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写到:孝亲节活动的反思

with No Comments

文/许世韬(退休校长)

五月可算是一年中一个温馨的月份;因为一年一度的母亲节就落在每年五月的第二个星期天。
如今,这一天已经不再只是“母亲节”而已,教会方面已把它改为“双亲节”,而很多社团组织也在这一天举行“孝亲节”活动。通常的情况是请长者们享受一顿丰盛的餐会,观看一些生动的余兴节目,然后再赠送一些礼物或纪念品,让这些长者们过一个既愉快又温馨的一天。主办当局对长者的关爱之情,真的值得鼓励和褒扬。
我们教会早就积极推行孝亲节活动,而且犹有进者,不仅对教会中长者的关爱,更落力推广至对弱势群体的协助。简言之,教会在这方面的付出,比诸社会其他团体,可能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这是主内弟兄姐妹爱主,爱人的爱心具体表现。
凭良心说,孝敬父母是子女的天职。我们华人更是注重孝道的民族。《围炉夜话》一书中早就说过,“百善孝为先”;意思就是说,各种良好的品行中,“孝”是最重要的。它是一切道德的根源,也是为人处世的根本。
圣经也这样说: “当孝敬父母, 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上帝所赐你的地上得以长久。”又说:“你们做儿女的,要在主里,听从父母。这是理所当然的。”
成为生活的本质
可见孝敬我们生身的父母是每个做子女的责任。这个举动不是做给人看的,而是要成为生活的本质;是要天天进行的,而不是一年举行一次,或者偶尔为之。
这样说来,很明显的,孝亲是个人的活动,而团体或教会只是起推动与鼓励的作用。撇开社团的活动不谈,我们教会中的孝亲节活动,应该注重推广和发扬孝亲的精神,鼓励并教导子女如何孝敬父母和长辈。至于所有的孝亲活动则应该由子女直接去进行,而不是由他人或教会负责,因为孝亲是子女的责任啊 !
当然,目前主内弟兄姐妹在孝亲节所作的一切贡献,却一定要给予肯定与赞扬,因为他们确实是真心的为长者们举办了意义深长的活动。只是现今这个活动的宗旨模糊了。要知道,他们活动的宗旨不应该是“孝亲”,对象也不是众人的父母;他们所作的只是敬老,对象是一群乐龄人士。因为孝敬父母是子女的责任,是个人的责任;而对乐龄人士的付出关爱与尊敬,却是全体基督徒应有的本分。
说了一大堆,简单一句话,我们目前在孝亲节所进行的活动应该是“敬老会”。