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家庭月:爱护父母长辈

with No Comments

文/杨美黎(美里美安堂)

我们每一个人都会老,现在不老,以后也会老。
相信大多数的家庭都少不了有七八十岁的年长父母、祖父母。如果他们身心健康,头脑灵活,行动自如,能照顾自已,甚至还能帮忙处理家务,照顾儿孙,那是他们及全家人的福气。万一他们体弱多病,不是三天一大病就是两天一小病,全家上下被弄得不得安宁,这时就能考验出全家人的爱心与孝心了。
每个人也都有爱父母,想报答父母养育之恩的心。但由于家庭生活环境的需要及工作的压力,人们常只顾得了自己儿女的需求,而再也无暇顾到年老父母的种种需要了,因而感到欠疚,但又奈何?
陪伴他们的晩年
最近在台湾网路上看到一则极动人的故事:一位男士为了照顾年迈体弱的母亲,从政府工作岗位提早退休。那天因为不让母亲的骨折受到更多的碰撞受苦,他用一条长而宽的布条把母亲抱在胸前怀中,抱到大医院求医。众人希奇,深受感动,拍照流传成为佳话。
我有一位晚辈,她是大学女教师。因在外地从医的弟弟们医务的忙碌,无暇照顾不良于行的高龄母亲,把她留在家乡给她照顾,请外劳来协助。她只能利用课余时间载送陪伴母亲跑医院。后因母亲年老蹲坐而骨折。她考量已服务社会二三十年,顾念母亲年老孤寂应多陪伴让她安享晩年,也是她该珍惜反哺母亲陪育之恩的时日;她毅然辞去喜爱的教职提早退休专程照顾陪伴母亲,不想等到“树欲静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空留遗恨!
在台马两地,每当主日看到数位高龄、步履蹒跚弟兄姐妹自己搭车到教堂敬拜上帝而感动;也为那些有儿孙载送陪伴前来的感恩,有如此孝顺的儿孙!其实年长者所需并不多,只要儿孙不离不弃,真心诚意的关怀、尊重与陪伴,好好安享晚年心满意足矣! 不要因他们年长重听、健忘、痴呆、迟缓、邋遢、唠叨而看不起他们,责骂他们,厌弃他们。倒要像当初你年幼时,他们无微不至地照顾你,百般忍耐地教导你,不厌烦为你把屎把尿,欢欢喜喜地养育你,扶持你那样来对待他们。
愿天下年长者都有孝顺的儿孙陪伴他们的晩年,更有天父上帝时刻的同在为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