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妇女会孝亲节特辑:孝顺实践

with No Comments

文/陈倩明(年会妇女会顾问)

孝顺父母是伦常关系中人人都应该做的。每年教会举办的孝亲节主日就是要提醒大家,趁着父母还在的时候,多多孝顺,多多关怀,让父母感到安慰和快乐。孝顺说来容易,但却有一定的困难,因为孝顺是一个很抽象的名词。假如“孝顺”只放在心里,挂在嘴里,却没有实际的行动,很难令长者真正感受到,我们更不能期望他们心领就好了。
如果我们细心聆听长者的心声,大慨可以综合几点他们认为什么是孝顺:
第一,孝顺是定期给家用或零用钱。常听到长辈说:我孩子很孝顺,总拿钱来给我们。虽然有些父母在经济上没有缺乏,但孩子一片孝心给予的金钱还是令他们很窝心,也会在亲朋戚友面前说这个孩子很孝顺。
第二,买各类补品给父母或帮忙父母改善日常家居用具等。长者常常念旧,东西虽然坏了还是舍不得丢弃或换新的;但其实继续使用坏了和太旧的电器产品是很危险的事。为了安全起见,如果孩子能够买新的家具或电器产品送给他们,也许是一台新电视,一张舒服的按摩椅等等,他们会很快乐。不过我想他们的嘴巴还是会碎碎念和说不要这么浪费之类的话,只是心里很得安慰。
第三,带爸爸妈妈去旅游,不单是出钱,也请假腾出时间去陪他们去他们想去的地方。
第四,常常致电或探望他们。很多家庭并没有与父母同住,纵然如今网际网路发达,也要在自己的能力和安排下,实际地去探望他们;而且每次去,不要让妈妈整天为了儿孙在厨房里操劳,自己带一些好吃的给他们一起享用也可以。
每一位父母都不一样,为人子女的,应尽量了解他们的喜好,满足他们的渴望。圣经明说,孝顺父母是一条命令,是带着应许和神的赐福的诫命。上帝必赐福按他心意而行的人。

五月第二个周日原是世界公认的“母亲节”,吾会则为感念双亲而定为“孝亲节主日”;而多数堂会也会在那天,给弟兄姐妹送上一朵康乃馨。
康乃馨被称为“母亲之花”,象征着儿女对母亲的感恩、依恋、思念之情。事缘于廿世纪初期,一位安娜女士在母亲逝世两年后,说服母亲所属的卫理教会,在其母逝世两周年时(5月的第二个周日)为她举行一个纪念仪式,当时会场所用的就是康乃馨。
之后,安娜与朋友展开运动,力促一个全国性的母亲节日,以表达对所有母亲的敬意。1934年,美国首次发行母亲节纪念邮票,邮票上就是一位慈祥的母亲望着眼前花瓶中的康乃馨。自此之后,康乃馨就成了象征母爱之花;而世人也将思亲念亲的感情寄托在康乃馨这美丽无比的花朵上。
但愿这美丽的康乃馨,能提醒我们:双亲之情深如海,重如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