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家庭月:扭转婚姻逆流,从您开始!

with No Comments

文/傅进生(古晋三一堂副理牧师)

引言:
清晨三点钟,手机忽然响了;拿起手机一听,对方是一位上了年纪的姐妹,她说,“牧师,我的丈夫还没回家,明天(主日)你能不能劝一劝我的丈夫呢?”

牧会这些年以来,这是婚姻出现问题的其中一个个案;个案中有结婚几十年,孩子都长大成人的年长夫妇,也有刚结婚几年未有孩子的年轻夫妇。婚姻出现问题个中原因不外是兴趣、性格不同;想要过各自响往自由的个人生活;配偶不忠,有了婚外情,有了第三者的破坏;家庭暴力,配偶有赌博、酗酒、吸毒等不良嗜好。
婚姻的逆流
今天的婚姻面对了许多现世社会的压力,整个社会的经济观、家庭观及成功的定位,导致夫妇都在职场事业上打拼,只为了赚取更多金钱、累积更多财富、争取职场上更高的位,而忽略了婚姻生活。今天的传统婚姻观,也面对一些思维上的逆流冲击;现今社会每况愈下的道德观,也促成了男女关系的泛滥,婚前性行为、同居、一夜情、婚外情、有小三都是很普遍的行为了!
这都是今天婚姻面对的逆流,这也导致今天许多国家的离婚率一直都在攀升!
当“美满婚姻课程” 于2014年五月在古晋推介时,有关当局所提示的马来西亚离婚率是25%,每4对夫妻中有一对是以离婚收场;一年有五万六千七百六十(56,760)宗离婚个案,平均来说是每10 分钟就有一宗离婚个案。而到了2016年,平场均是每8分钟就有一宗离婚个案。这数据不是社会,也不是政府,更绝对不是教会所能接受的;面对这些逆流冲击的当前状况,教会、牧者、基督徒家庭,能做些什么呢?身为耶稣门徒的我们能否扭转逆流吗?
教会立场:
我们教会对家庭与婚姻的立场在马来西亚基督教卫理公会信仰手册很清楚列明在 社会准则84 款1a & 1c 。
在〈结婚和离婚〉方面,(1a)我们肯定婚约的圣洁。婚约是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以爱、彼此扶持、个人委身和相互的忠贞所表达的约。我们相信,不论婚后有无子嗣,上帝赐福予这样的婚姻。我们不接受那些具有不同婚姻标准的社会准则。我们支持文明社会中把婚姻订为一男一女结合的法律,因此我们不支持同一性别的婚姻,因为它违反了基督教的教导。我们不容许基督徒实行一夫多妻的婚姻。
而(1 c)我们相信,上帝对婚姻计划是终生的忠贞。为要促成和维护稳固的婚姻,教会必须站在婚前婚后辅导的前线上。我们不鼓励离婚,倒要竭力寻求双方的和解。不过,当一 对夫妇隔阂至无可挽回的地步,即或在慎重思考、辅导和祷告后亦无法和解时,离婚是破碎中一项遗憾的选择。明确知道教会的立场之后,我们要如何应对并扭转现今的逆流呢?
如何应对/扭转这样的局势呢?
1.婚前预备与婚后委身
卫理公会对那些想在教堂举行婚礼的夫妻,都会要求他们参加婚前预备课程或辅导课程。这些婚前预备课程的主要目的就是让这些要进入婚约的男女,完全明白这神圣婚约的真理,并完全委身于神所制定的婚姻制度。这婚前课程绝对不是只为了应付教会的要求,而是真正帮助他们委身于自己的配偶并忠心于这一生的婚约,至死方休。
教会每一年都推动并鼓励已婚的夫妇去上一些婚姻课程,如:恩爱夫妻营、美满婚姻课程、亲蜜之旅等,目的就是帮助这些夫妻在面对工作、家庭、孩子、婆媳种种压力之下,仍然能保持夫妻之间的亲蜜关系,彼此扶持,同心合一共进退。
2.“绑好安全带!”
想要扭转现世社会的婚姻逆流,自己先要“绑好安全带”,先巩固自己的婚姻!身为教会领袖,身为耶稣门徒的弟兄姐妹们的婚姻、夫妻关系是否有美好的见证呢?已婚牧者的婚姻及夫妻关系是美满,是可让人跟随的好榜样吗?在未信者的眼中,基督徒的婚姻真能彰显上帝的爱吗?
3.教会=健身房还是=药房/医院?
今天我们的教会是“婚姻的健身房” 还是 “婚姻的药房/医院”?教会牧者是不是变成了“婚姻的专科医生”?当婚姻进入绝路了,才来教会这“婚姻的药房/医院” 寻找医治?希望教会牧者这“婚姻的专科医生” 能使已在死亡边缘的婚姻起死回生呢?
健身房的功能就是操练强壮健康的身体,以致百病不侵;教会应该是“婚姻的健身房”,不论是在讲台信息、推介婚前婚后课程、关心探访时,都要时时强调讲述建立健康婚姻的重要性;而不是等到婚姻亮红灯了才找教会、找牧者。
4.进入社会
基督徒是蒙恩蒙福的,教会推介婚前预备课程及婚后课程来帮助信徒们建立健康的婚姻;教会之外的非基督徒就没有这些的福气了。想要扭转今天社会的婚姻逆流,教会需要打开教会的大门,有智慧地走入社会,让教会之外的非基督徒有机会接触婚前预备课程及婚后课程,甚至让他们走入教会这“婚姻的健身房” 来建立美满的婚姻关系!
在古晋,一群对婚姻及家庭有负担委身的教会志工们,经过无数次与政府有关部门联络与接洽,有关部长也看到健康婚姻及家庭关系的重要性,终於答应拨款赞助这些婚姻亲子课程。
今年政府有关部门的赞助款项更是高过往年,总共赞助了4 个课程:美满婚姻课程、婚前预备课程、儿童亲子课程及青少年亲子课程。在教会以外的场所举办这些课程,让更多的非基督徒来参予,建立健康的婚姻与亲子关系!
我们的异象:
马来西亚总人口是31,318,000(20 April 2016)
基督徒总人口是2,800,000(9.0%)
基督化家庭约560,000(假设每家庭5位成员)
倘若 1巴仙基督化家庭(5,600)一年内只举办一次为数三对夫妇/家庭的美满婚姻课程/亲子/亲少年课程 ,一年内就有16,800 对夫妻的婚姻/家庭关系得到增值。
砂拉越华人年议会会友人数是113,711(2016年统计部报告)
基督化家庭约22,700(假设每家庭5位成员)
倘若 1巴仙基督化家庭(227)一年内只举办一次为数三对夫妇/家庭的美满婚姻课程/亲子/亲少年课程,一年内就有681 对夫妻的婚姻/家庭关系得到增值。
当您看见当今社会的种种逆流、冲击时,如果您只是不断地控诉或是不停地摇头叹息,而什么都不做,这种种的逆流将慢慢地把您我都淹没、吞噬了!
如果您想扭转这些逆流 ,就从您开始!
也许您觉得面对全世界婚姻逆流的冲击,我这小人物这微小的力量能帮助多少呢?让我们从《海星的故事》的启示,学习去帮助那某一对的夫妇:
某一个清晨,一位老渔夫走在沙滩上,看见沙滩上布满了被潮水冲上岸的海星;他不断摇头叹息,因为他知道太阳一出来,这一大群的海星都会被晒死了。忽然间他看见了一个小男孩,他弯下腰,双手捧起了一只海星,走向海边放回海里去。
老渔夫走近那小男孩,大笑地说,“这沙滩上这么多的海星,你能做什么?”小男孩默默地再捧起了另一只海星,再走向海边,把那海星放回海里去。然后转头对老渔夫说,“至少我帮助了这只海星!”
行动吧!让您或您夫妇或您的家庭,成为那敌挡逆流、改变逆流的磐石,让社会重新建立合神心意的婚姻与家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