂说过,你出你入,我都与你同在。
从不懂到懂,一路走来都是上帝的恩典,上帝是公平丶公义的。如今的我更能够体谅牧者的难处和他们所面对的种种问题。
问:面对事奉上的难题,是否曾经沮丧过?
答:有,曾经想过为何不回国?在马来西亚样样都有,何必这样辛苦?但这是上帝要我做的呀,再苦也要做下去。我曾经告诉主说,我要终身跟随祂,事奉祂。
65岁的退休年龄即将来到,趁着有体力,要赶快多做主工。在我前面有许多前人是我的榜样,例如:卫斯理.约翰 、马丁路德、慕迪、穆勒、戴德生、Kenny Gan等等,我愿意将自己摆上,让主使用。
我感谢上帝,祂拣选了不配的人来传扬祂。圣经说,不是依靠能力,不是依靠钱财,乃是依靠上帝的灵才能成事。我愿意听主的声音,并且顺服于祂的带领,因为祂是我的主,我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