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幸福家庭辅导部特辑(上):民都鲁希望中心简介

with No Comments

民都鲁希望中心隶属马来西亚基督教卫理公会砂拉越华人年议会幸福家庭与辅导部,是卫理公会继古晋、诗巫、美里之后成立的第四个中心,成立于2009年9月25日。
希望中心是一间心灵驿站,透过辅导服务帮助困境中的人勇敢面对及处理问题,带给对方崭新的希望,陪伴对方成长并走出心理的阴霾,让危机成为转机。
我们提供的辅导模式有电话辅导及面谈辅导,辅导专线为086–312280。
第一届“儿童性教育手册”已于2月18日开课,为期四星期,参与学员31位。整个课程除了教导,也有活动及实际演习。内容包括:(一)性教育,你怎么说?(二)0到6岁的性教育(三)7到12岁的性教育(四)免于性伤害/性虐待/性骚扰。鼓励对儿童教育和家庭事工有负担者、从事辅导工作者、父母、老师一主日学导师踊跃报名参与下半年的第二届“儿童性教育手册”,上课时间14/10/17-04/11/17,每逢星期六2pm-4pm。
此外,亲子课程“管教孩子的真智慧”也已于2月28日开课,共有27位学员参与。此课程有六大课题:何谓教养、教养的方式、如何塑造顺服感恩的孩子、鼓励式的管教、纠正的管教及后果与惩罚。课堂中,学员们彼此交流、学习、鼓励与扶持。
4月8日请来了刘世德医生夫妇透过小型讲座会“自闭症的认识与处理”,让大家对自闭症有更深一层的认识与处理方式。同时鼓励家长越早处理面对孩子的问题,越能有效地帮助孩子克服自闭症带来的困扰与障碍。此讲座也提供一般学校的老师明白融合教育的方法及经验。
亲密之旅的课程已于4月19号开课。这是一个探索真爱、认识自我,帮助我们大家增进亲密关系、学习自我成长的课程。你希望夫妻关系更加亲密吗?你希望和孩子的关系更加密切吗?你希望与人相处更加和睦吗?你想更多了解自己吗?这个课程能帮助你,让你生活更精彩!今年名额已满,欲参加此课程的可留意明年开办的日期。
希望中心每年都会主办婚前教育课程供那些已经订婚、有固定对象并计划结婚,或结婚1-2年的新婚夫妇参加。透过这个课程能帮助参与者了解到婚姻的重要及意义、更清楚知道自己的性格,从而去改进及能够了解自己的另一半,知道彼此的优缺点,做出礼让和彼此赞赏。上了这个课程,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摩擦。这个课程每年开办两次,今年上半年上课的时间是26-28/05/17,下半年则是在10-12/11/17。
由教区幸福家庭与辅导执行会主办,希望中心协办的第二届亲子营将于6月17日至18日假以马内利堂进行!透过这24小时的亲子时光,能拉近家长和孩子之间常因为生活、工作忙碌而疏远的距离。从营会中帮助家长和孩子彼此学习,建立幸福美满温馨的家庭生活。
第二届的情绪管理营“情绪DO RE MI”将于8月31日,在以马内利堂进行。这营会的对象介于13-18岁的少年人。这个营会是透过游戏让他们认识各种表达情绪的方式、增进情绪管理的自我能力,并察觉自己固有的情绪表达方式,以清楚地表达个人情绪。盼望父母们多鼓励这年龄层的孩子们参加。
今年将于9月9日假希望中心开办适合11-15岁少年人参与的新课程“少年婚前教育和成长”。此课程的目的是教导少年人明白神所设立的婚姻;使他们在交友过程中可以清楚分辨何为真爱;引导他们懂得珍惜自己的身体,尊重他人身体和正确的看待性。
总结来说,希望中心主要提供治疗和预防。辅导就是治疗,参与这些课程和营会就是预防。俗话说,预防胜于治疗。所以,大家一起来学习,让我们都能有个健康的人际关系、健康的婚姻生活和幸福美满的家庭!
除了治疗和预防,我们也提供属灵书籍、心理辅导、励志书籍、人际关系、两性关系、婚姻、亲子及童书让大家借阅。
在这一切的事工上,我们需要您的:
1.祷告——让我们的服务能给民都鲁社区带来祝福与希望。
2.参与——加入电话辅导义工的行列及成为我们的辅导员。
3.奉献——非盈利机构
欲知详情可拨打行政电话086-318880,辅导电话086-312280或透过我们的面子书Turning Point Centre Bintulu得知最新消息。盼望主内弟兄姐妹能继续大力支持及推广这些事工,将主耶稣基督的爱散播出去,让更多的人得蒙祝福!愿众弟兄姐妹在给予祝福的同时,同得耶和华所赐的福!耶和华祝福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