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亲情,念亲恩:孝亲亦是属灵操练

with No Comments

文/余婉宁(民丹明光堂代理牧师)

人群扰攘的咖啡店,一个中年人双手扶着年迈的父亲,虽然这位父亲脚步蹒跚、行动缓慢,但中年人耐心地搀扶着父亲坐下,点了父亲爱喝的咖啡、爱吃的干面。我看着父子俩欢喜地聊了起来,画面温馨,儿子的孝心尽在我的眼里。回想自己还小的时候,父亲何尝不是这样牵着我的小手,到咖啡店喝茶。如今他们老了,我们作儿女的,会有多少的时间,陪他们喝茶聊天呢?
常言道:“百善孝为先”,这是中华文化的一种传统美德。正如圣经出埃及记廿12所说的:“当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上你上帝所赐的的地上得以长久。”十诫前面的四诫提到人如何敬畏神,第五诫“孝敬父母”在后,却先于另外最后五诫,可见上帝是何等的看重儿女如何对待自己的父母。其原因在于当我们还小的时候,一切的起居饮食都需要父母为我们打理,父母的角色就如上帝把祂的爱,透过父母,满满地浇灌在我们儿时成长的岁月里。简单来说,我们肉眼看不见上帝,但上帝却使用我们的父母来教养我们,当然父母也需尽责任教导儿女认识上帝。
这种微妙的关系,在自己成为人母之后,有了更深的体会。未婚之前,我很难想象十月怀胎的辛苦。婚后怀孕时才稍微体会母亲怀孕的辛苦。怀孕期间(尤其是怀第二胎),害喜呕吐不停甚至到了孕期第六个月还在吐。那时方知母亲怀我的时候,到生产前都还在吐是有多辛苦。
孩子出生后的最初两个月,每晚都必须起身喂奶两三次,那时才知道夜间能够安然睡觉是多么珍贵的事啊。孩子稍微长大后,教养儿女的挑战随之而来,一来要教导她认识上帝,敬畏上帝;二来要教导她有好的品格,要有得体的言行举止等。这些教养所花费的心思,让我们夫妻俩体会身为父母真的是不易。
看着自己的孩子一天天的长大,再看到自己的父母头发一年一年地慢慢泛白,心里有无限的感慨。我们无条件地爱我们的儿女,父母岂不是一样的爱我们,天父也是如父母一样疼爱我们。为人父母以后,自己更能体会上帝为何强调人当孝敬父母,并为这条诫命定下了祂的应许,就是“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上帝所赐的的地上得以长久。”。
操练如何敬畏上帝
除了以感恩的心回馈父母对我们的付出,孝敬父母也是让我们操练如何敬畏上帝。这些年的牧养生涯里,看见好些家庭的实际情况。有时,会看到敬畏上帝的孩子们、媳妇或女婿如何照顾父母,尤其是卧病在床的长辈。若不是爱和孝心,这些长期性的服事真的是不易。好多时候,我被这些后代的孝心深深触动,觉得自愧不如。
同时,也会看到一些家庭为了争家产或是分配照顾体弱长辈事宜而闹得家里鸡犬不宁。这当中,我就感受到敬畏耶和华的人,必有孝心的原理。最感动的是,我经常看到一些敬畏上帝的孩子、媳妇或是女婿因为孝敬而让硬心不信主的长辈,最后接受主耶稣成为他们生命的救主。每当我知道这些见证的时候,我真为这些爱神,也爱父母的而开口赞美上帝,更是祷告天父赐福予这些家庭。
愿孝亲成为众信徒的属灵操练之一,使众人因着孝敬看出我们是属上帝的真门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