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当你老了

with No Comments

文/翁震凌

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是中国歌手李健参加第三季的“我是歌手”时,在第八期节目的选曲: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昏沉。当你老了,走不动了,炉火旁打盹,回忆青春。多少人曾爱你青春欢畅的时辰,爱慕你的美丽、假意或真心。只有一个人还爱你虔诚的灵魂,爱你苍老的脸上的皱纹。当你老了,眼眉低垂,灯火昏黄不定。风吹过来,你的消息,这就是我心里的歌……”
这首《当你老了》其实是一位中国创作人赵照,在偶然读到爱尔兰诗人叶芝的诗“When you are old”时,想到远方家乡的妈妈在窗户下灯光昏黄的模样,思亲之情涌上心头,有感而发写成的。
简单浅白的歌词却像碗热腾腾的清粥,清清淡淡却又回味无穷;将心熨烫得暖暖的,如同父母为我们付出的爱一样。
按他们需要的方式爱他们
其实,这几年来,越发能清晰地感受到自己在时间的流逝中慢慢变老(已不再是渐渐长大);但奇怪的是,却总意识不到父母在这条人生道路上是远远地走在我的前头--总是记不住他们的体力会越来越虚,记不住他们的手脚会越来越不灵活,记不住他们的步伐会越来越缓慢 ,记不住他们的记性会越来越差,记不住他们的听力会越来越弱,视力会越来越模煳,背部会越来越佝偻,头发会越来越花白……
或许是因为父母过去的形象过于高大,又或许是因为下意识里害怕面对“父母已老了”的事实,又或许是因为总忙着自己的事而忽略了父母的变化……直至某个时刻,那一头白发和脸上的皱纹才真正地入了眼、入了心,心中忽地冒出了那第一句歌词:当你老了,头发白了!
在我们长大的同时,父母也在渐渐变老;除了要多些勇气面对他们的老去,我们的心境上亦需要调适,并学习按他们需要的方式爱他们:对于他们的精神体力等状况与变化要多些自觉,对于他们的迟缓要多些耐心,对于他们的不便要多些包容与接纳…… 当然还需要多些陪伴,多些同理,多些关怀,多些支持。说实话,自己在这方面实在是多有亏欠,亦仍在调适、学习并反覆自我提醒:父母年事已高!
亲爱的弟兄姐妹,如若您的双亲还健在,盼望我们不仅是在孝亲节时送送礼,吃顿大餐就当是尽了孝道;而是更加提醒自己在生活中的每一时刻,能注意到父母的变化与需要,按着他们的需要的方式孝敬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